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希臘-統領三界的諸神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4
用戶失蹤天數 60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40.128.194.131
分享 
發表於 2009-5-5 12:34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希臘-統領三界的諸神
FROM大紀元

文/任欣

宇宙之主創造了宇宙。宇宙中誕生了眾神。
在其中一個宇宙體系中,繼古老的泰坦神族之後,以十二位奧林帕斯天神最為崇高。

統領三界的諸神

其一 天上

奧林帕斯,這個被古今詩人歌詠的天界,周圍雲彩掩映,由四季擔任守護之責。眾神所居之處,就在奧林帕斯。那裡是個無憂無慮的地方,其中擔任樂師的「太陽神」阿波羅也常在奧林帕斯彈奏豎琴給眾神聽。

一般都說「奧林帕斯山」,也曾經有人以為那就是指位於希臘東北部的最高峰奧林帕斯山。但從種種文獻中,如希臘史詩《伊里亞德》,後人才比較明白「奧林帕斯山」的確切涵義。那是一個常人無法觸及的神聖之地,怎可能是在人間的山上?反而是人間的奧林帕斯山借用了神話的典故。

在古老的東方傳說中也有類似的記載。道家的崑崙山,佛家的須彌山,還有許許多多的「山」,其實都是古人以人類有限的語言與文字,形容那無法被人類有限的語言與文字所形容的、崇高偉大的天界形象。也許,「山」就是最貼近的名詞吧。

「宙斯,最光榮偉大的天帝。」人們如此祈禱著。「天帝」宙斯,奧林帕斯至高無上的天界之首,緩緩自層層高峰的奧林帕斯頂端升起,傳諭眾神;同時,宙斯也囑咐人們遵行正道。古老的神話裡,人們這麼流傳著:「『天帝』宙斯從不幫助偽君子或背信之人。」宙斯擁有呼喚雷雨的能力,以雷霆萬鈞之勢建立了天界的威嚴。

其二 地上

茫茫的大海由「天帝」宙斯的兄弟,「海王」波士頓所主宰。不只是愛琴海畔的希臘人重視海王,擁有輝煌文明的亞特蘭提斯也對海王十分崇敬。波士頓的宮殿位於海底,而他以其手持三叉戟的姿態最廣為人知。另外,大海中還有以「海之長老」尼洛斯為首的諸神,都不是奧林帕斯眾神。

如同奧林帕斯一般,大海中也有一位擔任樂師的神只—屈登,他是吹奏大海螺的喇叭手。

大地的河流是由古老的泰坦神族所管理的。泰坦神大洋氏與其妻蒂賽斯,以及他們的子女—世界上所有的河神主宰了所有的河流。

廣闊的大地主宰也不隸屬奧林帕斯眾神。地球上最高的神只是「穀物女神」迪蜜特,與「葡萄酒神」戴奧尼修斯。還有其他地上的神只,在此不詳加敘述。

其三 地下

「冥王」黑帝斯是冥界的統領,在奧林帕斯眾神中排名第三,他的宮殿位在冥界的某處。去冥界的路怎麼走?大多數人大概沒興趣知道,也不想知道…其實這條路眾說紛紜,但從詩人們的筆下可以歸結出一個特點,就是都得經過「洞穴」或是「湖泊」。這與「山」--奧林帕斯的形容呈現鮮明的對比,因此這條「黃泉路」必然也十分不同於登上天界的美好。的確,詩人們描述的冥界,是一個陰冷荒蕪、判定因果報應的地方。冥界與人間由幾條河所隔離,有「苦惱河」、「悲嘆河」,以及「火河」、「誓言河」與「遺忘河」,並由一位老船夫載渡陰魂到冥界的彼岸,通向地獄的大門。這與東方傳說對死後世界的描述相似。

地獄的大門由一隻三頭犬--「地獄犬」所鎮守,所有陰魂只能進、不能出。每個來到冥界的陰魂都要在此接受審判,壞人就要在地獄受他幹壞事應得的報應,也就是在陰間的折磨與酷刑。

除了在冥界的審判之外,還有一種歸屬冥界的神只,就是專司追緝人間惡徒、懲罰惡人的「復仇女神」,較為知名者是蒂斯鳳、密葛拉與艾蕾朵等等。終歸一句,東西方的古老神話在因果報應的認識上是一致的,這也是神給人間規定的一個不變的天理。用中國人的一句老話講,叫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沒有在人間的報應,死後還得接著還。

死神與睡神也來自冥界,與他們相關的「夢」也是從那裡來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