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分享] 傾物語 (西尾維新) [打印本頁]

作者: 冬眠中的熊貓    時間: 2013-3-17 10:36 PM     標題: 傾物語 (西尾維新)

這假日的早晨把它給一口氣啃完了。

我一直覺得它物語系列的作品看似無里頭,其實每一集都有相當值得探討與思考的東西。

以及它的「手法」

阿良良木歷這傢伙因為「沒寫暑假作業」,差點就要毀了世界。
本集作本完全運用蝴蝶效應呢XD而且還用的很巧妙*0*!
由於本集是最新集,所以會提先前集數的一些事物。

**

不知道山莊有沒有人在看西尾維新的物語系列作品。

我先給一個順序,讓大家了解要怎麼看它-#-

目前是如此:傷物語 > 貓物語 (黑) > 化物語 > 偽物語 > 貓物語(白) > 傾物語

但之後會不會不知道,因為它出的劇情順序都不同。最剛開始出來的是化物語-#-

但要是山莊都沒人看過就囧了XD

PS. 動畫化的有  化物語  偽物語  貓物語(黑) ,目前傷物語要出劇場版的樣子?

**

  這集故事雖然看似是以「八九寺真宵」這位幽靈小妹妹為觸發事件主角,但主要核心還是在於主角「阿良良木歷」與吸血女孩「忍」兩人之間對抗命運的事件,各種不同看法、對某些事物不同觀點,如同人世間對某些事物各有其看法。

  我覺得這部最叫我感動的部份大概就屬「忍野咩咩」那封信,將整部過程主角與忍之間各種討論與矛盾、以其道德規範等等,做了一個簡潔有力的統整。
  
  我稍微說明一下,他們過程談過很多類話題,我現在只能大概提一些如下:

  「如果拿100人的命,以1少女的命放上天枰,要如何拯救?」、「被拯救的人真的算是被拯救嗎?如果這個人被救活了,後來又殺了人,那是該救還是不該救?」
  等等相當嚴肅的話題,但十分叫我驚訝,這些話題的結尾我非常感動。

  阿良良木歷因為暑假作業沒寫,明天就開學典禮了....於是號稱史上最強、沒什麼事情辦不到的,吸血鬼妹妹"忍"就進行了時間跳躍,想回到昨天的時間。阿良良木歷打算回到過去,寫完暑假作業。結果沒想到一穿越,回到11年前。母親節的前一天。
  
  當然,這時代他壓根沒有暑假作業可以寫......可他想到了,八九寺真宵,母親節那一天,車禍身亡。
  
  他不是說想救就救,而是這過程中也有許多話題討論的事物,不會叫人看了頭痛,不是什麼大道理,且易懂。這點我保證。
    
  之後,他想去救出11年前出車禍死亡的「八九寺真宵」小妹妹,就算會改變歷史,就算會因此失去真宵妹妹的記憶也願意。(主角是認識死後的真宵,救了她,表示她們將沒有相遇,因為11年前的自己只是個小孩)

  可卻因為救了她,回到該年代時,這個世界毀滅了。

  .......是什麼原因,因為活著的真宵妹妹,倒害世界毀亡?這一點大家自己去看小說吧-#- 當然不是因為真宵妹妹變什麼恐怖份子啊∼她只是長大變成一個普通又堅強的好姐姐。

  *  

  叫我驚覺得則是它寫這部作品的手法,環繞著一個重要主題,盡管他時常無里頭,但絕對不會跳脫主題。它一層層的剝開,由如洋璁。先不管他那誇張又強大又確實的蝴蝶效應,他討論的各個主題扣在一起,真的很可怕,要有相當強力的邏輯性腦子才能辦到吧?我猜-#-

  如果因為救了一個女孩,害世界毀滅,各位啊,還會再次選擇拯救女孩嗎?

  我想多數人,都遇過類似的問題。
  
  然而,傾物語給了我一個答案,我非常激動又感動。

  
  
  



  
作者: 玥澐    時間: 2013-3-21 10:30 PM

有看過一點點化物語呢,他的風格很特別,而且題材等等也很有特色,找個時間把他看完,也才短短沒多少卻好像講了不少東西
作者: memory1024    時間: 2013-3-27 09:43 AM

西尾的東西,我自認還看了不少啦!他的東西…

別這麼認真去看…

有的真的只是文字遊戲而已…




歡迎光臨 醉俠山莊 (http://empris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