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討論] 武器 : 刀 [打印本頁]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3 11:33 PM     標題: 武器 : 刀

此帖討論有關於『刀』這類兵器之相關問題,
請大家踴躍提出,針對該主題來做討論。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3 11:35 PM     標題: 刀的分類及各部名稱

「刀」又分長刀及短刀。

長刀:又稱「大刀」,是一種長柄大刀,多為馬戰使用,其各部名稱與短刀大同小異。
長刀是由刀身、刀盤(也可無)、刀柄、刀鐏所組成,像「偃月刀」的刀背有突出鋸齒狀的利刃,故名「冷豔鋸」
,短刀大多沒有,而刀彩(裝飾物)繫前柄而不繫刀首,有的甚至繫在刀背。

短刀:又分單刀或雙刀,其形亦同,使用方式不同而已。

其各部名稱為:

刀彩或刀袍(裝飾物):繫於刀首,與劍穗不同,多為布條。

刀首:刀柄頂部,一般刀首有孔,可繫刀彩。

刀柄:手握之處,長刀短刀之分別,既刀柄是否長於刀身。

刀盤:即為護手,多呈橢圓形,故稱刀盤。

刀身:包括刀尖或刀鋒(刀身尖端)、刀刃(刀邊鋒利處)、刀背(刀邊的鈍處)。

刀鞘:與劍鞘相同,為收納刀之物,唯和劍不同的是,有的刀鞘為皮革製,又稱刀套。

[ 本帖最後由 獠次郎 於 2007-8-24 12:03 AM 編輯 ]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3 11:37 PM     標題: 那所謂的「刀面」是指哪邊?

刀面應該是平的那雙面,刀刃與刀背間的平面,有人稱刀板。

刀刃是鋒利的,刀背是鈍的,刀尖是前端,整個從刀尖到護手,
稱刀身。

[ 本帖最後由 獠次郎 於 2007-8-24 12:06 AM 編輯 ]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3 11:46 PM     標題: 短刀和小刀要怎麼分?有差嗎?還是一樣?

如先前所述,長短之分在於柄的長度是否過於刀身。所以
長刀指的是柄大過刀身,如「偃月刀」,短刀指的是柄小於
刀身,如「雁翎刀」。

而所謂的小刀,應指匕首之類的吧?

[ 本帖最後由 獠次郎 於 2007-8-24 12:09 AM 編輯 ]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3 11:48 PM     標題: 那一般的武士刀叫做短刀...嗎?(刀柄小於刀身)

武士刀雖有長短之分,但亦屬於短刀,
日本「薙刀」才屬於長刀類。

[ 本帖最後由 獠次郎 於 2007-8-24 12:10 AM 編輯 ]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3 11:49 PM     標題: 也就是無論那把刀看起來長短如何,只要是柄大過刀身就是長刀;柄小於刀身就是短刀囉?

因為若單以刀身長短來分別的話,是沒辦法區隔到底這刀是長刀或短刀,
所以在文章的敘述上又再分成:
長柄刀、長刀、短刀、匕首,由名詞上來將其區隔,讓讀者一目了然的知
道是什麼樣子的兵器。
而事實上,短刀再長也比不上長刀,因為沒人會拿丈餘的短刀,即使日本
的佐佐木小次郎的「物千竿」也不過四尺多長,就已經被視為異端了,若
再超過五尺的長度,別說揮了,連拔出鞘都有問題!

這樣說吧!
實際上:
刀的長兵器,即長刀,是柄長於刀身的,如「偃月刀」。
刀的短兵器,即短刀,是柄短於刀身的,如「雁翎刀」。
匕首是屬匕首類,有雙刃劍,亦有單刃刀形。

小說敘述上:
長柄刀:是柄長於刀身的刀,如「偃月刀」。
長刀:是指一般的刀,多為三尺左右,如「雁翎刀」。
短刀:是指比一般刀還短的刀,如「壯族尖刀」。
匕首:多指單刃,雙刃稱短劍。

[ 本帖最後由 獠次郎 於 2007-8-24 12:16 AM 編輯 ]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4 01:26 AM     標題: 刀的演進

