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風景] 埔里地母廟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8
用戶失蹤天數 63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36.234.14.104
分享 
發表於 2013-2-17 02:13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埔里地母廟
咱來嘗試遊記寫法:








  老早聽說過「地母」這位神祇的大名。

  記得小時候就曾聽過「天公、地母」一詞,但當時卻不知道當真還有這位神祇。稍大一點,就知道希臘神大地之母蓋亞和埃及神話的大地神蓋布而已。後來一聞真有此神祇、且在埔里還有一座大廟,便燃起了興趣。

  前幾天(2/14),便和兄長前往一遊,也順便拍拍照、散個心。

  一大早就出發的我們,且由於是從台中南下,並沒有遇到所謂的塞車和高乘載管制,新的道路開通後、前往南投──當然包含更深處的埔里自然也就快上許多。

  在行前仔細查過Google地圖和街景好幾回的我們到了那裡後也覺得備感熟悉──






  此為剛進入前的牌樓,頗具氣勢。



  雖然因為早早就到達那處、香客還不是特別多,且遊覽團也都還沒進來,但那濃濃香煙繚繞直燻得我頭昏眼花。這張照片是一樓。這間地母廟的網站的「宮殿導覽」有清楚畫出神尊配置圖。
  而比較特殊的是祀奉土地公的那側殿有兩個爐,正爐給土地公,那側爐呢?

  廟宇的工作人員說:「有人說那是土地婆、有人說那是太歲星君,但就是供在那兒了。」並且也表示:「供奉了土地婆、城隍娘娘雖然沒有雕像、但也都是一起配享的,在拜拜時也可以誠心默念祝禱。」




  爬上了第二層殿後,赫然發現上頭有個地球儀......之類的東西?感覺很有趣、很特別,一面也想著果真這樣才有「地母」的感覺。




  來個兩張我喜歡的側面照。一樣是第二層殿。那「宇宙之母」四個大字很有氣勢,我很喜歡。





  這三張都是第三層殿的景像。左右殿配祀太陽星君、太陰星君,正殿則是有玉皇大帝、開天古佛、無極老祖,層級層層向上疊啊,只能說太帥了!

  另外俯瞰的埔里盆地景觀也很遼闊,建議換個全片幅的鏡頭拍起來會很過癮,廣角在這遼闊的視野當中真的很棒。




  這是太陽星君和太陰星君。是非常大尊的神像喔!但礙於篇幅問題就先不傳上來了。另外這邊讓我很喜愛的是:只要有門的地方都會有一副門聯。

  而參觀到此,不覺也快中午了。此時的香客多到不行,因此拍完了所有照片後(期間還要躲香灰換鏡頭啊!→有比較幽靜的靜坐處可以換)就決定走另一條路下樓,還順便在兒童圖書區看了許多神祇的相關漫畫,感覺很有趣。

  並且兄長也找到了這個:



  看到什麼關鍵字了嗎?

  「天下各處都有廟,老娘廟宇無一座。」
  這句話!真是讓我大笑了──這種說話的語氣如同整座廟宇一般,就是大氣。看到這行文字時,不禁對這裡的好感度瞬間提升到最高。

  其實,我很喜歡南投,畢竟是孕育我成長的三座城市之一。

  而對於埔里的印象挺稀少,主要是因為小時候住的是南投市的關係吧!不過看著許多風景旅遊照、總是欣羨非常。此次一遊,雖然也喜歡香煙繚繞的感覺,但這根本煙霧濛濛了啊!

  我能知道香客眾而虔誠的心,但這樣的煙灰真令人無福消受,還有許多辦事者一爐一插就是九炷......下次若有機會再次前往時,我大概會挑個更早一些些的時間吧!除了躲人潮外,也順便躲煙霧。

  比較值得慶幸的是,廟裡用的香似乎還不錯,起碼敏感體質的我沒起過敏反應。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