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化] 胡旋舞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4
用戶失蹤天數 60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5.230.14.71
分享 
發表於 2011-5-17 11:4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胡旋舞
胡旋舞

來源:http://webtitle.nmh.gov.tw/3colors/cul_07.htm

由來

  胡旋舞出自於「康國」,「康國」在今天的烏茲別克
(Uzbekistan)、薩馬爾罕(Samarkand)一帶,由文字記載與圖像可知在四到六世紀時,胡旋舞已經在河西、新疆一帶流行 ( 1) 。唐朝在康國設置「康居都督府」,康國為唐朝的藩屬,朝貢時將胡旋舞獻給唐朝 ( 2)

  文獻記載,西元 5683月,北周武帝宇文邕派使臣攜帶重禮西出玉門關,向突厥可汗求婚,請求娶精通音樂舞蹈的阿史那公主為皇后。當時突厥在準噶爾盆地一帶,是西域一個強大的部落,控制了西域城邦諸國,因突厥可汗也正想與強大的北周結好,所以應允了親事。可汗深知女兒酷愛音樂,便將一支由龜茲、疏勒、安國、康國等地組成的三百人龐大的西域樂舞隊,作為陪嫁送至長安。其中有著名的龜茲音樂家蘇祗婆、白明達和白智通。他們帶來的樂器有五弦琵琶、豎箜篌、哈甫、羯鼓等,還有很多的舞女。這就很可能把胡旋舞也帶入了中原。不過,胡旋舞在中原廣為流行是在唐開元天寶以後。服裝與舞姿  胡旋舞是由於跳舞時快速不停地旋轉而得名。它的特色是動作輕盈、急速旋轉、節奏鮮明。文學作品中形容舞者旋轉之快速,像奔跑中的車輪、比旋風還快、像電一樣快等( 3)   據記載胡旋舞者多半為女性,而且是在小圓毯上起舞。胡旋舞傳入長安後風靡朝野,楊貴妃及安祿山都擅長胡旋舞,尤其是安祿山肥胖的身軀跳起胡旋舞,動作非常敏捷快速 ( 4)。胡旋舞者穿著輕柔的紗裙在小圓毯上,配合著琵琶、橫笛及鼓等樂器伴奏,揮動長袖,擺動柳腰,交替著左右快速旋轉,舞姿千變萬化。( 5)
  與胡旋舞相關圖像不少,如敦煌石窟壁畫裡不少以此為主題描繪完成的壁畫作品,甚至瓷器和銅器也以此為主題者。


文史資料



長沙窯貼花〈胡舞人紋〉執壺

  973年出土於湖南省衡陽市,撇口、短頸、碩腹、平底假圈足。肩部有八棱短流。對應的另一側有扁形曲柄。柄、流之間有雙耳。器腹堆貼三處花紋,其中包括圓毯上跳舞的舞伎、側立吹奏樂器的伴奏者,堆貼紋上均施褐色彩斑。現藏湖南省博物館。

  傳世白居易等唐詩人描述胡旋舞詩歌相當多,例如白居易《胡旋女》

  胡旋女,胡旋女,心應弦,手應鼓。弦鼓一聲雙袖舉,回雪飄搖轉蓬舞。左旋右轉不知疲,千匝萬周無已時。人間物類無可比,奔車輪緩旋風遲。曲終再拜謝天子,天子為之微啟齒。  胡旋女,出康居,徒勞東來萬里餘。中原自有胡旋者,鬥妙爭能爾不如。天寶季年時欲變,臣妾人人學圜轉。中有太真外祿山,二人最道能胡旋。梨花園中冊作妃,金雞障下養為兒。祿山胡旋迷君眼,兵過黃河疑未反。貴妃胡旋惑君心,死棄馬嵬念更深。從茲地軸天維轉,五十年來制不禁。胡旋女,莫空舞,數唱此歌悟明主。


