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求評] 作品:不死之城,作者:十兩四
memory1024 (記憶體)
百夫長
Rank: 4Rank: 4



UID 159
精華 0
積分 100
帖子 489
金錢 184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50
註冊 2012-1-7
用戶註冊天數 4465
用戶失蹤天數 2489
來自 C洽M群
狀態 離線
211.73.175.25
分享 
發表於 2012-1-7 02:45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作品:不死之城,作者:十兩四
作品:不死之城,作者:十兩四

作品名稱:不死之城~In the Ghost's Whisper~
前往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jw!ZpxlWOmAHxmguARyxb.4Ml919vPc
作  者:十兩四
是否完結:否
作品簡介:

一個在生死之間追尋幸福的故事。

為了完成死者的遺願而行動的死靈法師,專門調查超自然事件的道士,適逢生離死別的新婚夫妻。

為了幸福而行動的眾人,他們最後所的終點會是?

其他要說的話:

因為以前沒認識什麼人可以跟我討論小說得東西,寫法基本上都是閉門造車摸出來的。傷眼勿怪

這一篇真的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我也是直到打簡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在寫得是一個關於(幸福)的故事…

因為生長環境跟女生接觸不多,因此不太擅長描述以及設定女性角色。像我到現在對未亡人姊妹的個性,都還沒有一個完整的設定…OTZ

這部份也煩請指教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19.146
發表於 2012-1-7 03:07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很快速地看完了目前的章節。

  不得不說這是篇題材很不錯的作品,如C0當中的幾句話:

  「這個城市的人群中,流傳著一個傳說:

  住在這裡的人們,會在某些意料之外的狀況下,得到來自死去親友的聯繫。有時還會讓人懷疑,他們其實沒有真正的死去,仍舊活在這城市的某個角落。」

  以及:

  「這個城市的亡靈間,流傳著一個傳說:

  這個城市裡的亡靈,能夠以某種管道,付出自己僅有的某樣東西作為代價,完成一個願望。」


  這個以鬼怪為題材的故事,雖然如同其他相同題材一樣有個專門處理靈界事務的地方,但比較不同的是,這裡頭結合了許多因素,包含港片已故影星林正英的殭屍片一些氛圍存在,並且種種元素結合起來不會突兀也不會產生稜角,算是把各種類別元素結合在一起並且產生成新世界觀的一個不錯的作品。

  然而,在這部作品的缺點,也是因此顯而易見。

  雖然節奏輕快,但少了明確的指標,章節與章節當中開始並無法連貫,讓人一頭霧水,跳來跳去的無所適從,而這點直到後面幾個章節才稍有所改善。

  而像是人物的部分,無論是他們的出場或個性等等,皆遊走再模糊邊緣,直到現在誰是誰我都還無法很確定,只有開頭的受害者鐵舟山以及其妻子莫梨兒、妻妹莫琥兒的關係和身分較為明顯。在這邊我必須說的是,文章的節奏輕快固然能讓人輕鬆愉悅地閱讀下去,但不得不好好說上一句:這位作者太偷懶了!

  小說的幾大要素當中,除了背景、劇情和人物外,對白和文字敘述也是很重要的!而很明顯的,背景稍有認識、但仍不足,劇情大致了解、有待強化線條,人物不清不楚、形像不明,文字敘述部分更是草率。

  在令人喜歡的題材和節奏大幅加分之下,上述種種實在令人覺得惋惜。

  另外,在文字敘述上我必須說的是:不需要像是倪匡或者許多羅曼史小說一樣形容得鉅細靡遺,而是起碼在最基礎上,能夠讓閱讀者了解整個故事下的基本盤。

  誰是誰,有什麼樣的形象?或者說是否可以用一些其他元素去突顯角色的個性而不用刻意在角色本人上著墨?

