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 電影推薦:《悲慘世界》:絕望中見希望,苦難裡得救贖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8.245.91
分享 
發表於 2013-3-1 07:38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電影推薦:《悲慘世界》:絕望中見希望,苦難裡得救贖


基本資料

片名: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原著: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
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
演員: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飾 尚萬強Jean Valjean
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飾 賈維Javert
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        飾 芳婷Fantine
亞曼達席菲德Amanda Seyfried        飾 珂賽特Cosette
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飾 馬里歐Marius
莎曼莎巴克絲Samantha Barks        飾 愛波寧Eponine
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飾 德納第夫婦M. & Mme. Thenardier

類型:劇情
片長:2時38分
級別:保護級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3/02/08
觀賞日期:2013/02/23

故事概述

編號24601

  在一聲聲穿破滔天巨浪的「Look down」之中,滿是這些囚者不平的悲鳴與憤怒,而「他」也毫不例外,正在大聲嘶吼著。因為偷了一條麵包,「他」換來十九年勞苦的獄中生涯,而今終於得以離開這個深淵。「他」的名字是尚萬強──然而世人只會記得他充滿屈辱的代碼24601,正如那位軍官賈維一樣。
  想要重新做人的尚萬強,身分證明上的一行極度危險卻沒給他這樣的機會,更別說緊緊束縛著他的假釋條款。正當他對世界感到絕望,主教對他伸出了友善的手,給予了他溫暖。或許是出於憤世的反抗,他便在夜裡,偷走了主教的銀器。被捕的他被帶到主教面前,而主教的寬容與慈愛,終於真真正正的將他從地獄救出──那個恨意與憤怒橫溢的所在。
  在神壇前,尚萬強逡巡著,內心兩方交戰,一聲聲的問著自己,他到底應該如何?是應該繼續沉淪、抑或向神臣服?掙扎之中,想起主教的寬恕,終究,他也能寬恕自己,隨著漫天飛舞的身分證明,他告訴自己、也告訴上天:他要重生,從今而後,他不再是尚萬強。

芳婷

  一天又這麼過去了,不論你是吃著金饌玉食或者是得蜷曲瑟縮在角落、不論你是騎著馬過街或是庸庸碌碌地工作只掙溫飽。芳婷也屬於那些女工之一,直到她被發現有一個女兒為止。在那個瞬間,她變成了比貧民還要更為卑賤的存在,終於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被趕出了工廠。
  失去了唯一能夠謀生的職業,芳婷在街上遊蕩,漸漸被人們的譏刺與惡意所淹沒,那些人訕笑著,邀請她加入她們的行列,社會最底層的深淵。她想起遠在他方的心愛女兒,終於接受了這樣必無可避、無可回首的命運──一旦踏入便再也永無翻身之地的泥淖。
  她剪去了頭髮、拔掉了牙齒、更失去了自尊,只能任憑淚水滾過並沖刷她再也洗淨不了的汙穢。來到此境,她已失去了所有,什麼都不剩了,就連她過去曾經幻想過的美夢,也已經被悲慘蹂躪破碎一地。啊,但是,還好,她還有珂賽特,她最愛的女兒啊!

賈維與尚萬強

  他是天堂來的惡魔,手執著法律之鞭,要將眼前所見的罪惡盡數打入深淵。他是巴黎最精銳的警官,他是秩序的維護者,他叫賈維。他從遠方來到此處,效力他的新上司,一位令人敬仰而備受尊崇的市長,馬德蘭先生。
  可是在賈維見到馬德蘭先生為了救人而把整台馬車頂起來之後,他就不這麼認為了──那姿態,在他輾轉無數牢獄中的歲月,只有一個人以同樣的身影讓他印象深刻,一個已經消失的重刑犯。他的疑問在市長救起那卑賤的女子芳婷時更加深化,卻在巴黎的一封來信中盡數消散:尚萬強已經被警方逮捕了。
  卻不知那封信動搖的,不只是賈維的懷疑,更是馬德蘭先生的信念。他見到自己的內心掙扎,然而身體卻做了最直接的反應:乘上馬車,一路趕往審判會場。是的,就算他再怎麼想否認,無可否認的,對於「Who am I?」這個問題的答案,永遠都只會指向一個──他,正是編號24601、真正的尚萬強!
  知道真相的賈維終於確信自己的判斷無誤。在躺著芳婷冰冷身軀的房間裡,他再一次與他一生的敵人──這個窮凶極惡的罪犯對峙著。只是尚萬強逃掉了,也帶走了珂賽特。再次失去線索的賈維對上帝發誓:不論如何,他一定要抓回這個男人!

