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得] 《授刀衛》心得回饋區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6
用戶失蹤天數 277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115.82.88.195
分享 
發表於 2012-8-24 10:32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授刀衛》心得回饋區
《授刀衛》心得回饋區

http://emprise.freebbs.tw/viewth ... &extra=page%3D1
http://emprise.freebbs.tw/viewth ... &extra=page%3D1

這部作品是以「獠次郎別傳」的形式來登場,為了配合「醉俠山莊電子期刊–俠風」的每期主題,所以是用「單元劇」的模式來撰寫的,因此每一期可以當作是篇獨立的故事,串起來也可看成一部長篇的小說。
非常歡迎大家能來聊聊《授刀衛》的觀後心得,若有什麼不妥的地方,也歡迎指正(但有關其中歷史及日式名稱的部分,就略過了,因為這是虛構武俠小說),希望大家能喜歡這部作品。
頂部
玥澐
管理員
Rank: 9


UID 118
精華 0
積分 1320
帖子 1130
金錢 4986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9-7-24
用戶註冊天數 5383
用戶失蹤天數 1552
來自 揚州
狀態 離線
36.224.79.25
發表於 2012-8-25 11:12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貌似是頭香
  故事的開頭就點出「火光」這個題旨,讓人驚訝的是,它是個暗號,代表著死亡的暗號,不管火光明滅,都會有人死亡,只是死的是敵人或是自己人,而事情的成敗,就在這一著。

  在山莊志裡頭,授刀衛獠次郎給人的感覺是一種勇猛而粗鄙的匹夫,然而在這次護駕的行動中,卻能表現出他其實是位粗中有細的漢子,他巧用謀略蒙騙了敵人,造成敵人混亂,他的勇猛更令敵人髮指,甚至到了後來暗殺者行動失敗,仍要拼死將他抹除。這樣一個可畏的人物,卻又有著他可愛的一面─英雄難過美人關。儘管如此,或許是身為武人的警覺,令他在放鬆的同時仍有所防備,在揚屋的這一段,實在是讓我為他捏了把冷汗,他不僅身受重傷,若非運氣不錯,遇到了「白拍子」嵐,或許會死於重重「美腿」之中,不過不知道他會不會很滿足就是了!

  而這一段,也讓我感受到獠大叔的幽默之處。
究竟還有多少個「煞女刑代」啊!到底還有多少雙這樣的美腿呀!原本緊張的氣氛突然一改筆鋒,實在令人禁不住莞爾一笑,同時,又讓文章增加了更多的懸疑。

  文章的最後,終於讓答案慢慢揭曉了,刺殺者的頭子貌似是據說已經死亡的早良親王,並帶出一段傳說,這讓故事更有可看性,究竟,幕後藏鏡人是否就是他們所臆測的那個人?究竟,是否真相如他們所想的一般?究竟,這偶然邂逅的一對又會如何發展呢?

  且看下一回《年華》的解答。

[ 本帖最後由 玥澐 於 2012-8-25 11:14 PM 編輯 ]
頂部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6
用戶失蹤天數 277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59.125.132.232
發表於 2012-8-27 05:42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復 #2 玥澐 的帖子
首先,很甘恩玥澐搶得頭香、拔得頭籌,替獠某寫了這麼一篇如此精闢的心得,再次甘恩囉!
其實,當夫人打算推出電子報徵稿時,我就像去年玩「一百五十題」一樣,就開始打算寫篇略帶點「惡搞」的文,然後等夫人訂題目為「火光」時,我就已經有底案了,只是在考慮以什麼背景來設定。當時覺得有殺手,自然就要有追捕他的人,所以有想到捕快,但又覺得捕快會讓人聯想到「四大名捕」,因此就再延伸至護衛,才想到獠某當時的設定,也就是「授刀衛」,也才有《授刀衛之火光》這首部作品的誕生。
原本只打算寫個兩、三千字就把它結束,沒想到越寫越多,又跟去年一樣「欲罷不能」,才會導致來不及交稿,而無法趕上《俠風》的創刊號,真是令獠某扼腕!
至於這部作品,我是將其設定在獠次郎青年時期,也因此,我跳脫出原先《醉俠山莊志》既有的時空背景,是以全新的角度來撰寫,由於這又是首部作品,所以花蠻多篇幅在說明「授刀衛」與獠次郎的關係,主要是讓從未閱讀過山莊志的新知能認識獠次郎,而讓讀過山莊志的朋友能重新認識獠次郎,所以才會讓玥澐覺得獠次郎是個「粗中帶細」的莽夫。
而在這部作品中,玥澐有點出獠某帶點「惡搞」的部分,其實當時在設定時,我就在想那些殺手該如何讓人印象深刻?正巧,我剛好看到某韓國偶像團體的MV,所以我就取其諧音,設定了這個殺手團體「煞女刑代」,而她們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一雙傲人的修長美腿。另外,還有一個就是那位前任七隊番長「鷹司路」,那也是因為我正在看「陰屍路」的原故,而且他在日後的作品中也將會再出現。
還有,或許大家在看這部作品時,對「授刀衛」這個組織會有點「護廷十三隊」的感覺,沒錯,我就是想藉用這樣的模式來設定「授刀衛」。至於「坂上將軍」和「陰陽首」,我仍是不直接點出其人是誰,但大家稍微想想,就應該知道是誰了。
最後,這部作品我雖影射不少歷史人物,但並不完全與歷史相符,有些在時間軸上其實是錯置的,因此,希望大家對於歷史的部分不用太過深究,可以完全以輕鬆的角度來閱讀這部武俠作品。

