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歷史] 血洗朝堂的甘露之變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16.134
分享 
發表於 2012-7-4 08:3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血洗朝堂的甘露之變
資料來源:WIKI


  甘露之變指發生於唐文宗大和九年(835年)十一月的一次政變,宦官勢力得勝,造成朝廷中許多官員被殺。

背景

  安史之亂後,唐朝宦官勢力開始坐大,唐德宗委任宦官掌管禁軍並且成為定制,從此宦官勢力變得不可抑制。

  寶曆二年(826年)十二月,唐敬宗被宦官劉克明殺害,另一宦官王守澄立文宗為帝。

  文宗向來不滿宦官專權,大臣李訓、鄭注知道文宗有反抗之心,便與文宗密謀誅滅宦官。李、鄭二人是因為王守澄的引薦而得以進入朝廷任高職,文宗認為與二人謀事不易引起宦官們的警覺。

  當時,外人僅知道李、鄭二人倚仗宦官擅作威福,卻不知道二人原來與文宗另有密謀。大和九年,文宗以李訓之謀,杖殺曾參與殺害唐憲宗的宦官陳弘志,不久又以李、鄭之謀賜王守澄死。

  雖然李、鄭二人的共同目標是消除宦官專權,但二人開始爭功,發展成勢不兩立的局面。九月李訓升為宰相,同時把鄭注派到外地任鳳翔節度使,表面上是作為助援,內裡卻另有打算,如果清除宦官的計劃成功,下一目標便是鄭注。[1]


過程

  李訓和鄭注本來約定由鄭注以協助王守澄的葬禮為名,帶數百精兵前來,趁宦官們參加葬禮時一網打盡,但李訓後來又不想鄭注因此領功,便以自己親信出任一些節度使和京中重要職位,暗中招募士卒,並提前行動。

  大和九年(835年)十一月廿一,文宗與百官在紫宸殿早朝,左金吾衛大將軍韓約奏稱左金吾仗院內石榴樹夜生甘露,為祥瑞之兆。李訓等人勸文宗親自前往觀看,文宗到含元殿,命宰相及中書、門下兩省官員前去左仗視察,眾人回報那不是真甘露。

  文宗刻意派仇士良等一眾宦官前去查驗,李訓等人事先暗藏甲兵,以伏殺宦官。仇士良抵達後,看到韓約神色驚慌,又發現周圍有伏兵,立即返回含元殿劫持文宗回內殿。李訓見狀,叫金吾軍上前護駕。金吾軍及其他舉事兵卒雖然殺了少數宦官,卻阻止不了宦官帶走文宗。

  仇士良等人挾持文宗返回內殿後,派出神策軍五百人砍殺眾大臣,舉事兵卒潰敗。李訓逃出長安,但最終被捕殺。仇士良等人又密令鳳翔監軍誅殺在外地的鄭注。此次事變中,死者數以千計,除李訓、鄭注外,李訓黨羽多人被捕殺,宰相王涯、舒元輿等人被腰斬,「親屬無問親疏皆死,孩稚無疑,妻女不死者沒為官婢。」史稱「甘露之變」。宦官認為文宗事前已知悉李訓、鄭注之謀,對文宗不滿,文宗此後更受宦官壓制,鬱鬱而終。


影響

  「甘露之變」後,宦官一直牢固地掌握軍政大權,君主的廢立、生殺也是掌握在宦官手中,為中國歷史的第二次宦官時代的開始。「天下事皆決於北司,宰相行文書而已」。宦官「迫脅天子,下視宰相,陵暴朝士如草芥」。[2]

  此後很長一段時期,中書省、門下省官員入朝都與家人辭別,因為說不定何時就會被殺。唐文宗更受到宦官欺凌,一次問當值學士周墀:「朕可方前代何主?」周墀答:「陛下堯、舜之主也。」文宗嘆道,「朕豈敢比堯舜,何如周赧漢獻耳!」周墀:「彼亡國之主,豈可比聖德?」文宗說:「赧、獻受制於強諸侯,今朕受制於家奴,以此言之,朕殆不如!」因泣下沾襟,墀伏地流涕,自是不復視朝。[3]。

  唐朝的宦官勢力,直到朱溫在唐昭宗天復三年(903年)大殺宦官後,才終告消失,然而,唐朝不久也因朱溫建後梁篡位而滅亡。


參考文獻

1^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一十九:「俟誅內豎,即兼圖注。」
2^ 《資治通鑑·唐紀六十一》文宗大和九年
3^ 《資治通鑒》卷第二百四十六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