珂賽特、馬里歐與愛波寧;尚萬強與賈維

  數年過去。法國的人民依然生活在黑暗裡,然而總仍有些令人感到由衷開心的小事,至少對馬里歐來說是如此。他看見了,那個女孩珂賽特,美麗猶如天上的雲雀。在紅與黑的極度喜悅裡,他送了她一封信,終於確認了彼此的情意。
  可是馬里歐始終卻沒看到一直在他身旁默默守候的愛波寧。可是賈維的到來讓尚萬強隱瞞的過去再次逼迫他與珂賽特離開。就在一天,而明天呢?革命即將開始。而愛波寧為了馬里歐慘死槍下。而尚萬強則為了珂賽特悄悄混入了起義軍,準備帶馬里歐回家。
  再次,尚萬強遇到了賈維,情況卻不相同了──這時賈維才是階下囚。多年來的對峙迎來結局,是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可是尚萬強卻放走了賈維,這個正直得近乎愚樸的男人。懷著滿腔疑惑,終究,在那之後,那個下水道出口前,賈維無法對背著負傷的馬里歐的這個男人開槍。
  難道他不是個兇殘的罪犯嗎?難道他多年搜捕著的不是這樣的一個惡人嗎?難道他多年所做的維護正義與秩序都是虛妄的嗎?回答卻是上天在浩蕩水聲裡的呼喚,投身其中,賈維結束了他的一生。

悲慘之人

  起義結束了,留下了一地的熱血、唏噓還有遺憾。被救出的馬里歐對著已經不會再有人與他舉杯共飲的空桌椅悲唱著。可是他總是活下來了,還有著生命──還有他愛的珂賽特。生命到此,是不是另一種圓滿呢?
  尚萬強走了,將他後生的寄託交給了馬里歐。在神之前,他終於認清自己,他就是尚萬強,曾經為惡、卻能向善的尚萬強。在他生命的終點,在聽聞真相的趕來的馬里歐與珂賽特陪伴下,他步向死亡、步向另一個新生。
  在那裡,有芳婷、有他最敬愛的主教、還有許許多多一生悲苦之人。同樣在一個廣闊而永恆的夢裡,迎接光明的未來。縱然世界悲慘、生命苦痛,然而,人民的聲音常在,人間的愛與希望,亦常在。