而刀的發展最早的銅刀脫胎於石刀,形狀很小。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的青銅兵器便是銅刀。商朝的青銅刀,刀形較寬,刃端多向上翹。當時的刀主要用來砍削器物,宰牛羊,或防身自衛,還未正式用於戰爭。西周時期,出現了青銅大刀,柄短刀長,有厚實的刀脊和鋒利的刀刃,刀柄首端呈扁圓環形,所以又叫「環柄刀」。在北京昌平縣白浮西周木槨墓中出土兩把青銅刀,一把刀身長41厘米,刀背微弓;另一把長24厘米,類似冰刀形。那時的青銅刀質地較脆,缺少韌性,劈砍時容易折斷。與同時代的銅劍相比,刀的做工粗糙,形體笨拙,遠不如銅劍精巧鋒利。因而刀遲遲沒有投身戰場。

秦漢時期,鋼鐵問世以後,刀的製作工藝得到改善,形制上刀身加長,並且已有專門的戰刀和佩刀之分。佩刀講究式樣別緻,鑲飾美觀;戰刀則注重質地堅韌,作工精良。在當時諸國戰爭中,兵車已漸漸退出戰場,取而代之的騎兵隊成為作戰主力。因此單純的刺兵器不足以發揮效力,擅長劈砍揮殺的鋼刀的製作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據史書記載,三國時劉備令工匠造刀5000把;孫權則命造刀1000把;司馬炎也曾一次遣人造刀8000把。這些刀是用來裝備軍隊的,那時刀已成為主要兵器之一。最通用的刀要算「環首刀」,這種刀直背直刃,刀背較厚,刀柄呈扁圓環狀,長度一米左右,便於在騎戰中抽殺劈砍,是一種實戰性較強的短兵器,在戰場上的廝殺格鬥中,許多將領往往長矛短刀並用,遠刺近劈,威力無比。西漢時大將李廣之子李敢「左持長槊,右執短刀,躍馬陷戰」。三國時南蠻首領孟獲的妻子祝融夫人善使飛刀,百發百中。她曾手提八尺長標,背插五口飛刀,重傷張嶷,活捉馬忠。

鋼刀不僅用於戰場上,而且在官場上同樣地位尊貴。漢朝時,自天子至百官無不佩刀。佩刀表示達官貴族的身份等級。東漢時,對天子百官的佩刀形制及裝飾都有極嚴格的明文規定,誰也不准許逾越。這種佩帶用刀,從外形上要求精緻美觀,刀身通體雕錯花紋,刀環鑄成各種形態的鳥獸圖案。例如東漢中山穆王劉暢生前的佩刀,全長105厘米,刀身飾有線條流暢的錯金渦紋和流雲圖案。兩漢三國時,諸國君臣莫不看重佩刀,有的幾近嗜好,不惜花費重金,延請名師,耗用幾年甚至十幾年功夫,煉製寶刀。那時有名的制刀匠有阮師,據說他造刀「受法於寶青之虛……以水火之齊,五精之陶,用陰陽之候,取剛柔之和」。所制的阮家刀「截輕微無絲發之際,斫堅剛無變動之異」。還有蜀國的蒲元,他運用當時的先進淬火技術造刀,具有獨到之處。曾受諸葛亮之命,在斜谷造鋼刀3000把。

隋唐時採用更為先進的「灌鋼法」代替了百煉法,煉出的刀更加堅韌鋒利。唐朝的刀有儀刀、鄣刀、橫刀三種。儀刀是皇朝禁衛軍使用的武器;鄣刀是一般官吏佩帶用刀;橫刀是專門裝備軍隊的戰刀。唐代制刀不僅注意保持漢民族傳統的製作技藝,而且隨著各國及各民族之間經濟文化的廣泛交流,還吸收了不少外來的制刀技藝,促使戰刀的製作更趨於實用。明朝軍隊使用最多的是「腰刀」。腰刀的刀體狹長,刀身彎曲,刃部延長,吸收了倭刀的長處,使劈砍殺傷的威力增大。明朝著名將領戚繼光非常重視腰刀的製作,在其軍事著作《練兵實紀》中對腰刀製作方法有著詳細的研究與記載。清朝,刀的種類更為繁雜,有腰刀、滾背雙刀、脾刀、雙手帶刀、背刀、窩刀、鴛鴦刀、船尾刀、割刀、繚風刀等等。其中被廣泛應用於作戰的是腰刀和雙手帶刀。腰刀上部較直,下部微曲,刃部略窄。刀身長三尺二寸,柄長三寸,重一斤十兩(古時1斤=16兩),一般用於騎兵作戰。雙手帶刀,柄長一尺五寸,可容雙手把握,刀刃長且特別寬大厚重,上部呈平線形。步兵在近身交戰時,一刀砍去,可斷敵首級或四肢。短刀在明清時代仍然是軍隊的主要兵器之一。
(摘自維基百科)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4 02:10 AM     標題: 日本武士刀是中國傳過去還是日本自製的?

