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但丁的神曲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7
用戶失蹤天數 63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40.128.194.131
分享 
發表於 2009-5-5 12:35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但丁的神曲
有“文藝復興的搖籃”之稱的佛羅稜斯城是神曲的作者但丁的故鄉。但丁生於1265年,死於1321年,幾乎終但丁之一生義大利都處在紛亂和戰爭的局面下。但丁是教皇黨,後來教皇黨分為黑白兩派,但丁屬於白派,當黑派得勢時,但丁便遭放逐,離開故鄉過流浪的生活。在他的神曲中,他把政敵一一送入地獄。
除了政治之外,但丁的另一種靈感之源是愛情。他在九歲的時候便愛著一個名叫Beatrice的小女孩,那小女孩長大以後和別人結了婚,而且不幸夭折,但是但丁始終單戀著她。不僅為她寫了詩集『新生』,而且在神曲中讓她成為一位仙女,藉著她的力量才能由煉獄進入天堂。

神曲共分地獄、煉獄和天堂三部,敘述作者在那三界旅行的經過。但丁把古代傳說、歷史、神學、詩歌中所暗示的關於來世的一切構成了一部空前的著作。

神曲中的一切都是象徵性的。一開始的時候,作者告訴我們他在人生之中途迷失於一座黑暗的森林中,那森林即象徵當時義大利的紛亂。他想跑出森林,跑上那象徵道德的浴在落日的光輝中的山丘,可是獅子、豹子、牝狼阻止了他的去路,在惶恐中,幸而他的愛人Beatrice派遣詩人威吉爾前來將他救出,且領他去遊地獄、煉獄和天堂。

關於地獄和煉獄的來源是這樣的︰據說上帝雷殛撒旦的時候,撒旦從天上摔到地上,把地的一面跌成一個深廣的漏斗,那便是地獄。漏斗中的土便從另一面射出,凝聚成山,即是煉獄。

但丁先走進地獄的邊緣,首先看見的是一個充滿呻吟的平原,在那兒有許多平庸、自私、卑怯的人在被蜂子和昆蟲刺痛著他們,便是象徵因未曾仗義抵抗黑派而令作者遭放逐的人。然後但丁上了小舟,渡過忘懷河,走入地獄之深處。地獄分七層,那兒有各種罪人遭受著慘不忍睹的刑罰。

煉獄也分為環形的七層,其中住著一些犯小過的人,刑罰也不慘重。煉獄的山頂可稱為地上的天國,淨化了靈魂便從那兒獲得超昇進入天堂。

天堂共分九層,其中住著立法者、元首、君子、聖人、學者、英雄以及光明正大的人。第九層天便是上帝之所在,閃耀著令人目眩的光彩。

根據上述的節略,我們不難想像神曲中構思和構圖的宏偉,那是因為但丁不僅是一個洞悉人性的作者,也是能夠全然掌握語言的作家。他對於自然的幻想是遼闊而又新奇,對黑暗和光明的感受是微妙而又深刻,他讓我們看見地獄的凄厲,一如他讓我們領略天國的輝煌。



FROM 大紀元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