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物] 簡析莊子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8
用戶失蹤天數 63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5.230.10.114
分享 
發表於 2011-6-22 09:1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簡析莊子
(其實這 又 是我的報告XD)


一、莊子生平

  莊子,名周,生卒年失考,約與孟子同時。戰國時代宋國蒙,曾任漆園吏。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二、思想源起

  莊子受楚國自然文化影響甚深,為天地自然、順其自然而為,雖有說他是繼承老子思想,並且將其發揚,但實際上,老子闡述的應是一種大格局的政治思想,而莊子則是一種個人精神上的超脫。

三、與老子異同

  老、莊對於道的進程解釋不同。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莊子則是道→德→命→形→性的順序。(天地篇)

  而如前面所說,老子的無為是一種大格局的政治思想。而莊子提出了齊物思想─齊萬物、齊是非、齊生死,表達人的超脫觀念,並且也提出了逍遙思想,表達了精神上的絕對自由。

四、逍遙思想

  莊子將必須依賴一定條件而生存的事物稱為「有待」,而不依賴任何條件的絕對自由稱為「無待」。而要達到逍遙的修養方法,就是要心齋、坐忘,即去除自己的思慮和欲望。

五、天人思想

  莊子在天與人的關係當中,提出了命運既然無法理解或者抗拒、逃避,那就只能順從。在人間世中他說道:「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並且他也在養生主提出了「懸解」一詞:「遁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位之遁天之刑。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而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懸)解。」懸解意即要安時處順而無哀樂的精神解脫。

六、政治思想

  莊子否定了禮樂仁義,認為這些皆非自然性,而且會破壞社會的純樸人性,在〈馬蹄〉一章有道:「毀道德,以為仁義,聖人之過也。」並且在〈胠篋〉篇批判當時國君皆假仁義之名行殘害人民之實,破壞人類純樸的本性。

七、總  結

  莊子生於戰國末期,那時戰亂頻仍,封建體系早就崩毀殆盡,趨向秦國的大一統的時代。而在那段民生痛苦、惶惶不安的日子之下,也只能講求精神上的超脫,其實後人常有人批判莊子否定一切文明是愚民政策等等,但若站在他的立場、他的時代來看,處於如此龐大的內憂外患以及痛苦之下,會有如此思想也是無可厚非的。既然無法選擇「死」,那就盡量地超脫、尋求快樂的「生」吧!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