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得] 〈桃華〉讀者回饋區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40.157
分享 
發表於 2014-4-19 02:16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桃華〉讀者回饋區
〈桃華〉讀者回饋區

  首先,與魂相互催逼文章與心得的反覆日子真令人愉悅。並且還是得恭喜與慶賀〈桃華〉的完成,算是首篇以影兵部角色為主角、並且正式的短篇小說了。

  好吧!進入正文!

  整體而言,如同之前我之前與魂所說的,容我再說一次類似的話語:
  魂的文章雖然每每都會醞釀一段時間,但是所釀造出來的文字味道很足夠、很深沉,並且總是在最後能夠回甘、味道更加濃厚。
  而這篇〈桃華〉也是如此,從一開始的帶入情境,是由影兵部虎組組長吳堂對一個茶樓歌唱的女子望得出神、傾心於對方的模樣。自己都是春秋鼎盛了,還迷戀個雙十的姑娘、真不害臊!或許、無怪乎吳堂自己也覺得彆扭!
  而故事的推展從茶樓往吳堂的家中,開始帶出了吳堂這個人的工作、或者說更深一層地介紹,除了發呆望著小青的吳堂,真正的吳堂究竟是什麼樣的面貌。
  其實,看樣子傻里傻氣的吳堂,還算是個稱職的好角色啊!
  後來,開始進行了穿插,除了吳堂表面的癡迷、私底下的真正身分外,還有明裡替官府辦事的衙役捕快身分的樣貌,慢慢地刻劃出這個人的輪廓來。然後就出現了我第一個喜歡的句子:
  「
  水杯空了。
  而屋內也已杳無人影。
  」
  就像是魂先前在文章中寫的:「所以,不必聲名烜赫,只求任務完成。/這,就是他們這群影子。」一般,這句話的味道似乎至此被暈染開來。
  如此認真樣貌的吳堂與迷戀小青的吳堂形成了對比,更讓故事增添了幾分層次感。而隨著劇情的前進,到後半段小青真實身分的揭露、以及最後一個段落「皇城大戰」表明了吳堂的死亡。
  我記得本來創造出影兵部虎組組長的這個角色,是有種討厭的感覺,但是在〈桃華〉當中以吳堂做為主角時,我在文字中所收到的是有點淒冷的感覺。──也許這個人只是腦子僵硬了點、還不太壞。
  至此,那樣藉由嚴青青的得知資訊、回憶等,如此輕描淡寫更增添了起分文章的感受性。

  雖然場景與場景之間,於回憶與吳堂私宅當中有些相似而存在著模糊地帶,但整篇文章還算流暢,並且也能收到文字中間傳達出的感覺。
  少數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若是整篇文章少了陸成淵、丹兒的角色,文章的力道可能會更加充足,或許焦點會比較明確。簡而言之是文章的力度還不太夠,造成一種在用筆之下、抑揚頓挫的感覺比較沒有那麼明顯。當然,我想由於小青個性的關係,要過度發揮也很困難就是。

  最後、看著看著,害我也想再寫幾篇影兵部的小說了呢XD
頂部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4
用戶失蹤天數 255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115.82.131.85
發表於 2014-4-19 04:14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影兵部。
嚴格來說,它算是《醉俠山莊志》中的雜魚角色。
但就算是雜魚。
他也是有他的人生。
他還是有他的生活。
他更懷有他的夢想。
而魂仔這篇《桃華》,一開始就直接點出了這點。
吳堂閒坐在茶樓,過著他那淡如水般的生活,但眼前、耳裡卻都是他的夢:
——青兒姑娘。
或許,這夢對他來說是有點遙遠。
但並不是他自慚形穢,而是他還有另外一種身份,才讓他躊躇不前。
那就是「影兵部」虎組組長的身份。
他也曾經擁有過夢。
但他卻沒有珍惜。
所以夢碎了。
如今,他又尋到他的夢。
因此,最後他下定了決心。
他為了圓這個夢。
他要捨棄過去。
他要過他想要過的人生。
只可惜。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到最後,他還是沒過到他想過的生活就死了。
他還是沒完成他的夢。
這就是我對魂仔筆下《桃華》的心得。
魂仔的筆風一直都很有感情。
也很細膩。
不像獠某的文,太過於粗枝大葉。
而且魂仔的文,總是從平凡中見不平凡。
這篇也是。
整體的節奏並不快。
卻又不至過於拖泥帶水。
這樣說吧:
若獠某的文,會讓人覺得像行雲流水。
那麼魂仔的文就似小溪潺潺。
而我的文如果是盅烈酒。
那麼魂仔的文就宛如一杯清茶。
不僅回甘。
更令人回味再三。
所以,獠某不僅期待,也盼望魂仔能有時間,寫出更多更好的創作。
等妳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