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 小時候聽過的故事竟然真有其事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69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37.207
分享 
發表於 2012-2-2 12:08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小時候聽過的故事竟然真有其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碰過「小時候聽過的故事竟然真有其事」這件事呢?

小時候都以為是故事書瞎編的,沒想到查一查竟然真有其人其事。

舉例來說,周處除三害聽過吧?

WIKI的資料說:

周處(236年-297年),字子隱。東吳吳郡陽羨(今江蘇宜興)人,鄱陽太守周魴之子。吳亡後,周處仕晉,剛正不阿,得罪權貴,被派往西北討伐氐羌叛變,遇害於沙場。

另外他的著作有《默語》三十篇及《風土記》,也曾撰集吳國歷史。《風土記》是記述地方風俗的名著,今人查考端午、七夕、重陽等等習俗,所依據的便是這一部《風土記》。


或者河伯娶親故事中的西門豹,《韓非子》、《史記》、《論衡》、《戰國策》、《淮南子》、《說苑》等書都有西門豹的事迹。褚少孫補《滑稽列傳》稱其「名聞天下,澤流後世」。

西門豹是戰國時代魏國人,政治家及水利專家。魏文侯在位期間,受翟璜推薦擔任鄴令,任內破除了「河伯娶婦」的迷信習俗,又發動民眾開鑿了十二條運河,引河水灌溉民田。這些運河歷史上稱為西門豹渠。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聽過「巴冷公主」的故事呢?

這是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的一個口耳相傳的古老傳說,其內容主要描述魯凱族一個部落頭目的女兒嫁給蛇郎君的故事...


又或者「虎姑婆」,其實因應各地不一定有老虎,也有狼姑婆等異曲同工之妙的故事,大概就是荒郊野外危險,又或者人口販子猖獗才編出來的故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的故事,其實是真有其事的改編?

也來分享一下吧
頂部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284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59.125.132.232
發表於 2012-2-2 01:08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這是我在"台灣大百科"所寫的"巴冷公主":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 ... 7%E5%85%AC%E4%B8%BB

魯凱族傳說之一。巴冷公主(Balenge ka abulru),是居住在屏東縣霧台鄉的魯凱族,口耳相傳的古老傳說故事。因為年代久遠且缺乏文字記載,所以有許多版本流傳下來。春天出版社曾出過巴冷公主《鬼湖傳說》與《萬獸迎親》等兩部小說著作,該書作者古昌弘更在西元2002年參與榮欽科技軟體公司所出的「巴冷公主」3D動作RPG遊戲製作,後交由智冠科技發行。甚至也有依該故事所創作的歌曲《巴冷公主》,由歌手張惠妹、王宏恩合唱,是台灣較為人所熟知的原住民傳說。
故事內容主要是相傳在大武山中的魯凱族達德勒部落(dadolu),頭目朗拉路的獨生女「巴冷公主」,長得十分清麗絕倫,由於母親喬莫芝是一位相當賢慧的頭目夫人,因此美麗的巴冷雖活潑外向,但無論是烹飪、織布等女紅家事卻一點也不輸給母親,而巴冷的歌聲更是連鳥兒都沈醉,蘭花也微笑。

由於巴冷從小就喜歡跟著部落裡的婦女們,一起到對面的山上幫忙採果子、耕田,可是就在巴冷十六歲那年,卻在鬼湖森林迷路,也因而邂逅了面目清秀斯文、英俊挺拔的阿達里歐(adalio)。原來在遠古時代,祂羅巴林湖(大鬼湖)附近住著一群因祖先犯了戒條,而受到詛咒,被貶為百步蛇的蛇族,由巨大的百步蛇王所統治,而阿達里歐正是那百步蛇王的化身。

