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詩詞] 科學入詩
齊貝安
士兵
Rank: 2Rank: 2



UID 260
精華 0
積分 25
帖子 498
金錢 1924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12-6-7
用戶註冊天數 4333
用戶失蹤天數 3028
狀態 離線
114.36.80.189
分享 
發表於 2013-5-25 03:56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科學入詩
我們是嘴里長著象牙的基因載體,
是儲存著萬萬年秘密的瓶中信。
那碩大無比的蓋婭之母,
那薄薄的肥皂泡沫表面,
人們在其中悠遊如天地一蜉蝣。

喬斯坦•賈德在紙牌的祕密一書中提到,人們因為習以為常,而對許多神奇的事物視而不見,好比說,我們嘴裡的牙齒實是神奇的東西,為什麼我們嘴裡會長著象牙呢!涼宮春日的憂鬱劇場板中,男主角說有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的這個世界是多麼神奇有趣,但是我覺得,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世界,許多人還是會因為習慣了,而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試想,現今我們熟悉的世界其實就很神奇了,這世界還有無窮盡的謎題待解啊!

基因載體,是用道金斯《自私的基因》一書的說法。文學點的說法是--儲存著萬萬年秘密的瓶中信。以天擇的角度來說,所謂的生物只是基因的載體。這也是我在魔獸一文中想表達的一個觀點,就天擇來說,不能傳承基因的生物是沒有意義的。

蓋婭理論是視地球為一個生命體,能自我修復,雖然如此,修復的過程中,人類可能已經滅亡了。

薄薄的肥皂泡沫表面,是指我們存在的時空,我有點忘記是什麼理論了,超弦嗎?

劉墉感嘆現代人不再效法自然,我想是有兩個原因,一是我們現在離自然越來越遠,一是自然科學已經成了一門專業學問,研究越來越深奧,我們只能從書籍中得知,無法自己親身經歷,像夸克,我們根本無從體會了解。

張大春曾經寫過一首講述大霹靂的詩,雖然看不太懂,卻很喜歡他這樣的嘗試。

科學入詩,希望大家會喜歡。

[ 本帖最後由 齊貝安 於 2013-5-25 04:08 AM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