[ 本帖最後由 獠次郎 於 2012-8-27 05:51 PM 編輯 ]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85
用戶失蹤天數 122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223.142.4.98
發表於 2012-9-2 06:40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記得初入山莊,對於阿獸文章的印象是來自於《醉俠山莊志》,那時印象就頗為深刻,像是描寫樹林的迂迴、或是成為「刀」的獠次郎,都很有味道。而後經歷了「小說一百五十題」發展得更加成熟之後,這樣的風格,在〈授刀衛〉裡面發揮得淋漓盡致。

  文章一開始一句「火光一滅就動手!」,就讓整體染上了懸疑且緊張的氛圍,而後配合著阿獸流暢的文字,短句與短句交疊,迅速但不急迫地推演著故事進行,從而帶出了文章的幾個主要角色:獠次郎、「白拍子」嵐、還有女殺手組織「煞女刑代」。

  獠次郎的角色形像與山莊志裡稍有不同──或許是因為山莊志的獠次郎昏迷過久、才剛醒來、所以沒什麼發揮餘地的關係……這裡青年時期的獠次郎,是授刀衛的一員,他性格的自負、狂傲從他加入授刀衛的簡短敘述可以看出,而他的粗中帶細卻又粗曠豪野的形像也在情節的鋪陳下顯得立體。

  嵐的角色在這裡也有了很大的發揮,終於展現出了「夜叉」的功夫,很令人印象深刻。而這篇文章同時也重現了兩人初見的情形,對於已經知道他們後來會成婚的我來說,要怎麼描寫她與獠次郎的情感發展,頗為令人期待。

  而阿獸這篇文章,仍舊不忘要適時的加入一點點輕鬆有趣的元素:也就是煞女刑代的「美腿」。煞女刑代我想應該是來自於「少女時代」的諧音?總而言之,看到「到底還有多少雙這樣的美腿呀!」這句時,雖然情勢緊急,我也是不由得大笑!

  文章最後結束在點出「早良親王」這個關鍵。江湖本已波濤洶湧,更何況又摻雜入了朝廷的暗流?身為宮廷「特務」授刀衛的獠次郎,要怎麼與「陰陽首」的首座弟子嵐一同找出幕後元兇?兩人之間又會如何發展?就等之後阿獸替我們揭曉了!

  其實看這篇文章也能感受到阿獸文章隨著時間也進步非常多,之前的風格已然十分成熟。短句毫不拖泥帶水,行文之間,運用反面交叉的語句,讓整體故事順暢地發展,卻又不會流於匆忙。這樣的文字,跟古龍、溫瑞安有幾分神似──卻又不失阿獸自己的風格。

  而以每期期刊題目作為主軸的寫法,是繼小說一百五十題之後阿獸的再次嘗試。這樣的題目連載,搭配上緊湊的劇情、流水般的文字敘述,不禁令人引頸期盼,不知道隨著題目的發表,故事又會是什麼樣的走向呢?挑戰性十足的寫法,同時也讓人期待萬分!

  所以,阿獸可要繼續加油啊!我可是做好了心得長期抗戰的準備了呢!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85
用戶失蹤天數 122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223.142.4.98
發表於 2012-9-2 08:34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早良親王」的事件仍未告一段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藤原皇妃」暴斃了。在天皇的求助下,「陰陽寮」正式介入調查,也說明了嵐一開始為何會在「火光」篇中露臉的原因。而這次,更有了一位新角色:授刀衛「三番隊長」橘夏野。

  橘夏野這個角色還蠻醒眼的,除了她的身分特別:「右京橘家」的千金、唯一的一位女性授刀衛番長──還有獠次郎的祕密情人?──更是因為她的個性。對於這樣傲氣十足、能力出眾的女子,我是蠻喜歡的。而一開頭她與嵐的鬥嘴、到最後兩人一起「對付」獠次郎,看了讓人不禁莞爾。