觀後心得

  戲院的燈亮了。眼眶泛著明顯的紅。從這部電影開始,淚水就很不爭氣的一直滑下來。對於平常極不愛哭、甚至可以說是沒血沒淚的我而言,這可以說是非常稀奇的。太感人了。這是我看完之後第一句跳入腦中的話語。自小我就很喜歡這個故事,而在已然經過了十數年的現在,這樣的感動依然不變,反而更加深刻。
  苦囚們悲憤的吶喊與無淚的哭訴,那是一種底層深受壓迫的震撼與辛酸;主教對尚萬強的偉大寬恕與寬容,那是高尚神聖的拯救之光;芳婷破碎的過往之夢與悽慘際遇,那是在黯淡無望的生活裡所發出之沉痛傾訴;尚萬強句句對自己身分的質問,那是人性善良與邪惡對抗所擦出的火花;賈維對上天的誓言與決心,那是對於自己信念的執著;革命青年們舉酒高歌的紅與黑,那是被壓迫人民的心聲與未來;珂賽特與馬里歐的互訴衷情,那是在每個時代中人人都渴望的微小幸福;愛波寧的獨自低語與雨中告白,那是一份真誠純粹而不求回報的愛情;尚萬強帶著馬里歐的聲聲回家,那是一種漸漸放下的坦然與慈愛;賈維在橋上的最後高歌,那是對制度與人性的痛切質問;馬里歐對著伙伴已經不在的酒館的泣訴,那是失去戰友們的痛心與惋惜;最後所有人的大合唱,那是對於未來光明世界的希望與期待……
  每首歌都扣人心弦、都觸動人心。導演用了現場收音的方式,讓人更能直截了當體會到當下演員們的情緒。是的,這部戲的亮點之一就是集結了大量的大牌實力派影星,而每個人出色的演技與歌喉讓這部電影的層次向上提高、深度向下伸展。
  休傑克曼,在我的印象中,記得他是位非常會唱歌的演員。果然不出所料,在這部電影裡面可以聽到他的出色表現,沙啞低沉的嗓音讓尚萬強的角色有了很生動鮮活的形象。
  而安海瑟威,果然是一等一!除了依舊讓人沉迷的演技和為了角色而努力瘦身的敬業精神,她的歌聲也是極為令人享受。芳婷的悲苦完完全全展現在眼前,不愧是奧斯卡保證!世界上還真存在這種十全十美的人啊。
  羅素克洛的歌聲讓我也很驚艷,沒想到他的音色如此出眾。雖然在演唱技巧上稍遜其他人,但是在扮演賈維這位正直得近乎愚忠的軍官上,他是非常稱職而且恰如其分的。
  亞曼達席菲德、艾迪瑞德曼、莎曼莎巴克絲三位也是很棒的。亞曼達席菲德的歌唱技巧真的讓我很驚訝,因為在電影《鐘點戰In Time》裡她的表演我認為並不是那麼搶眼;艾迪瑞德曼是位我不太有印象的演員,不過我想在這部片之後他應該會變成我記憶中的一塊;莎曼莎巴克絲的演唱也真的是唱得令人心碎,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正是在《悲慘世界》二十五周年音樂劇裡同樣扮演愛波寧的演員呢!
  當然,不能忘記薩夏拜倫柯恩和海倫娜波漢卡特的精彩演出。雖然只是串場居多的角色,但畢竟薑是老的辣,在這樣整片充滿悲傷氣息的情況下,只要看到兩人就會感染到那樣歡樂的氣息。就像即使已經過了一段時間,還是忘不了德納第先生一直把珂賽特名字講錯的情況。
  還要順道一提的是,加弗洛什跟小珂賽特的表現也真的是讓人又驚又喜又愛啊!不管是加弗洛什的俏皮與勇敢、或是小珂賽特的純真與可愛,都令人印象深刻。真是期待這兩位長大之後的表現。
  整部電影大體來說幾乎不存在所謂的「對白」,取而代之的是串著所有場景的音樂與歌唱式對話。不免會想到幾年前喬舒馬克的電影《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在音樂中夾雜正常的對白。對比起來,我會覺得《悲慘世界》的歌唱式對白稍嫌生硬一些,比較沒有辦法正常帶動劇情。
  提到劇情,雨果的原著眾所周知是部卷軼龐大的書,因此電影有所取捨自屬正常,只是我認為原著中極為重要的幾段劇情卻被刪減掉了,自然覺得有些缺憾。例如尚萬強方從米里艾主教那裡離開不久後遇到小男孩傑爾衛、然後把他的銀幣踩在腳底下這段;或是在尚萬強暴露身分之後回去探望芳婷、辛朴利思修女為了包庇他而生平第一次說謊等等。
  而同樣,由於原著劇情極長,除了做出取捨,在剪輯上或換場上某些部分會讓人覺得稍嫌不自然或是不流暢,對於原本故事不太熟悉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進展太快,但是音樂在某個程度上彌補了這個缺點。
  有一個令人注意的地方是鏡頭,在演員唱歌時,導演用了很多的特寫鏡頭來特別強調演員的臉部神情與情緒。雖然不像我先前在《一代宗師》裡感覺到的不適,卻讓人比較無法觀察到演員跟周遭環境的情感交流。雖然觀眾得以因此直接感受到演員的心緒,但或許也是有好有壞。
  另一個比較讓我個人感到突兀的是尚萬強的化妝。尚萬強在原著裡剛出場便已經是四十好幾,擔任市長時是五十好幾,死去之時我想應當也有六、七十了。在電影我看起來卻是休傑克曼越來越年輕帥氣,所以會有些感到不自然。不過在其他角色上倒是沒什麼好挑剔的。
  還有一個讓我不是那麼滿意的,就是電影的中文翻譯。聽著英文能感覺到,有時候中文的翻譯對於英文的歌詞作出了過多的解釋,反而會破壞了原本的韻味。雖然影響不大,卻多多少少干擾了歌曲的情緒。
  雖然有些小小缺失,但總體來說,也是小疵不掩大瑜!這部電影建構在雨果的原著、音樂劇的音樂上,有著非常出色的表現。我想為這部戲而紅了的雙眼、流下的眾多眼淚、留下的深深感動可以證明。
  出了戲院,頓覺人生美好:因為希望,因為愛。

個人評價(滿分10分)

手法:8.5分。除了敘事稍嫌緊湊、鏡頭有點缺失,其餘都很不錯。
劇情:9分。根據雨果原著而來,改編剪裁尚是十分得宜的。
演員:10分。角色的情感豐沛,詮釋更是生動,令人印象深刻。
對白:7.5分。除去歌詞之外的地方,歌唱式的對白稍嫌生硬。
畫面:9分。整題而言十分磅礡,有大時代的感覺。
音樂:10分。無可挑剔,不管是哪位演員的歌唱表現都很出色。
意境:10分。看完電影,感到滿滿的感動。
平均:9.1分。是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C/P值:9.5分。電影看完,又興起了重讀原著的衝動啊。

[ 本帖最後由 浪蒼之魂 於 2013-3-1 07:40 PM 編輯 ]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61
用戶失蹤天數 778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16.72
發表於 2013-8-17 07:31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復 #1 浪蒼之魂 的帖子
這首音樂因為洪仲丘,某方面更紅了呀

還是因為林益世的靈異世界呢?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