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兵器] 古代弓箭的威力有多大? [打印本頁]

作者: 白衣夫人    時間: 2011-6-3 02:19 AM     標題: 古代弓箭的威力有多大?

http://bbs.tiexue.net/post_1307856_1.html
弓的射程有限,目前看來比較可信的弓的最大射程是英格蘭長弓的300米,中國唐代的角弓為150步(大概230米),其他很多弓都在兩百米左右。為了保證精度和威力,弓的實際射擊距離要小於其最大射程很多,如英格蘭長弓的有效射程在200米以下。一般弓箭的射擊距離都在最大射程的一半以下,或者更近,這樣,在兩軍交戰的情況下,一般弓手射擊距離不過是100米左右,這個距離,重甲步兵30秒可以沖到,再此時間內,一名步弓手不過能射出3-6支飛箭。考慮到上面所說弓箭的其它弱點,可以說單靠弓箭射擊阻止敵軍的機會微乎其微,更不用說遇到騎兵衝擊的情形了,事實上,中國古代就有一句老話:“臨敵不過三發”;再次,強弓雖然能夠保證威力和射程,但是所需張力也很大,弓手容易疲勞,造成射速和和威力下降。

按:唐律尺150步=22500cm=225m

弓因其作用機理所限,命中率很差。弓幾乎完全依靠射手自身的經驗來進行瞄準,箭雖然有尾羽作為穩定舵,但是箭的受風面積大,而且初速慢,一般角弓為55-80米/秒,而合成弓和單體弓就更差了,由於箭的飛行速度衰減快,而且箭頭面積大,刺入人體後速度衰減也快。為了盡可能的提高箭的初速只能不斷增加弓的彈力,結果就是人必須用很大的力氣才能張開弓,在這個用力過程中,手臂必然產生大的顫動,因此,弓箭的精度變得更差,不得不採用漫射的方式來加大命中機會;其次,箭的傷害力小,目前的考古發現證實原始社會中被箭擊中的人,箭鏃基本上都嵌在骨頭中,絕大多數都沒有被擊穿骨頭,這和後來弩的傷害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如果對付沒有防護或者防護較差的人,弓箭的這個缺點還不明顯。但是面對穿著重甲重步兵或有配有大盾牌的步兵,箭鏃要麼不能穿透盔甲和盾,要麼在穿透過程中,其速度大減,箭鏃結構遭到破壞,從而使威力大大減少,既然弓箭要麼無法穿透鎧甲,要麼乾脆就被大盾擋住,那麼弓箭的威力也就沒那麼可怕了。

當然,蒙古騎射與遊擊戰術的結合為中古戰爭帶來了革命性的影響,英國的長弓箭手有效殺傷射程可達200米,但是,使用牛筋、韌木製成的蒙古雙弧戰弓,卻射得更遠。開戰之際,蒙古的騎兵弓箭手,從不可思議的遠方開弓,箭直接射到敵人面前,嚇得他們魂不附體,接著,弩彈、火器大炮,紛紛出籠,最後是手持鐵矛的重騎兵上場(注意,蒙古軍隊的戰術裡,重騎兵才是徹底擊潰敵人的終極武器)對手根本難以招架。




歡迎光臨 醉俠山莊 (http://empris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