  而這章的武打說多也算是多了,東照寺一役雖然沒有直寫、或是寫得十分明白,但武打的快感與躍動都很出色。而嵐的武功在這裡又做了更多的展現,除了絕佳的暗器技巧,更有絕妙的輕功身段。讓原本山莊志裡面形象比較單純的她,在這邊有種截然不同凜然冷艷的美感。

  美人身旁又豈可少了英雄?這章獠次郎與嵐的感情發展倒是看到険一些端倪。先是獠次郎受坂上將軍之命出現在嵐的面前、接著是有點口拙的他被橘夏野點破心思、而後是在東照寺為了掩護嵐而出手──最後是兩人彷若無人的親密對話。連我都想說:「夠了!你們倆,全把我們當成了隱形人啊!」

  這邊一樣可以看到獠次郎粗中帶細的形象展現。乍看下,他像是一昧的運用自己的勇猛闖入敵陣,但是他也不忘要替自己留下後路──雖然可能困難、可能難挨。但越是這樣,他表現的越是兇狠,可以說大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感覺吧!如果要形容,我想《火鳳燎原》中所謂「有勇無謀」的一類頗有相似之處。

  這篇依舊維持著第一篇火光那種明快緊湊的節奏,讀起來非常過癮。隨著謎團的解開,新的問題再出:酒人內親王究竟是不是幕後黑手?她為什麼又會被逐出宮?而藤原百川在這急流之中又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且看第三期──「俠義」!

  是說蠻好奇這個題目阿獸要怎麼發揮,期待萬分。
頂部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6
用戶失蹤天數 277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59.125.132.232
發表於 2012-9-12 06:04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復 #5 浪蒼之魂 的帖子
感謝魂仔兩篇精闢的心得,真是寫得讓獠某感動地痛哭流涕,不愧是寫心得的高手中的高高手。

好吧,廢話不多說,上回獠某為感恩玥澐寫的「火光」心得做出回應,這次就來聊聊「年華」吧。

其實,夫人真不是人,題目一次比一次難,「年華」這個題目著實困擾了我好久,於是,我開始發揮撰寫詞條的精神,上網找資料去。

首先,「年華」讓我想到的就是「長生不老藥」,所以我上網找到秦始皇派徐福出訪日本尋找「長生不老藥」的傳說。接著,我覺得想要「長生」是每個人的願望,但想要「不老」卻是每個女人的奢望,尤其是有權有勢有地位的女人,而在古代,那個女人最有權有勢有地位,除了皇后還會有誰!

因此,我開始上網查有關「桓武天皇」(我所影射的倭帝)的皇后或嬪妃資料,其中「藤原旅子」的資料,讓我忽然眼睛為之一亮:就是她、就是她了!

因為,她的父親是「藤原百川」,而「藤原百川」又是當年陷害皇后「井上內親王」及太子「他戶親王」的兇手。且另一個皇妃「酒人內親王」又是「井上內親王」的女兒。

透過這層錯綜複雜的關係,再加上「藤原旅子」年僅三十一歲就突然暴斃,雖資料是指她為「早良親王」怨靈傳說下的受害者,但在以上一連串的因素影響下,讓獠某逐漸構思出「年華」這部小說的主體架構。

有了受害人及加害人,也有了動機,當然就需要目擊者及關係人,尤其是在男人止步的後宮深苑,所以我才設定出「女子專屬」的「授刀衛三隊」,以及她們的番長「橘夏野」。

然後再藉由她來搭上獠次郎和嵐,才完全串聯出整部「年華」的情節,這感覺,似乎又讓我回到當年寫推理小說的情境。

但是,這是部武俠小說,既然是武俠,當然就要有精彩的打鬥場面,而有了精彩的打鬥場面,當然也少不了要來點愛恨交纏的感情糾葛。

所以才有嵐與橘夏野這兩個女人的戰爭,以及「事主」獠次郎被攻詌的情節,當然,再誤會解釋清楚後,男女主角的感情自然而然也要有一些進展才行,不過在寫那段「談情說愛」時,似乎有點讓人覺得太「忘我」了,因此才加了那句「夠了,把我們都當成隱形人啊!」,試圖將情節拉回現實,沒想到卻成了這部的經典台詞。

故事的最後,其實有一點點倉促,收尾其實收得並不是很好,但是再寫下去,又容易把故事寫死,所以我就輕描淡寫地將結局點到為止。另外,關於「藤原百川」,若以真實的歷史時間軸來說,他其實早就掛了,但我覺得他是個很好用的反派人物,所以我就跳脫歷史,仍把他寫出來,日後他應該還會有可用之處。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