日本刀(にほんとう,Nihontou),於十世紀前葉於中國(當時為唐朝)傳入日本的單刃直刀改良而成[1],在此之前的日本製刀劍則被稱為上古刀。日本刀,在日本又稱為刃(かたな,Katana)。依據形狀、尺寸分為太刀、打刀(刀)、脇差(脇指)、短刀等。廣義上還包括長卷、薙刀、劍、槍等。自古以來作為武器的同時以其優美的造型著稱,很多名刀被當作美術品收藏,並寓含著武士之魂的象徵意義。與其他國家的刀類不同、日本刀最大的一項特點就是在外形裝飾之外刀體本身展現出藝術感。在日本製刀人被稱作「刀工」、「刀匠」、或「刀鍛冶」。

以上是取自「維基百科」,想知道更詳細的歷史,請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 ... #.E5.8E.86.E5.8F.B2

所以武士刀是從唐朝傳至日本,在此之前的日本也是使用雙刃的直劍,最有力的證明即是「草薙劍」是雙刃直劍。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5 11:56 PM     標題: 那看到有小說裡面的人物拿的是「XX刃」,那是短刀或者手裡劍的武器?

一般武俠會稱「刃」的兵器,大多指匕首類,因為「短刃」比短劍
或短刀好聽些,若稱「某某匕首」,會很奇怪吧!

另外亦有些似刀非刀或奇形兵器會用「刃」稱之。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9 12:09 AM     標題: 刀的本來功用?

刀的功用是用來『分割』東西,所以無論是切、割、砍、剁…等等,都是利用刀子將東西分割開來的。
作者: 浪虛名kasoon    時間: 2007-8-29 12:25 AM

唐朝傳於扶桑之武士刀,可能就是朴刀吧?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7-8-29 12:39 AM     標題: 回復 #11 浪虛名 的帖子

朴刀是大刀的一種,出現於宋代,使用時,兩手握者刀柄,故又有「雙手帶」之稱。朴刀還有一個別名,叫做「太平刀」。

所以「唐式大刀」才算是「日本刀」最早的雛型與樣本,因為乍看之下「唐式大刀」與「日本刀」的確極為神似,不過據說中國已經沒有「唐式大刀」的實物,只能從保存於日本的唐式兵器來微見端倪了。
作者: 浪虛名kasoon    時間: 2007-8-29 10:37 PM

總覺得日本武士刀雖然同屬刀的一種,卻完全與中國的刀的感覺迥然不同,是另外一種殺戮和血腥的感覺,而且,總覺得日本人出刀很快,很便利,「殺人,一刀就夠」!
作者: 紫月    時間: 2007-9-26 09:03 AM     標題: 中國人從宋代就開始哈日了

《宋史.日本傳》《善鄰國寶記》據我所知被稱之為寶刀,要買,還不一定買得起見《宇治拾遺物語》不只是中國,日本刀也對世界上其他國家出口。光在明朝,輸入中國的日本刀就有數十萬把。

從歐陽修的「日本刀歌」可以得窺一二
「昆夷道遠不復通,世傳切玉誰能窮?
 寶刀近出日本國,越賈得之滄海東。
 魚皮裝貼香木鞘,黃白間雜(金俞)與銅;
 百金傳入好事手,佩服可以讓妖凶。
 傳聞其國居大島,土壤沃饒風俗好。
 其先徐福詐秦民,採藥淹留草童老。
 百工五種與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前朝貢獻屢往來,士人往往工詞藻。
 徐福行時書未焚,逸書百篇今尚存。
 令嚴不許傳中國,舉世無人識古文。
 先王大典藏夷貊,蒼波浩蕩無通津。
 令人感激坐流涕,鏽漬短刀何足云。」
作者: 疾風燚    時間: 2007-9-27 04:09 PM

1937年死守蘆溝橋的中國29軍大刀隊所使用的大刀.而以大刀隊最有名的功蹟就是喜峰口戰役.500名大刀隊對上2000名日軍.激戰3小時.大刀隊獲勝但也付出慘痛代價.謹30餘人生還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08-2-18 11:09 PM

大刀隊的刀,在那民生物資都匱乏的年代,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製作的,
所以無論刀材或刀工都比不上武士刀,但大刀之所以會贏武士刀,是因為
大刀隊視死如歸,日本仔面對這些不怕死的勇者,再厲害的刀也都沒用!
作者: 疾風燚    時間: 2008-2-18 11:29 PM

打探的消息得知,刀刃是鋼,刀背是鐵,如果兩面都是鋼,那就不會怕用刀背會砍斷刀了吧。
作者: 浪蒼之魂    時間: 2008-2-22 06:48 PM     標題: 刀跟劍的主要分別?

