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告] 醉俠山莊二周年活動-心得回響區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7
用戶失蹤天數 73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76.41
分享 
發表於 2008-9-5 10:2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醉俠山莊二周年活動-心得回響區
醉俠山莊二周年活動-心得回響區

本區為心得回響

切勿做出聊天之行為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810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218.200
發表於 2008-9-7 10:20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紫月心得
1閱讀文章:珞貂的醉俠山莊志之番外篇──醉俠二週年    

2感觸最深的詞句:

珞貂吹得陶醉,鹿兒聽得入迷,不遠處的次郎看的動容。曲沒,珞貂笑著看著鹿兒。

3給作者的話:這是第一次正式看到「軒轅珞貂」作為主角的故事,也許是因為「珞貂」出生的年代與山莊志武林爭雄或是十年的天下戰亂無關,所以看這篇文特別的溫馨,也特別的平淡。想建議貂兒多重視修飾的地方,例如說交代身世的地方可以多有些情感流露。

「貂兒是某大世家的幼女,在十八年前,已經被滅門了,那時爹爹因離家多年,因此逃過。十年前和娘生下貂兒,一年前有封自稱是世家仇人的信,叫爹娘出山,不然就把當時唯一活下來的堂哥給殺了,還威脅要滅掉皇室。爹娘一去便沒回來,貂兒雖然知道爹娘凶多吉少,不過貂兒還是出來找爹娘和爹娘要貂兒尋找的堂哥。」

如果「珞貂」能不要太過於自然平淡,有些悲傷之類的情緒起伏或是假裝不在意眼中卻不由自主的流出淚光之類的描寫,會讓讀者對於「珞貂」這個角色更有些代入感。

4心得:

本文最大的特點應該就是強調團圓感覺了,老實說,以山莊志的角度來看,這篇的重點應該是回到山莊見到霜少吧,但是作者安排的朋友和戀人鹿兒卻是頗為令人別出心裁的。^^

不過現在的狀況是,既然將重點放在集中描寫珞貂,那麼主角心理的描寫下的功夫就要分外用心,以細膩的情感來征服讀者的胃口,從這點看,作者灑的狗血並不是很夠,要大悲後的大喜才有比較性。整個故事的探親之旅有太多可以表現的選擇點,例如說珞貂可以與動物溝通的異能是否有給她的生活帶來不便之類的點;或是強調燕兒、犬兒、虎兒與村人相處不好的困境要如何處理。

沒有痛苦哪能襯托出珞貂與鹿兒兩小無猜之情的甜蜜?刻意強調家破人亡反而使那份傷痛單薄化了,就算回到故鄉探親的珞貂因為在故事中還是個十歲左右的小孩子,太過平淡的陳述方式搞得看到故友流浪受苦或是家破人亡的悲愴感都沒有出來,似乎只是說好玩的而已。

像談情說愛的這個環節應該能使用側面描寫來寫這種感情,藉由周遭景物來描寫情感絕對比直接寫出來還要直接、更能打動人心。不要只有用「珞貂吹得陶醉,鹿兒聽得入迷,不遠處的次郎看的動容。」就打發掉呀!

其實貂兒這篇文章在某方面也犯了我與爺爺曾經犯下過的錯誤:因為是山莊志系列中的節選,這短篇故事劇情是「截取」完整故事中的某一段。一般小說會敘述的因果關係,是有因有果,有果必有其因;然而在這一篇故事中,我看到的是許多莫名其妙就出現的「劇情佈線」。

只能說,作為新讀者的人不會知道這個「世家仇人」或是「威脅要滅掉皇室」這些隱線代表了什麼?對於這個故事背景甚至是主角「珞貂」還沒有那樣多的認識。總之,在故事精華的擷取還有短篇作品完整度的掌握上,貂也須多多練習,方能有所進步。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810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218.200
發表於 2008-9-7 10:21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紫月心得2
1閱讀文章:郢渟(沈辰羽)的醉俠二週年                

2感觸最深的詞句:

「唉!你們有了這些,還貪什麼呢?」沈辰羽看著那群死傷殆盡的人,搖頭嘆氣。

這句對我來說,算是十分有魄力的,從這句也能充分感受出武林中人的無奈,總會被一群把「珍寶」當作是財物小角色糾纏!

