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制度] 女官制度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3
用戶失蹤天數 59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1.59
分享 
發表於 2010-8-12 08:3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女官制度
女官

女官又稱宮官,是指高級的宮女,有一定的品秩,並且領有俸祿。其工作範圍包括管理較低級的宮女,訓練新入宮的宮女,照顧公主、王子等。


女官的挑選

女官是由宮女中擢升,由於是職務官,選拔時多重視才德甚於色貌,但對容姿亦會有一定要求。有些宮女在宮中任職一段日子後就憑年資升為女官,有些則要通過考試才得升遷,視乎職務而定,需要技術性職務的女官通常都要考試。



女官的地位

女官有的品高位顯、有權有勢,不僅在宮中受尊重,甚至得到外朝官的逢迎,有的因此得以干預朝政,但實際上並沒有參與朝政的權利,她們實際上仍然是後宮的僕役,《舊唐書》就記載唐高祖李淵之子、舒王李元名的保傅曾經對李元名說尚宮品秩高,他應該去拜見她,李元名卻說尚宮只是二哥(唐太宗)的家婢,自己不需要對她行拜禮[1]。

(^ 《舊唐書·列傳第十四》:「(李)元名保傅等謂元名曰:『尚宮品秩高者,見宜拜之。』元名曰:『此我二哥家婢也,何用拜為?』」)

女官和嬪御不同,女官屬於僕役,嬪御則是君主之妾侍,屬於皇族,但有些女官職銜是兼作嬪御,而女官本身亦可能得到君主寵幸而成為嬪御。亦有一些女官職銜侍妾化的現象。也有一些宮女受到君主寵幸,但因為出身微賤而未能成為嬪御,只得到女官的名號。例如朝鮮王朝的承恩尚宮。一些受君主寵幸的女官甚至擁有比正式妃嬪更大的權力。

宮女視乎年資、表現等升為各級女官,一些高級的女官可以有自己的貼身宮女。





中國自漢朝開始設置女官,但歷朝的具體制度均有不同。例如北魏時女官有內司(位視尚書令、尚書僕),作司、大監、女侍中(位視二品),監、女尚書、美人、女史、女賢人、書史、書女、小書女(位視三品),中才人、供人、中使女生、才人、恭使宮人(位視四品),春衣、女酒、女饗、女食、奚官女奴(位視五品)。

唐朝時,後宮仿照六部設六局:尚宮局、尚儀局、尚服局、尚食局、尚寢局、尚功局,六局首席女官合稱「六尚」,各定員二人,正五品,為尚宮、尚儀、尚服、尚食、尚寢、尚功,相當於六部尚書。六局統領二十四司,皆為正六品;其下又有二十四典,皆正七品;再之下有二十四掌,皆正八品;掌之下又各設女史。管理宮中一應事務[2]。

(^ 《新唐書·志第三十七》)



六局女官

尚宮局:

尚宮掌導引中宮,下有司記(之下有典記、掌記)、司言(之下有典言、掌言)、司簿(之下有典簿、掌簿)、司闈(之下有典闈、掌闈。六尚的出納文籍都要經過尚宮局印署。

尚儀局:

尚儀掌禮儀起居,下有司籍(之下有典籍、掌籍)、司樂(之下有典樂、掌樂)、司賓(之下有典賓、掌賓)、司贊(之下有典贊、掌贊),另有彤史二人,正六品,彤史下有女史二人。

尚服局:

職務包括祭祀時之禮器、禮服,湯沐、儀衛等,尚服掌供服用采章之數,下有司寶(之下有典寶、掌寶)、司衣(之下有典衣、掌衣)、司飾(之下有典飾、掌飾)、司使(之下有典使、掌使)。

尚食局:

職務包括烹調膳食,嘗試食物以檢查是否有問題,並管理酒類、柴火、醫療藥物等。尚食管掌供膳羞品齊,下有司膳(之下有典膳、掌膳)、司醞(之下有典醞、掌醞)、司藥(之下有典藥、掌藥)、司饎(之下有典饎、掌饎)。

尚寢局:

職務包括管理床帷,宮苑,日常用品如輿輦、繖扇、燈等。尚寢掌燕見進禦之次敘,下有司設(之下有典設、掌設)、司輿(之下有典輿、掌輿)、司苑(之下有典苑、掌苑)、司燈(之下有典燈、掌燈)。

尚功局:

職務包括管理女功(女紅),如紡織品、衣服縫製等。尚功,掌女功之程,下有司制(之下有典制、掌制)、司彩(之下有典彩、掌彩)、司珍(下有典珍、掌珍)、司計(之下有典計、掌計)。另設宮正(正五品)、司正(正六品)、典正(正七品),負責處分失職之女官和宮女,有女史四人。又有阿監、副監,視七品。

此外,唐朝又有文學館,女官中有文學者為學士,執掌教習妃嬪、宮人文化書算等。

以後歷朝大體循舊制,但某些朝代在職稱和職務上有所更動,或增加新的職位。明朝永樂之後,大部份女官的職務改由宦官處理,僅餘尚寶四司繼續由女官負責。直至清朝,女官制度廢除,宮女由內務府管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