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淨琁和尚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12.96
分享 
發表於 2010-3-20 11:51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淨琁和尚
淨琁和尚

這篇事真實的小故事,沒有證明,我也不知道怎麼證明,總而言之,是一個前世的小故事。



  「那淨琁又在佛堂說些怪東西了!」留著白鬚的老和尚是這佛寺裡頭最老的一輩。
  自從上任住持圓寂後,與他們同一輩的便是將寺廟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交由下一代住持打理,幾個師兄弟便在自個兒的禪房潛心修佛。
  而老和尚口中的淨琁是上一代和尚當中最早圓寂的三師父的弟子,被上一任住持親口在眾人面前說:「此人慧詰,非凡類也。」
  非凡果真非凡。淨琁和尚就這麼常常跟廟裡的香客們說道:不要來佛寺,佛在人人的心中。
  但若人們不來佛寺參拜,那麼香油錢又哪來?
  出家人是嫌錢俗,就算和尚們的生活可以自理,但總還是要經費來修葺廟宇的呀!
  於是淨琁和尚又說啦!人人心中有佛,自然就不用佛寺,平日修身養心,就算跟一般人一樣結婚生子、求仕宦、尋功名,這也未嘗不可。
  老和尚們可緊張。因為人人愛聽淨琁的故事,人人愛聽淨琁的話,雖然住持沒說什麼,有時也是對淨琁的故事感到興趣,但是老和尚們倒是看不過去。
  「快去叫那淨琁早早散了,別再說故事了!」老和尚們吩咐著一位十來歲的小沙彌。
  小沙彌應了一聲,便咚咚咚的跑到了佛堂找淨琁和尚。
  時間也快到中午了,小沙彌到了佛堂,看見來聽故事的香客們早就散去,而淨琁和尚微笑坐著,似乎在等著小沙彌的到來。
  「師叔,老師父他們說……」小沙彌看見這個情況反而有些扭扭捏捏,倒是淨琁笑著說:「說我在說些怪東西嗎?」淨琁笑了笑,「是呀!真是些怪東西,你說是嗎?」
  淨琁和尚站了起來,優閒的走出佛堂,小沙彌慌張的跟在他的身後。
  「鶿民,你覺得我如何呢?」走著,淨琁突然這樣開口問道。
  小沙彌搔了搔頭,道:「師叔人很好,但是就是有點……怪。」
  「怪在何處?」如果鶿民再過個幾年,長得夠高的話,一定能看見淨琁的臉上永遠是這樣溫和的微笑。
  小沙彌偏著頭想,還是想不出個所以然。
  那是個吹著涼涼的風的正午。
  幾年後,小沙彌長大了,大家都不叫他小沙彌,而是叫他的名字,鶿民。
  鶿民是個用功上進的新一代,而那座他從小待著的佛堂並沒有因為淨琁的離開而香客有所減少,可以確定的是,他不用再聽到那些老和尚們念著「唉呀!那淨琁又說些什麼怪東西了!」
  淨琁搬到了附近的一個小山丘中住下。山上種滿了竹子,很是幽靜,有時候也有幾位熟識的和尚們來與他論道講經,不過大都是來聽故事的。
  淨琁有著說不完的故事,說不完的哲理。
  他是和尚,但總不愛講佛。
  鶿民也常常來這處僻居跟淨琁聊天,他總覺得自己長大了,多懂一些了,自然就會多少了解一些淨琁有意無意間的弦外之音,但是即使過了十年的歲月,還是一如往常。
  有一次,他好奇的問道:「師叔,您究竟都在說些什麼?」
  淨琁笑著回道:「怪東西。」
  當然淨琁隱居在這樣的地方,也沒忘記關心老和尚們所謂的俗務。
  有一年連接著黃河的洪水氾濫,淨琁也和佛堂的和尚們幫忙賑災、出了自己的棉薄之力。
  「出家也不能太遠離世俗呵,」鶿民記得淨琁是這樣說的。「佛祖就是在遙遠的極樂世界,所以才沒辦法出手救人啊!」
  不過他很慶幸這些話並沒有傳到老和尚們的耳中,否則又有一番叨念好聽的了!
  「修佛貴在修心,佛在人心啊!」淨琁總是這麼說。
  又過了幾年,那時候鶿民已經二十九歲了,而淨琁也四十六歲,在以前算是有些年紀了。
  那是清風吹來涼涼的午後。
  鶿民和淨琁用完一樣簡單的餐後便在淨琁的居處坐著,享受從門窗外吹進來的風。
  淨琁簡陋的屋子只有一席縫補過好幾次的被席,牆上還有已然泛黃的紙張上寫了個力透紙背的「心」字。
  淨琁閉著眼睛,已然過了四秩有六的臉上並沒有看到什麼皺紋。
  鶿民看著淨琁的臉,感覺他比佛堂裡的師伯師叔們還要有智慧。
  「鶿民啊!」淨琁閉著眼睛,仍然掛著那一貫的微笑。「你看見了什麼?」
  鶿民愣了一下,不知道淨琁的弦外之音究竟是指什麼?他的眼角偶然瞥見透進竹簾子的光線,便慌忙道:「光。」
  淨琁點了點頭,笑道:「那就對了。」
  淨琁盤坐著的身子仍然挺拔不移,而不同於往常的是,淨琁的肉身再也無法張開眼睛。
  鶿民愣住了,一道心念就像是電一樣刺進了自己的心坎裡,悟了。
  鶿民連忙改變坐姿,俯首,向尊敬的師叔拜了三拜。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