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心得] 心得分享:故事販賣者,作者:有川浩 [打印本頁]

作者: 白衣夫人    時間: 2015-4-9 10:38 AM     標題: 心得分享:故事販賣者,作者:有川浩

心得分享:故事販賣者,作者:有川浩


作品名稱:故事販賣者 Story Seller
內容簡介:

  a story for you...

  《Story Seller - 故事販賣者》緣起於「小說新潮」編輯,曾廣邀作家以『販賣有趣的故事』的理念執筆創作,集結成合集。有川浩接受邀約時,合集書名給予她豐富的靈感,遂醞化為Side:A一文;在出版單行本之際,則寫下新的篇章Side:B。兩篇故事相呼應下產生了完整的《Story Seller - 故事販賣者》。

  此外,在達文西雜誌將此書選為年度戀愛小說第一名後,有川浩接受專訪時表示:「戀愛、心情的鬱悶與低落、露骨的內容……在故事中包含了許多的感受。只要讀者看了之後,就算只喜歡某個章節或段落,就足以令我感到幸福了。再次誠摯地謝謝大家。」

  《Story Seller - 故事販賣者》是有川浩別出心裁、自我突破的全新創作,娓娓道出夫妻之間充滿愛與扶持的信念,並以溫情細語,對讀者訴說熱切連綿的感謝之書。

心得分享:


買了許久的書因為工作問題遲遲無法看完,來分享個簡單的心得吧!
--
  看完整本書後,我只覺得封面標題詐欺。原本以為是歡欣鼓舞的、富有劇情性的故事,結果是個日常而平淡、但卻更能讓人有所聯想的故事。
  我們不活於科幻、奇幻的世界而能天馬行空的妄想。我們活在真實世界而能將情感無限延伸。
  《故事販賣者》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SIDE A:
  在這篇故事的開頭,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內心強暴(故事說的喔不是我說的XD),讓我由衷地感到憤怒。或許是因為我也是有在寫小說的人,那樣的感受非常不尊重。男方的強勢已經遠遠超越了對女方的侵害,更甚是一種人對人之間的恃強凌弱。(我看書當時的憤怒甚至已經凌駕於故事本身,這樣的反應也算是對作者的一種褒獎吧!我入戲了。)
  而後劇情的急轉直下、如同雲霄飛車般的時間推進展現了悲傷的結局,而在故事末段留給對方的「遺言」我想應該是所有悲傷的匯聚點,就像是蒸餾凝結的水珠一樣承受不住自身的重量而種種摔落。以此為結局,讓人感到一片茫然。

  SIDE B:
  中場。
  就像是我自己寫小說時總是免不住往悲慘痛苦的方面想像,SIDE B的作家心境讓我能夠完全感同身受。「或許是因為自己這麼想才遭到報應」的時候也不是沒有過,而在這篇文章當中一掃SIDE A殘存的陰霾與情緒,那樣歡欣鼓舞的氣氛反倒令人感到不安。究竟什麼時候作者會讓身為讀者的我開始坐雲霄飛車呢?
  一直覺得是車禍(那段真的非常真實、恐懼也透過文字毫不留情地傳遞出來),但沒想到卻是另一項令人呆滯的事實。然則一路上的好轉與NEKO的加入讓節奏更加溫馨輕快,這就像是遊樂園的斷軌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讓人摔落地獄一樣緊張(大概是我天生緊張個性吧)。
  而在故事的最後依然是回歸為平淡,如同中場一般,又表示了「你覺得真實性多少」而讓人忍不住歎了口氣。寧願相信這是假的、被迫相信這是真的、希望悲傷與不幸都是所謂的反夢……這樣的想像對我而言其實有點乏力,可能是看過太多同等性質的東西吧!但在故事闔上後,除了惋惜並沒有作者雜談(我想,所謂的作者雜談就是最後那幾頁了,真是狡獪。),腦中也忍不住回想起SIDE B的最後那一段溫馨的時光,NEKO溫馴地蜷縮於腿上,那樣的溫暖。

  總結
  可能是看太多或者寫太多刺激而緊張的作品,《故事販賣者》的平淡反而令人無法習慣。但或許也是那樣平淡的緣故,這本作品的韻味反而是細水長流。(縱便如此,我仍不會強力推薦喜歡追求刺激的人閱讀,應該說也不會大力推薦這本書,因為我認為懂得的人自然懂得。)若是閒暇時間的午後,我想很適合將這本包裝有如禮物一般的書籍翻開來閱讀吧!(雖然漂亮而新奇,但最後書套收回去時讓我困擾非常久啊)




歡迎光臨 醉俠山莊 (http://empris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