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討論] 一篇小說的開始 [打印本頁]

作者: 玥澐    時間: 2013-5-22 12:53 PM     標題: 一篇小說的開始

一篇小說的開始


一篇小說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問題幾乎與「人類胚胎何時開始才可算是一個『人』」一樣難回答。當然,小說絕少從下筆那一課或在鍵盤上敲出第一個字才算開始,大部分作家會進行前置作業,就算資料都只存於他腦袋裡也一樣。很多人花好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來計劃背景範圍,編纂腳色履歷,把寫作中可用的想法、架構、場景、笑點記在筆記本裡面。每個作者都有一套寫作方法。亨利•詹姆斯為《波音頓的珍寶》所寫的筆記幾乎與小說成品一樣長,也同樣有趣。就我所了解,絲帕克向來只在腦子裡思索新小說內容,並且一定要等她想出了一個滿意的開場句子,才會下筆。

然而對讀者來說,小說永遠開始於第一個開場句子(當然此句很可能不是小說家最初下筆的那一句),然後下一句,然後再下一句……。一部小說的「開始」在哪裡結束,則是另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是第一段,前面幾頁,或是第一章呢?不管我們怎麼定義,一部小說的開始就是一道門檻,把我們存在的真實世界與小說家幻想的世界分隔開來。因此小說的開頭必須如常言所道:要能「引人入勝」。

這樣做不容易。剛開始時,我們尚未熟悉作者的聲腔、詞彙範圍與句法習慣。一開始我們總是緩慢又略帶遲疑地閱讀。我們需要吸收、牢記好多新的訊息如腳色的名字,他們彼此之間的好惡與親屬關係等等,還要注意上下文的時空細節,否則故事就無法繼續下去。把力氣花在這類事情上,後來會值回票價嗎?關於這個問題,大部分讀者在退回門檻外之前,至少會給作者幾頁的機會。

──節錄自大衛•洛吉《小說的五十堂課•開始》
(David Lodge ─ The Art of Function•Beginning)


這篇文章節錄了兩部小說的開始,在此因字數等問題則不列出。不過他引的第一篇小說是珍•奧斯汀的《艾瑪》,一開始就將主角艾瑪的開場白表現得淋漓盡致:開場白清楚而巧妙地設定好背景,讓女主角接下來遭逢危機。透過個性、家世、時空等等複雜關係串聯出的舞台在讀者眼前展現,使人為之著迷。

由這篇引文中,可以知道一部小說的開始是多麼的難,希望就大家在創作的過程中(不管是小說或是漫畫)的經驗,分享大家在創作開始的歷程。如果有寫作手法,也可以稍加描述!
作者: 齊貝安    時間: 2013-5-22 09:33 PM

來拋磚引玉。

小說的開始,我覺得是「意念」,可分為被動與主動。被動就如參加比賽之類的,主動是自己想要寫些什麼。

我很同意賴聲川的話,創作並不是一開始就完全想清楚了,是在創作過程中慢慢摸索,我想寫文的快樂就是摸索中有所獲得吧!
作者: 獠次郎    時間: 2013-5-23 11:07 PM

萬事起頭難。
當下定決心要去做一件事前,多少都會先經過一番「天人交戰」之後,「掙扎」的要不要去做這件事。
就比方「起床」這件事來說吧。
鬧鐘一響——
你會先起床?
還是先一掌巴掉那惱人的鬧鈴呢?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後者吧。
然後才不斷地說服自己該起床了,甚至夢中還在警告自己,再不起床就要遲到了,最後經過百般地掙扎才爬起了床。
結果定睛一看,早已超過應該起床的時間不知多久。
——鐵定遲到了!
索性又躺了回去,乾脆請假算了。
但該想什麼理由請假呢?
又該怎麼去圓這個謊呢?
——這又是另一個「開始」前的「掙扎」。
寫作也是一樣。
但寫之前,我們都會先想該怎麼寫些什麼?
又要該怎麼開始寫?
第一筆要怎麼下?
要先描述景色?
還是要先介紹人物?
或是先說明年代時間?
然後考慮了這麼多,自我設限了這些種種,腦內爭戰了這樣久之後:
——沒什麼靈感!
——還要再想想、再看看吧!
——等想好了,下次開始寫吧!
就這樣,仍是沒有「開始」。
那究竟要怎麼「開始」?
你問我嗎?
若是我的話:
——我會在想小說開始的第一句前,先想好第二句。
因為開始的第一句,猶如打開小說的「門」,第二句才是真正的踏進去!
作者: 齊貝安    時間: 2013-5-25 04:26 AM

我覺得寫文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技術。所謂的技術是需要不斷的磨練的。

有靈感固然很好,但沒靈感的時候,才看得出一個人的功力。

寫好文章的不二法門--多讀、多寫、多揣摩。
作者: 疾風燚    時間: 2013-5-25 05:43 PM

對我來說,小說的開始就是他最精彩的地方,姑且稱為「梗」。

想好了梗,接著才開始鋪陳怎麼接到那個梗,怎麼鋪路鋪到梗上面,怎麼樣鋪路可以讓梗更有感覺。


然而某些創作在開頭就很重要,甚至是一個核心。這種小說一開始就宣告了整個主要場面(主角或是世界觀),然後給讀者一個震撼,然後才是對世界觀的鋪陳。

不過這種模式,我也只是把它視為「梗」放在最前面。
作者: 齊貝安    時間: 2013-5-25 05:53 PM

引用張大春在小說稗類的說法:
p.264 材料與作品

作品其實祇是材料的流動、變體、摹擬、易容、重塑、再生;反之,材料之於作品亦然。

張大春似乎不認為小說是「創作」,他不認為作家能將材料「變成」更好的作品。

我不認同。

沒靈感時,還能有哏,就是技術了。一般而言,有幾種作法,綜合,比如阿信,集中了所有苦命劇情;錯置,比如醉雞的新作,黃帝說著耶穌的話:我們都是罪人。其他更複雜的作法,比如我很喜歡的技法,魔幻寫實,我不會寫,有時也不覺得那是什麼技法,只是就一個讀者而言,看得很愉快。意識流,等等。

技法是要訓練的。雖然有時我覺得好的故事並不需要什麼高超的技法。

補充,起承轉合,是最簡單,卻最最有力的技法。

[ 本帖最後由 齊貝安 於 2013-5-25 05:55 PM 編輯 ]
作者: 白衣夫人    時間: 2013-5-26 10:49 AM

或許這麼說有點托大...

不過隨時隨地要開始、要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我來說都不成問題。因此這個議題對我來說沒有討論空間可言。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不知道寫什麼就打開一個空白的WORD檔隨便打幾個字、一篇小說也可以出來。......所以就我個人而言好像沒什麼好分享的......

如果要問我如何能達到這樣的程度,那就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

什麼都可以嘗試,小說當然也不例外。寫好寫壞,就像是小學生的生字本一樣,那都是無所謂的,但唯有練習才是真理。




歡迎光臨 醉俠山莊 (http://empris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