3給作者的話:

武俠小說多有奪寶求得武功天下第一或是從此富貴逼人之類的橋段,所以許多武俠名家都有所著墨過:最騙鬼的寶物是金庸鴛鴦刀上的「仁者無敵」四個字;最深情的寶物也許是武當掌門卓一航留給白髮魔女的三個字--而郢渟的這個寶物只能算是十分有創意,那張要沈辰羽放下過去的信函竟然會被人誤以為是寶物,看來只要有心,寶物滿街都是^^

這也是第一次正式看到「沈辰羽」作為主角的故事,也許是因為「沈辰羽」目前並沒有正式出現再山莊志武林爭雄或是十年的天下戰亂之中,所以看這篇文總會讓我想到陸小鳳或是楚留香之類的偵探武俠系列,感覺十分特別。葉臣潮給人一種陸小鳳式的幽默感,不知沈辰羽是否能在未來變成懂得品味人生的花滿樓呢?

4心得:

本篇文章結構做的不錯,劇情也如同當初七月討論的規定般合情合理,故事方面是傳統的武俠尋寶故事延伸,從而發展出一個新的短篇小故事。全篇重心放在主角沈辰羽本身的心境想法,是很雅致的故事設定。不過每個高手背後都有數不盡的惆悵,而郢渟這段「愁」的感覺,在殺人的過程間表現的十分有特色^^

那絲絹上的字,雖是以梵文寫成,但他也看得懂,譯成漢文,就是「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悽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他又想起,三年前那番論道。儘管他沒有對苦慧大師提到任何私身之事,苦慧卻曾悠悠歎一口氣,道:「施主,你怎麼總放不下過去?」

那時他心中大驚。表面灑脫的他,確實對過去很執著,異常執著,也就是因為這般,他選擇離開醉俠山莊,爲的只是沈澱心中的記憶,然而,多年往事他從不曾真正遺忘,只是豪邁的笑聲掩蔽住眾人的視線,沒人真正窺視過他內心。也因此,苦慧大師的一番話,對他無異是當頭棒喝。

不知何處響起悠悠簫聲,一曲木蘭花。沈辰羽聞音,不自覺吟道:「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夜深風竹敲秋韻,萬夜千聲皆是恨。故攲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這段的描寫我個人覺得十分經典,把這沈辰羽過往的故事給不落痕跡的給帶進來。本來在斬妖祭中覺得郢渟故事進行有點流水帳的毛病也都沒有了,真是令人佩服郢渟的進步。這次作者帶出的冷臉高傲小鬼葉崇與愛開玩笑的葉臣潮都是很有特色的人,希望以後還能看到他們呢^^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810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218.200
發表於 2008-9-7 04:57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紫月心得3
1閱讀文章:蒼狼別傳    

2:感觸最深的詞句

楊靖遙暗道:「你去的話,會被一群人面獸心的色鬼搶著當乾爹義兄……」若真的要說感觸最深的詞句,我大概就只能想到這一句。記得蒼狼你討論怎樣攻略神槍少女中那些小蘿莉很high,你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吧,雪綾只有十二歲呀……

3給作者的話:

好了,就不開這種很無聊的玩笑了,對於蒼狼寫殺手風格的系列,我是十分期待的。對於曾雪綾與楊靖遙相逢時的那個場景,讓我突然想起緋村拔刀齋與雪代巴相遇的那一刻,雖然劇情不同,情況也有所不同,但是總會讓我有那樣的感覺。

不過有些設定,好像跟我們當初給的醉俠山莊時代設定有衝突到。醉俠山莊時代設定是北宋那段時間,沒想到蒼狼寫的是明朝中葉時期,這是故意為之還是真的搞錯了?若是要那種為非作歹的官吏,不是只有明朝才有錦衣衛這種組織,宋代也有皇城司呀!