兩人經過了幾段曲折離奇的遭遇後,巴冷和阿達里歐從相識進而相戀,巴冷之後常到山裡會蛇郎。但不久他們的戀情被族人發現了,巴冷就告訴阿達里歐,如果真心愛她,希望阿達里歐能前來提親。於是有一天,頭目朗拉路的家門外,來了一群人高唱求婚的歌,原來是阿達里歐率蛇族,浩浩蕩蕩地前來提親。但當巴冷的父母見到阿達里歐跟其族人時,眼中卻都是一條條的百步蛇,雖知他們相愛,但人跟蛇怎能相戀呢?於是頭目朗拉路向阿達里歐提出一個要求,只要找到傳說中的帕利奇(Muakaikai),也就是住在深海中的人類之母「摩阿該以該以」流出的眼淚,所變成的茉利茉利達安(Palichchi Mulimulhi-than)七彩琉璃珠,以作為迎取巴冷公主的禮品。

於是阿達里歐費盡了千辛萬苦,用三年的時間找到了怕立奇,順利帶著七彩琉璃珠回到了達德勒部落,並成功迎娶了巴冷公主為妻。在婚禮舉行過後,巴冷拜別父母,並在臨走前告訴族人,她會守護這個地方,以後可以到鬼湖森林一帶打獵,且一定會有獵物。然後阿達里歐揹起巴冷,在達德勒部落的族人及頭目夫婦的祝福聲中消失在鬼湖中,幾天後,湖邊岸上就開滿了百合花。

從此被中央山脈圍繞,導致季風被中央山脈阻擋,而造成多雨、多霧的大鬼湖(祂羅巴林湖),就成了世世代代守護著魯凱族人的聖地。再加上於巴冷公主的傳說,直到今天,魯凱族少女還是會以百合花裝飾及打扮,以紀念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91
用戶失蹤天數 128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4.127.147
發表於 2012-2-10 09:55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王祥臥冰求鯉的故事大家應該也不陌生,簡單來說就是:
孝子王祥繼母因病想要食用鯉魚,但當時是冬天,河湖皆凍,王祥於是就脫去自己上衣,躺在湖面上,用自己的體溫來融化結凍的冰,結果後來果真跳出了鯉魚,而喝了鯉魚湯的王祥母親也因此養好了病。
而王祥真有其人,而且還跟書聖王羲之頗有關係。

以下整理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7%A5%A5

王祥(185年-269年),字休徵,琅琊(今山東臨沂)人,歷東漢、魏、西晉三代。仕魏官至司空、太尉,在晉官至太保。以孝著稱,為《二十四孝》中臥冰求鯉的主角。他亦是「書聖」王羲之四世祖王覽的同父異母兄。

從他的生平來看,王祥不但是個性格正直的人,更是個愛民的好官,政績卓越。
另外也學養豐富,更是忠心耿耿。
(因為維基講述得很詳細了,就不多贅言)

在《晉書.王祥王覽傳》、《資治通鑑》卷七十七至卷七十九、《晉書.武帝紀》、《三國志.呂虔傳》、《世說新語》裡都有王祥的事蹟。
但對於臥冰求鯉的部分,《晉書》只寫了:「解衣剖冰」,而沒有臥冰的舉動。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69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31.120
發表於 2012-2-10 11:26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突然想到「神農嘗百草」的故事,以前雖然知道這是真的,但無論如何總抱持著一些懷疑,

如果真的這麼偉大,還會被黃帝反叛嗎?應該說是否還能夠反叛成功?(小時後想法天真,這點質疑在周滅商時已經顯現了)

後來聽過一個說法!(以下引用自維基百科)


有一說夸父即帝榆罔,大約與黃帝同時,是末代炎帝。炎帝氏族傳到帝榆罔時,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以九黎族最兇悍,而帝榆罔弗能征。榆罔,猶如禺王,即猴王。

「        帝榆罔者,名夸父,帝衰子也。帝衰崩,夸父立,是為帝榆罔。帝榆罔之時,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帝榆罔弗能征。北狄黃帝,聞神農亂,以應龍 為將,師熊、羆、貅、貙、虎為前驅,雕、鶡、鷹、鳶為旗幟,克補遂氏。帝榆罔以刑天為先鋒,渡黃河,與黃帝爭於阪泉,黃帝斷刑天首,三戰,然後敗榆罔。榆罔葬刑天首於常羊之山,而後南走黃河不能去,欲北走大澤,再遇黃帝,崩。其後,姜氏三卋不仕,避禍也。


這個說法如果將幾種身分結合,所以和皇帝大戰的神農其實是榆罔氏、炎帝,而不是神農!

