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兵器] 妖刀村正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256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220.143.172.34
分享 
發表於 2007-8-24 01:13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妖刀村正
「村正」是室町時代到江戶時代(15世紀末到16世紀初)居住在伊勢(今愛知縣)桑名的著名鍛刀工匠,在他們的手裡誕生了很多優秀的作品。從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村正不僅鍛造刀,而且他們的短刀和槍等作品也很多,這些兵器都被稱做「村正」。因為刀工村正的作品很多,所以世上流傳的「村正」也很多,請大家留意。

第一代的村正是日本正宗冶煉鍛造工匠的後人弟子在民間的流傳分支,他的繼承者也是非常優秀的鍛造匠。他們的作品上都有華麗的花紋裝飾,而且都鋒利無比。

在現存的妖刀中,以被稱做「妙法村正」的最為有名。此劍在劍身上刻有龍,插入劍鞘中的部分刻有「妙法蓮華經」文字,由此可以推斷村正和日蓮宗有著很深的淵源。這是在永正十年(1513年)鍛造的刀,應該是第三代村正的作品。

村正妖刀的歷史,可以從它與設立江戶幕府的德川家的奇怪因緣說起。

沒有一定的理由,但是自從德川家還在三河(現愛知縣)的時候就對刻有「村正」字樣的刀十分厭惡。

首先,德川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在天文四年與織田家作戰的時候被自己的家臣武士阿部彌七郎用千子村正斬殺——從右肩一直到左腹被劈開。

這可以說是這段惡因緣的開始。

接著遭遇慘禍的是家康的父親松平宏忠。天文十四年,宏忠被近臣岩松八彌用刀斬傷了大腿,用的也是村正。

後來,家康的嫡男信康被織田信長疑心和武田家勾通而切腹自殺……用的竟然又是村正!

就連德川家康自己也在關原合戰中被村正的槍斬傷了手指。

經過種種不祥的經歷,家康命令廢止村正,不許使用。不管什麼原因,但是對德川家的代代都造成傷害的肯定不是好東西。戰國時代的武將是相當迷信的,因此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沒有必要對家康的過激舉動感到奇怪。不過現在看來,那時侯決定村正的妖刀命運的正是家康的命令。

當時,家康的命令在天下的老百姓中引起了極大的波瀾。德川的大臣們都不使用村正以避免招致幕府不必要的懷疑。不久,村正就成了德川政權的一種禁忌。

感嘆於村正的鋒利,很多人將村正的名字改為正宗或者正宏,或者將村正的名字消去繼續佩帶使用,但是這在當時也是完全不被允許的。

有一件事情說明了當時的這種風潮,那是寬永十一年(1643年)發生的事情。

長崎的奉行(官職的一種)竹中重義被懷疑行為不檢而受到幕府的調查。在重義的家中發現了村正妖刀,本來按照重義的罪名來說也就是發配遠島的輕重,但是就因為他窩藏妖刀被幕府懷疑心存反意,被賜切腹。

對村正妖刀的恐懼深入當時幕府眾人的心中,也正是因為這樣,對德川幕府心存反感的大名福島正則和真田幸村等對村正格外看重,抱著打倒幕府的念頭秘密收藏。

幕府對村正的反應也使妖刀在民眾中有了廣泛而且離奇的傳言。對於普通日本百姓來說,無論是什麼樣的體制下都會對當時的統治者作出批判,因此也不可能放過德川家視為仇敵的村正刀。流傳的內容十分雜亂,但是總的共同點就是村正會給它的主人帶來不幸。

據不可考證時間的記載,有一個叫做松平外記的武士陷入狂亂,將自己的朋友殺害之後又自殺。他所使用的就是沒有刻名字的村正刀。(《半日閒話》)

有一個刀商得到一柄村正刀,他將村正的名字消掉並刻上正宗的名字,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用刀將自己的妻子殺害了。(《耳囊》)

有個小偷將人家代代相傳的村正偷走,一個不小心被刀將自己的手腕切掉了。(福井縣民間傳說)

除此之外,與德川家根本沒有關係的村正怪談也越來越多。現在我們都知道的關於村正的妖刀印象就是在那個時候確立的,是不是當時的民眾都相信,流傳又有多廣等都已無法考證,但是以村正為惡源的事件在江戶時代有很多的書籍記錄。

即使是這樣的被忌諱和當做恐怖象徵的村正也終究會有出頭的一天,那是在幕府末期……為了打倒幕府的有志之士們都開始喜歡使用村正,因此村正的價格也一漲再漲。貧苦買不起村正的人就在沒有刀名的刀上面刻上村正兩個字,總之關於這樣的笑話至今仍然可以找到。

但是,村正並不會因此而取回它應該得到的地位。

「村正是暗殺的道具……」

妖刀村正的印象一直到今天還不能完全抹殺。

在村正是否真的是德川家的剋星這個問題上還有很多的疑點。德川家的三河和村正所在的伊勢在地理位置上十分接近,而村正是因鋒利而出名的名刀和名工匠,當然三河的武士等有很多人佩帶有村正刀。那麼,德川家的遭難也可以說是「偶然」才與村正聯繫上的。

作為日本妖刀的代表,村正的形象實際上是當時的統治者創造的,又經過民眾的「培養」,最終形成了妖刀的印象。但是作為鋒利無比的一代名刀卻遭到這樣的待遇,也不能不說是一種冤屈和遺憾……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