4心得:

蒼狼的強項是劇情還有場景的安排,前面楊靖遙替貧困人家治病用燒餅作為診金的溫和,在路上遇到事件讓燒餅遺失的無奈與天然呆表現,還有遇敵時拳拳到肉的攻擊模式,還有用劍招的形容得高傲狼性把楊靖遙這個人刻劃的十分鮮明。

對於女主角個性相去如此遠,前期像是驚弓之鳥,後期可以與楊靖遙玩鬧起來要跟著蒼狼走的表現,其實可以說是一種個人特色。我是可以接受女主角認為楊靖遙是值得信任的好人,所以才會在楊靖遙面前表現出真性情的說法,總覺得打鬥與後面離開客棧之間的節奏太快,只要再加些修飾的說明會讓讀者更能吸收。

對於文筆流暢,其實蒼狼寫作很有個人風格,我唯一比較想說的是場景安排的部分:不過大概是安排手法不同,我覺得這篇短文有些可以算是非主軸的部分,其實對於這篇短文格局的影響不大,加入故事來也有些突兀,像是一開始的殺人場景那一段對於曾雪綾與楊靖遙相逢的這個故事而言,其實根本就不必去交代的。

就算從「星分牛斗,疆連淮海,揚州萬井提封。花發路香,鶯啼人起,朱簾十里春風。豪傑氣如虹。曳照春紫金,飛蓋相從。巷入垂楊,畫橋南北翠煙中。」這段描寫揚州的詩句開始也不會影響故事本體的結構,不是嗎?只要有化妝成妓女作掉那位嫖客的橋段其實就可以表現楊靖遙既為醫生,又是殺手的雙面性質了!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810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218.200
發表於 2008-9-7 04:58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紫月心得4
1閱讀文章:權謀風暴    

2感觸最深的詞句:

男子道:「香綾小妹,劍希的意思是,暖風她的絕招是以正向為鏡面,指定偏角落在定點。」沒想到燚你真的打算把科學解釋融入武俠小說中呀,雖然這有一部分是鈴子設定的功勞……

3給作者的話:

只能說,我真的超級佩服燚的惡搞功力。這篇文章讓我看了對著螢幕卯起來在狂笑,笑到一半還會不自覺得想想這樣玩下去好像也可行的感覺。不過有些人物,好像跟我當初給的十四星名單有衝突到。紫微是像紅秀麗那種來頭的官家小姐,鈴子本來應該是天相,李翼應該是武曲,而且李翼竟然變成最終大魔王,還真的是令人出乎意料!

話說,我一直想問,十四星為什麼會跑去甘肅蘭州呀?東山再起?浪家在十年可是潛伏在朝廷耶!不提紫微在十年尾聲應該會與大閩王朝之主合作去跟天域聖教火雲邪神對打,她應該會去日本養傷;況且浪家已經有了山東黃河,天府按照小說原計畫應該會跟陳鋒伊要些港口通商權或是最惠國待遇的……難道第二部是北國(金國還是契丹)來襲的劇情嗎?

4心得:
這篇惡搞文章擁有許多優點。明快的行文節奏,幽默的筆調,把山莊志的故事大改造融合,變成五大勢力糾纏要爭奪山莊之主王位的故事,但是由於燚的文筆使然,讓本文充滿愉快氣氛以及歡樂的感覺,整體架構十分令人讚嘆。其實這次的徵文大家都是寫自己的主角單線,只有燚會寫這種醉俠山莊人員大亂鬥系列,這種別出心裁的特質真是厲害。

