標題: [制度] 唐代長安城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68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24.110
分享 
發表於 2011-2-14 04:4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唐代長安城
唐長安城


文章來源:http://www.xtour.cn/tang/chang_an_cheng.htm

一、唐長安城設計

  唐長安城(隋稱大興城),是我國歷史上規模最為宏偉壯觀的都城。它是隋文帝君臣建立的中國古代最宏偉的都城,反映出大一統王朝的宏偉氣魄。為體現統一天下、長治久安的願望,城池在規劃過程中包攬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思想觀念。“法天象地”,帝王為尊,百僚拱侍。為容納更多的人口以及遷徙江南被滅各國貴族以實京師的宏偉計畫,將城池建設得超前邁古,面積達84平方千米,是漢長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時期的拜占庭王國都城大7倍,較西元800年所建的巴格達城大6.2倍,是當時世界人城之一。

  唐王朝的建立後,對唐長安城進行了多方的補葺與修整,使城市佈局更趨合理化。龍首原上大明宮的建立,使李唐王朝統治者更加佔有高亢而優越的地理位置。站在龍首原上,俯瞰全城,更顯一代帝國一統天下的氣度與風範。

按:84平方千米=840平方公里

二、唐長安城佈局

  唐長安是一個東西略長,南北略窄的長方形。根據考古實測,從東牆的春明門到西牆的金光門之間,東西寬為9721米(包括兩城牆厚度)。從南牆的明德門到北牆的玄武門偏東處之間,南北長為8651米(包括兩城牆厚度)。兩相比較則東西長出1070米,周長約35.5千米,面積84平方千米。全城建築分三大部分:宮城、皇城和外郭城。宮城位於全城北部中心,皇城在宮城之南,外郭城則以宮城、皇城為中心,向東西南三面展開。

  從城市的平面佈局來看,規劃者嚴格講求左右對稱。全城以宮城的承天門、皇城的朱雀門和外郭城的明德門之間的連線,也即承天門大街(亦名天街)和朱雀大街為南北向中軸線,以此為中心向左右展開。為突出北部中央宮城的地位,以承天門、太極殿、兩儀殿、甘露殿、延嘉殿和玄武門等一組組高大雄偉的建築物壓在中軸線的北端,以其雄偉的氣勢來展現皇權的威嚴。之後,隨著不斷增添新殿,才使這種格局有所變化。


1.東市西市

  唐長安城的商業區主要在東、西兩市,就是隋代的“都會市”(東市)和“利人市”(西市)。它們分別在皇城的東南和西南,位置東西對稱。

  東市和西市是唐長安城的經濟活動中心,也是當時全國工商業貿易中心,還是中外各國進行經濟交流活動的重要場所。這裡商賈雲集,邸店林立,物品琳琅滿目,貿易極為繁榮。

2.三大宮

  唐代長安城有三大宮殿群,西內太極宮 東內大明宮 南內興慶宮。
太極宮(又稱西內)隋稱大興宮,是唐初政治中心,唐高祖李淵和太宗李世民在這時執政30多年。主要宮殿有太極殿、兩儀殿,是行政主要場所,另外有甘露殿、武德殿等大量建築。太極宮正門叫承天門,北門叫玄武門,著名的玄武門之變就發生在這裡。

  大明宮(又稱東內)是貞觀八年(西元634年)李世民在宮城禁苑龍首原興建,原名永安宮,第二年改為大明宮。唐龍朔二年(西元662年)擴建,由太極宮遷此居住,處理朝政。此後的皇帝大多都居住在大明宮。主要有含元、宣政、紫宸三個大殿。含元殿是長安城最雄偉的建築,實測基台高3米多,東西長75.9米,南北寬42.3米,超過現存北京故宮三大殿的規模。高宗李治在麟德年間又興建了麟德殿,它是大明宮中最大的宮殿,是舉行宴會的地方。

  興慶宮(又稱南內),位於長安城興慶坊內,是唐玄宗李隆基稱帝前的舊居,本為離宮,開元二年(西元714年)改為興慶宮,幾經擴建,成為皇帝起居聽政的正式宮殿。興慶宮南北長1250米,東西寬1080米,北部是宮殿區,南部是園林區。

  如今含元殿遺志 和麟德殿遺志 興慶公園可供觀賞。

3.居民社區-里坊

  唐長安城將外郭城居住區分為許多里坊,里坊內有街巷,四周用高牆圍起,設裡正、裡卒把守,早啟晚畢。大的里坊四面開四個坊門,中辟十字街;小的里坊開東西二門,有一條橫街。這些縱橫相交的街道形成一個交通網絡,井然有序。

4.皇城及寺廟

  皇城緊附宮城之南,面積約5.2平方千米,南北七條大街,東西五條街。承天門街把皇城分為東西兩半,所有建築物也是以它為中心東西對稱佈設。承天門大街東西兩側從北到南,東邊有東朝堂,西邊有西朝堂;東邊有門下外省,西邊有中書外省;東邊有左武衛,西邊有右武衛;東邊有尚書省,西迥自司農寺;東邊有左領軍衛,西邊有右領軍衛;東邊有太僕寺,西邊有宗正寺;東邊有太常寺,西邊有鴻臚寺等。至於皇城內安上門街東和含光門街西,由於佈設的機關不大重要,故並未完全遵守東西對稱的原則。

  現存的西安古城牆系明代初年將唐長安城的皇城和部分太極宮東擴建築而成。

  隋唐是我國歷史上宗教發展的興盛時期,長安城是全國宗教活動的中心,長安城宗教林立,不僅有本土的道教,還有自漢從印度傳入的佛教,南北朝至唐代從波斯傳入的襖教、景教、摩尼教等, 佛教在唐朝有很大的發展。其中以佛教、道教最為興盛,其佛教傳播之廣不僅在國內,而且對國外也產生了一定影響,尤其對當時的日本佛教界影響極大。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