  讀者不是作者,無法去完全了解作者的設定,就算腦補也是有極限的。


  我相信,不死之城的確可以是篇好作品,不過還是得請作者多加努力了!
頂部
memory1024 (記憶體)
百夫長
Rank: 4Rank: 4



UID 159
精華 0
積分 100
帖子 489
金錢 184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50
註冊 2012-1-7
用戶註冊天數 4465
用戶失蹤天數 2489
來自 C洽M群
狀態 離線
211.73.175.25
發表於 2012-1-7 05:3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回復 #2 白衣夫人 的帖子
多謝白衣夫人指教

作者太偷懶了!我不得不承認這真是一針見血的批評。

最初只是單純的有個故事想寫,很多東西都沒有想得這麼多。單純是想到場景就寫下去了!

結果就變成那種多頭馬車的狀況,之後才能隨著劇情慢慢整合路線,將視點收束在戈斯特與清明兩個主角身上

關於人物形象不清楚的部份,因為我原先只是單純想用角色對話的內容來表現他們的思考方式、個性。兩個主角的思考方式會不會太像?其實一直也是我苦惱的點

在以雙主角進行雙主線推進的故事來說:不知道白衣夫人有沒有什麼推薦的書單?可讓我參考。仔細想想,這類型我好像只看過絕代雙驕而已…OTZ

背景方面,我覺得我已經將必要的部份放在對話與清明的自言自語之中了!要說仍有不足,那應該是有連我自己都沒想到的部份了 這方面不知可否再提示的清楚一點

在文字敘述方面,我會先試著以自己的方式下去努力的!

最後還是感謝白衣夫人的不吝指教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28.121
發表於 2012-1-7 10:34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看到簡介如此說:「一個在生死之間追尋幸福的故事。」時,我確信這個故事的綱要已經成功了。只要作者能夠好好地發揮。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探討過自己的故事?更細部的細節以及角色的部分,甚至將他們(角色)整理成一份資料?在此先厚臉皮地拿出這篇文章可以參考看看,若要看到重點,請從標題四開始看起。 http://emprise.freebbs.tw/viewth ... &extra=page%3D1

  我得說明的是,就算角色相近,只要有一部分的偏差,故事還是能夠點出亮麗的火花,但這得全憑作者的安排。這篇《不死之城》,除了看到平順而流暢的劇情外,我還看到了柔滑的氛圍,這其實在故事簡介上說明的「追尋幸福的故事」而言,是一個非常棒的建構,更甚者,若能好好地發揮,那麼要擠身文學小說之列也是絕對可能的。我喜歡這種感覺。也喜歡能夠將幸福的追尋過程具現化給讀者品嘗的感覺。

  至於書單推薦的部分,老實說我看過的書也不多,無法從貧乏的腦袋中擠出些什麼,不過作家有川浩的幾本書當中,其中有些短篇故事是以另一個角色的角度去述寫的,如《我的鯨魚男友》,也是可以充作參考用。

  至於背景部分,或許是我看太快了,也或許是:大量的對話當中有時沒有適當的停頓點,就如同教授拼命講課不停般,企圖將所有的東西一舉帶出,而沒有讓人輕鬆的時間。打個比方說,今天勇者組團打魔王,結果一路上完全都是訓練、戰鬥、成長,而沒有稍微輕鬆的閒暇時刻,那麼要一次吸收或許有些困難。...因為這個部分有我應該是看太快了的疑慮,所以供作參考。

  此外還有一點我忘了在之前的回帖講的是:方言運用的部分。

  我得說明的是,現在的人不全然聽得懂方言,而聽得懂方言、能將方言運用自如的人,也不一定看得懂照音拼字的文句。因此在C0~C1的章節當中,舊鬼對新鬼舟山的話,老實說我看得很吃力。在方言的運用上我有個這麼樣的建議,以「誰誰誰以方言說道如何如何」之類的,而句子內容要更有鄉土、方言的味道,最快的參考方法就是Google關鍵字:台語詩。觀察裡面的運用,會發現我們能夠一目瞭然,但也能清楚而明確地知道、感受到作者正在使用台語,也因此能夠很順暢地讀了出來。

  這點是我對方言運用的建議。

  再雞婆件事情。

  我常常跟人說:「小說是可以被念出來的!」

  所以書寫上有任何瓶頸,或想檢查自己的小說通暢與否,建議可以通篇念出來,這樣可以最快速而且方便地知道自己的盲點或缺失在哪裡。

  加油吧!

  很期待你的作品!也期待你的成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