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書籍] 好書介紹:基地三部曲 作者: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打印本頁]

作者: lrk952    時間: 2012-6-11 02:49 AM     標題: 好書介紹:基地三部曲 作者: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書名:基地三部曲
作者: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出版社:奇幻基地
內容簡介:以遠未來為故事背景時間橫跨近千年,空間包含整個銀河系的科幻史詩。
推薦原因:作者以遠未來的背景,虛構出"心裡史學"這門學問(但聽說這門學問是實際可用的),以一緩慢衰退的帝國中最後的知識份子,靠著這樣的學問定下了千年的計畫,目的是在帝國毀滅後能將理論上長達數萬年的黑暗期,壓縮到千年內。

故事的幅員相當的寬廣,加上那獨有的學問,很徹底的將群眾心理學做出奇妙的呈現。

而故事的缺點應當是因為成書年代極早,以至於當中許多的元素被後世許多作品運用,所以用現在的眼光回去看可能會有陳腐之感。還有不同於近年來著重於角色呈現的風格,故事始終都像是大時代的故事,而每個角色都只是當中的一份子。

雖然有著上述的缺點,但這本書在概念上其實很突出,而且似乎在台灣賣的並不好,所以即使是精裝版還能入手。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0877
作者: 浪蒼之魂    時間: 2012-6-11 09:42 AM

據說這是奇幻裡面非常經典的作品之一,說是必看系列。
作者: lrk952    時間: 2012-6-16 04:42 AM

書名:基地三部曲
內容簡介:以遠未來為故事背景時間橫跨近千年,空間包含整個銀河系的科幻史詩。
心得分享:
看完後聽說作者為了出書而專程補寫了序章,於是忍不住想著如果沒有這序章的話,我閱讀的觀感會變得如何,雖然說進展到後半部時大概就沒有差距,但是如果是一開始的話應該就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理解整個故事想表達的東西。

作者虛構了一門學問"心裡史學",而這也構成了全書的主軸,不過當說明了這門學問的基本架構,總覺得是有其可行性的學問,以沒有跨時代的科技發明與人類本身沒有什麼突變,此兩個前提下來進行大型的人類社會進展的推測,也就是說就像量子物理中,將個體行為觀測與整體的觀測分開來看待,要推斷個體的行為需要有更多與更詳細的要求,但是如果只是單看整體的話卻不需如此。藉著類似的概念忽視掉個體得獨特性,以整體的概念來推斷著未來。也就是說並非是完美的預測未來而是預測趨勢,也不是預測著短期的趨勢,而是著眼在幾百年後的趨勢,同時為了幾百年後的趨勢,率先進行些行動靠著這樣的方式來改變著未來。
===
總覺得我明天醒來應該會修改這篇心得,但現在太晚了有點累了,醒來再說。




歡迎光臨 醉俠山莊 (http://empris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