之前聽人說過,刀跟劍的主要差別在於單刃或雙刃。

是這樣嗎?
作者: 疾風燚    時間: 2008-2-22 07:39 PM



QUOTE:
原帖由 浪蒼之魂 於 2008-2-22 06:48 PM 發表
之前聽人說過,刀跟劍的主要差別在於單刃或雙刃。

是這樣嗎?

一般來說,就是這麼分的。

日本劍,嚴格來說,只能算是刀。

至少在中國,刀與劍在文字以及語言上,都可以看出單刃刀,雙刃劍的分類法。
作者: 白衣夫人    時間: 2012-3-28 02:55 P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daiwan-tw/article?mid=1006&next=882&l=f&fid=46

  陌刀中國長刀的一種。陌刀為一種兩刃的長刀,較重,大約50斤。為現今武士刀(日本刀)的原形之一。唐代軍中大量配備。唐代以後陌刀逐漸消失。

  唐帝國通過開明的政治和強大的軍事力量,成為當時世界的中心,從唐初的統一之戰到盛唐時期所有的對內對外戰爭,出現了冷兵器歷史上對後世影響巨大的武器——唐刀。

  唐刀中的陌刀是做為軍隊重要的戰爭物資裝備的,並且在唐中期作為軍用器物,嚴禁民間私造和私藏,其傳承應為漢之長劍(漢:稱一種長劍為“斷馬劍”,應該是一種雙手使用的長劍),漢長劍現在出土的有長達140餘釐米,可推測經過盛唐的發展,變成一個雙手所持並加長手柄的兩刃長刀, 至今考古資料未曾出土實物,宋《武經總要》總繪製的“掉刀”、“三尖兩刃刀”也許就是唐陌刀的直接繼是者。

  陌刀也主要為步軍所用,個別主要將領使用陌刀作為主戰兵器。根據唐《衛公兵法》所記錄了唐軍的主要作戰方法:其中諸軍按其職能分為弓手、弩手、駐隊、戰鋒隊、馬軍、跳蕩、奇兵等多種。每當戰鬥展開時候,敵人在一百五十步時候,弩兵開始射擊;敵人在六十步時候,弓箭手開始射箭;敵人攻入二十步時候,弓弩手發箭後執刀棒(即陌刀、棒)與戰鋒隊齊入奮擊,步兵稍敗後,奇兵、馬軍、跳蕩不准輕舉妄動,如果步兵的戰況不順利,跳蕩、奇兵、馬軍即迎前騰擊, 步兵後退整頓後準備再援, 如果跳蕩、奇兵、馬軍進攻不利,所有的步軍必須配合馬軍同時作戰。敵軍退卻,馬軍不得輕易追擊,必須確認敵人真正潰敗後,才能掩殺。唐軍步馬結合,攻守有職,步兵為先鋒,騎兵為側輔,步兵配以弓弩、陌刀,騎兵負責步兵戰後的突擊與追擊。陌刀作為長柄大刀如牆一般推進,為先鋒步兵沖陣的主要兵器,與馬軍、奇兵一起構成唐作戰的主要特色。從史書看唐太宗的作戰很有個人特色外,最喜選擇敵陣薄弱部位,親率騎兵衝鋒,“敵無不潰敗”,一騎飛馳於前,數萬騎兵緊隨其後的場面,今日想來,尤叫人神往。初唐的時期大量的騎兵是作戰勝利的重要保證,而中期的步軍的陌刀如牆推進戰術,創造了盛唐時期輝煌的戰爭歷史,也創造了陌刀的神話。 從武德到天寶,唐在立國戰爭及與善騎射的遊牧民族戰爭中能夠取得勝利,步兵的進攻性武器陌刀的使用不能說不構成了主要原因之一。陌刀的出現與推廣使用也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它關涉到唐馬政及整個軍事形勢,也可以說,陌刀使用、推廣的歷史就是唐立國及對外戰爭、開天武功歷史的一個方面。唐代刀雖分為四種,真正在疆場上發揮作用的兵器只有陌刀。