元稹《胡旋女》

  天寶欲末胡欲亂,胡人獻女能胡旋。旋得明王不覺迷,
  妖胡奄到長生殿。胡旋之義世莫知,胡旋之容我能傳。
  蓬斷霜根羊角疾,竿戴朱盤火輪炫。驪珠迸珥逐飛星,
  虹暈輕巾掣流電。潛鯨暗吸    波海,回風亂舞當空霰。
  萬過其誰辨終始,四座安能分背面。才人觀者相為言,
  承奉君恩在圓變。是非好惡隨君口,南北東西逐君眄,
  柔軟依身著佩帶,裴回繞指同環釧。佞臣聞此心計回,
  熒惑君心君眼眩。君言似曲屈為鉤,君言好直舒為箭。
  巧隨清影觸處行,妙學春鶯百般囀。傾天側地用君力,
  抑塞周遮恐君見。翠華南幸萬里橋,玄宗始悟坤維轉。
  寄言旋目與旋心,有國有家當共譴。


岑參《田使君美人如蓮花舞北旋歌》

  如蓮花,舞北旋,世人有眼應未見。高堂滿地紅氍(俞毛),試武一曲天下無。此曲胡人傳入漢,諸客見之驚且嘆。曼臉嬌娥纖復穠,清羅金縷花蔥蘢。回裙轉袖若飛雪,左旋右旋生旋風。琵琶橫笛和未匝,花門山頭黃雲合。忽作出塞入塞聲,白草胡沙含颯颯。翻身入破如有神,前見後見回回新。始知諸曲不可比,採蓮落梅徒聒耳。世人學舞祇是舞,姿態豈能得如此!



其他資料

  《北史•西域列傳》:「康國者,康居之後也,遷徙無常,不恆故地,自漢以來,相承不絕。其王本姓溫,月氏人也,舊居祁連山北昭武城,因被匈奴所破,西逾蔥嶺,遂有國。枝庶各分王,故康國左右諸國並以昭武為姓,示不忘本也。」《新唐書•西域傳》:「康者,(中略)君姓溫,本月氏人。始居祁連北昭武城,為突厥所破,稍南依蔥嶺,即有其地。枝庶分王,曰安,曰曹,曰石,曰米,曰何,曰火尋,曰戊地,曰史,世謂九姓,皆氏昭武。」此外新疆庫車庫木土拉、拜城克孜爾石窟及敦煌石窟初唐部分,保留許多胡旋舞的歌舞圖像。

  《新唐書•西域傳》:「康者,一曰薩末鞬,亦曰颯秣建,元魏所謂悉斤者。其南距史百五十堙A西北距西曹百余堙A東南屬米百里,北中曹五十堙C(中略)人嗜酒,好歌舞於道。(中略)開元初,貢鎖子鎧、水精杯、碼瓶、駝鳥卵及越諾、硃儒、胡旋女子。(下略)」

  白居易《胡旋女》:「(前略)回雪飄搖轉蓬舞。左旋右轉不知疲,千匝萬周無已時。人間物類無可比,奔車輪緩旋風遲。(後略)」。元稹《胡旋女》「(前略)蓬斷霜根羊角疾,竿戴朱盤火輪炫。驪珠迸珥逐飛星,虹暈輕巾掣流電。(後略)」

  《舊唐書•安祿山傳》:「晚年益肥壯,腹垂過膝,重三百三十斤,每行以肩膊左右抬挽其身,方能移步.至玄宗前,作胡旋舞,疾如風焉。」

  岑參《田使君美人如蓮花舞北旋歌》:「如蓮花,舞北旋,世人有眼應未見。高堂滿地紅氍(俞毛),試武一曲天下無。此曲胡人傳入漢,諸客見之驚且嘆。曼臉嬌娥纖復穠,清羅金縷花蔥蘢。回裙轉袖若飛雪,左旋右旋生旋風。琵琶橫笛和未匝,花門山頭黃雲合。忽作出塞入塞聲,白草胡沙含颯颯。翻身入破如有神,前見後見回回新。始知諸曲不可比,採蓮落梅徒聒耳。世人學舞祇是舞,姿態豈能得如此!」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