而我們日常所知道的嘗百草的神農,在黃帝時期有這麼個說法:(引用維基)


相傳炎黃時期,炎帝和黃帝皆神農氏之後,兩部落聯合形成華夏族。

炎帝敗於黃帝,黃帝為天子,炎帝部落一部分遷離了黃河流域。

蚩尤亦神農氏之後,蚩尤部落在黃河流域戰敗後,一部分融入黃帝部落,一部分南遷,後又西遷。鄂、湘、貴間均有苗民生活,為蚩尤之後,因先祖以務農,故而得名。蚩尤為神農氏後裔,蚩尤部落文明程度本來較高,但因戰敗後後裔居於偏遠之山間,日久之後,文化並無進步,抑且退化,反而成為了化外之民。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69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31.120
發表於 2012-2-10 11:47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剛才又想到了「貍貓換太子」,我想這個大家應該都聽說過吧!
(節錄整理自維基)

傳說是這樣的:


  從明朝流傳下來「狸貓換太子」的故事,說宋真宗的德妃劉氏和宸妃李氏同時有孕,李宸妃先產下皇子,劉德妃妒忌,勾結李宸妃身邊內官,把一隻剝了皮的狸貓換去皇子,真宗以為李宸妃產下怪胎,把李宸妃打入冷宮,將劉德妃生下的皇子立為儲君,並冊立劉德妃為皇后。

  另一種說法則是劉德妃的皇子不幸夭折,於是劉德妃把李宸妃的兒子據為己有,宣稱是自己的兒子,真宗照樣立她為後。

  兩種說法的結局都是:劉氏逼李宸妃自盡,卻有好心的宮人代李妃而死,而李妃流落民間,直到包拯橫空出世,才得以揭開這樁宮闈迷案,使李妃與兒子相認。劉氏因為做了壞事不久便死去,包拯也因為替宋仁宗找回了親生母親而官升龍圖閣大學士。



而歷史上的記載則皇后似乎沒那麼壞:

  劉皇后本名劉娥,原本出身低賤,因在店鋪中認識當時還是太子的真宗而飛黃騰達。但宋真宗父母認為劉娥出身不好反對他們在一起,於是劉娥直到真宗登基,其母親去世才得以回到宮中。此時劉娥年紀已大,無法生育。她的侍女李氏得到真宗的寵幸,生下一子,是為仁宗。李氏被封為崇陽縣君;又生一女,夭折。後進才人,又為婉儀。她的兒子尚在襁褓,就被劉皇后以為己子,同時由楊淑妃照顧。李氏在真宗死後為他守墓,她至死也無法與兒子相認。臨死之前,晉封為宸妃。李宸妃死後,劉皇后聽從丞相呂夷簡意見,將李宸妃以一品禮安葬。劉皇后死後宋仁宗得知自己生母是宸妃一事,正打算找皇后的宗族算賬。呂夷簡勸仁宗劉皇后厚葬宸妃,且對皇帝有養育之恩,仁宗才將放過了劉氏一族。

  劉皇后在宋真宗死後,因仁宗年幼而聽政,實際上控制著當時的朝政。



  如果要看那把持朝政的劉皇后是不是真的是壞人,雖然看她政績不一定說得準,但或許仍有參考價值!

  章獻明肅皇后(968年-1033年),劉姓名不詳,是宋真宗趙恆的皇后,宋朝第一位攝政的皇太后,功績赫赫,常與漢之呂太后、唐之武則天並稱,史書稱其「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 ... %E5%AE%8B%E6%9C%9D)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