  陌刀軍的參戰,在任何可查詢的戰例中都是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陌刀軍做為戰鬥序列中單獨的作戰力量在唐中期為唐軍的爭戰立下汗馬功勞,陌刀是漢民族與善騎射的遊牧族戰爭中改變自己馬少不精的劣勢、發揮步兵多優勢的關鍵兵器,戰爭兵器的演化實際是隨著戰爭形式的發展而演化,隨著國力的強盛與衰落而變化。隨著宋朝統一中原以後,中國冷兵器開始了新一輪的發展,大量新式的長矛、長刀、斧鉞、神臂弩的誕生並武裝了宋軍,豪壯的陌刀成為奢侈的戰爭器材, 宋朝戰爭的主要方向是同樣是北方遊牧民族,為了對付遼金的騎兵,長矛、斧鉞開始成為軍隊的主要兵器,斧鉞的大量裝備從《武經總要》和宋石雕造像中得以佐證,斧鉞的製作和使用技藝比陌刀要簡單,對付騎兵同樣有效,岳家軍用“麻紮刀”“捉刀”“長柯斧”大破金軍“連環馬”,有效而不昂貴的兵器永遠是軍隊裝備的重要兵器,豪華的陌刀從此逐漸退出戰爭舞臺,並且消失的極其徹底,是中國冷兵器的遺憾。
作者: memory1024    時間: 2012-3-28 04:32 PM



QUOTE:
原帖由 獠次郎 於 2008-2-18 11:09 PM 發表
大刀隊的刀,在那民生物資都匱乏的年代,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製作的,
所以無論刀材或刀工都比不上武士刀,但大刀之所以會贏武士刀,是因為
大刀隊視死如歸,日本仔面對這些不怕死的勇者,再厲害的刀也都沒用!

大刀隊能在二戰時期能拿下實質戰果的原因,不光是因為"視死如歸"這種沒啥說服力的理由。

原因之一,因為日本陸軍當年被日本海軍尊稱為『馬糞』,以顯示其思想落伍之程度。明明就有97式坦克、機械化部隊,還想著萬歲衝鋒,腦子不是『馬糞』還會是啥…

原因之二,當年中國大刀隊,有一套對付步槍兵的特殊刀法。

首先,刀口朝左下45度角,衝上去(假設你運氣好跑得到位的話)。第一刀,大刀左下往右上掃,將步槍打掉。第二刀,刀刃反轉,水平向左,斬首

斬首是重點,因為從日本的宗教觀念來說,無頭的魂魄是不能成佛的,只能在人間像無頭蒼蠅一樣四處遊蕩。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自殺都要很麻煩的切腹的原因。

所以一看到前面一排被斬首,他們軍心就散了!死了不能投胎、不能超度,這多可怕的一件事啊!

但是認真來說,要是當年日本陸軍有較完善的裝甲師應用戰術,用97式輾過去就好了!退什麼彈、上什麼刺刀…

還有,500人拼到只剩30人,這已經是超乎標準的全滅了!根本不算贏…

[ 本帖最後由 memory1024 於 2012-3-28 05:19 PM 編輯 ]
作者: 白衣夫人    時間: 2012-9-4 11:25 PM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刀為“百兵之膽”,是中華武術中最重要的器械之一。自古至今,練武術的人用刀的最多,也總結了許多刀法套路,形成了許多刀法派別。

  現存的刀法派別有:八門金鎖刀、八卦刀、日月乾坤刀、少林雙刀十八滾、太極刀、梅花刀等。

  不同門派的刀法雖各有特點,但總結起來也有共同點:一、“刀招沉猛”,與劍相比,刀法大開大闔,變化較少而威力不減。二、“單刀看手,雙刀看走”,在刀法中非持刀手及步法極為重要。

  刀中八法:
  掃、劈、撥、削、掠、奈、斬、突。
作者: 社會紳士    時間: 2014-11-8 12:32 AM     標題: 回復 #13 浪虛名kasoon 的帖子

這跟鍛造技巧還有原料缺陷以及用途有關係

日本缺鐵礦煉鋼技巧跟中國又不同
練出來的叫玉鋼
用的百折鍛造技術可以讓玉鋼這種偏軟的鋼材變硬
但是硬就脆 完全不能承受側面壓力 一碰就斷
一般只有貴族才有 是身分地位象徵

中國大刀不同
刀身厚  用於戰場
大部分都是一般工匠大量製造的戰場武器
重點是耐用 就算不能砍多深 用刀身當槌 碰也要把對手震傷




歡迎光臨 醉俠山莊 (http://empris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