本文的創意部分是無庸置疑的,就這一篇文而言,五大勢力先後鋪陳的契子可以說是可圈可點,每個人的特點幾乎都有描繪出來:鈴子的武學竟然有物理原理,魂的痞子風格表露無疑,紫微變成超級財迷,有像麗娜因巴斯看齊的可能,還有風韞華那句堪稱經典吐嘈「放心吧,我是正大光明的站在衛兵旁邊聽的。」開始讓我想要以後多給她一些這種冷面笑將的吐嘈戲。

加上李翼(寶寶)竟然可以被你設定成超級可怕的肥油或是鋼鐵生命體,還有最後用錢打發寶寶退走的這個笑點,還有出人意料的莊主吃檳榔作為結局,這令人意想不到的搞笑結局。不過,我好想看到浪驥還有太后發威呀!!

我想我的心得結論應該很清楚了,我這票會給你!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810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218.200
發表於 2008-9-27 01:01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遲來的最後一篇心得
1閱讀文章:玉-二周年慶文章           

2感觸最深的詞句:

「云冰吾妻:多年不見,備感思念,想多年前,夫仍悔憾,今日憶及,尤為傷感。今為山莊主,百事繁忙,托友捎吾語,望妻體諒。子南問天,女南冰語,性皆乖巧,冰語如妻,問天如吾,帶重聚時,共享天倫。……」

這串文言文對我來說,算是十分有傷感的,從這些話也能充分感受到莊主跟聖女云冰間的情感與無奈,唯一覺得有點想笑的是為什麼我會把南問天看成「南宮問天」呢!

3給作者的話:

其實夫人這篇文章在某方面也犯了很多人曾經犯下過的錯誤:因為是山莊志系列中的節選,這短篇故事劇情是「截取」完整故事中的某一段。一般小說會敘述的因果關係,是有因有果,有果必有其因;然而在這一篇故事中,應該算是「截取」失當吧。感覺起來這篇文章的情感跟故事劇情精采度沒有當初斬妖祭時的精采。後面撿到玉然跟前面去看云冰的關聯性不大,如果有點適當的連接,例如說看到玉然想到云冰或是過去的自己之類的……也許效果會更好!

這也是第一次正式看到云冰的故事,也許是因為天域聖教的聖女目前並沒有正式出現山莊志之中,所以看這篇文總會讓我想要明白南逸辰和云冰間的愛情故事。不過看夫人好像是想要給未來的南問天一段可愛的愛情故事耶,還是我誤會了呢?

4心得:

其實與其說是心得,我想自己大概講的都是些寫作的建議,還請夫人勿怪。其實夫人這種有點偏向彩雲國物語或是奇諾之旅這種輕小說的寫作風格是一種個人特色,但是既然是輕小說式的寫作,對於主角陸劍希心理的描寫下的功夫就要分外用心,以細膩的情感來征服讀者的胃口,從這點看,作者灑的狗血和鋪陳並不是很夠。

想到最近自己重看灌籃高手時,眼鏡哥在投進最後對海南致勝的那球時候,卡通與漫畫都是不約而同的來個眼鏡哥籃球人生特寫,就這樣也可以拖完一集,這也是我想給夫人提的灑狗血和鋪陳。

通常出現掃墓這種場景的時候,應該都可以回想起與死者之間相處的點點滴滴,夫人或許可以寫劍希與云冰的相識、或是一開始為敵後來卻不打不相識之類的故事來強調兩人間的情誼。相較於這種傳統的鋪陳方式,劍希雖然前面有些景物舖陳那樣子的惆悵,但是碰到自封為冰塊的云冰卻只有單純的唸唸祭文,相較起來就有點單薄。刻意的強調孤獨難受反而使那份傷痛單薄化了,搞得前面的悲愴感沒有出來似乎只是說好玩的而已。後面碰到玉然又好像是多餘的……

只能說人心與人性絕不是那麼單純的東西,可是作者卻把陸劍希這個腳色太過強調她的哀愁了,反而單純到有點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覺,導致改有的張力與衝突,或是情緒起伏的高潮,在這裡面都沒有看到,算是非常可惜的一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