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高齡86歲 金庸從劍橋博士班畢業了!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7
用戶失蹤天數 63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167.191
分享 
發表於 2010-9-13 12:15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高齡86歲 金庸從劍橋博士班畢業了!
86歲的武俠小說名作家金庸,2008年到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所研究的「唐代盛世繼承皇位制度」論文,深獲指導老師麥大維的高度讚賞,「沒有學者對此作過如此深入的研究」。因此,麥大維決定在7月頒授博士學位給金庸,金庸也在日前領到了畢業證書。

2005年,當時81歲的金庸到劍橋攻讀歷史學碩士,並在06年12月完成碩士論文「初唐皇位繼承制度」(The imperial succession in early Tang China);2008年,金庸再到劍橋申請攻讀博士,小他15歲的教授麥大維(David McMullen)就是他的指導老師。

「沒有學者對此作過如此深入的研究。」當金庸完成關於唐代盛世時期,東宮太子繼承皇位制度的博士論文後,麥大維忍不住對他透徹的分析深感佩服。麥大維說,金庸從開國的唐高祖說到唐玄宗,生動刻劃古代太子的禮節、職責以及東宮的影響力。

麥大維指出,金庸整合正史與野史,精闢分析太子的政權鬥爭,一段唐代由盛轉衰的關鍵「安史之亂」尤其精采,「安祿山叛變時,唐玄宗李隆基派了兒子榮王平亂,後來榮王戰死,正史卻沒提及死因,金庸覺得正史有問題,分析是太子把弟弟榮王殺掉。」

據金庸認為,很多證據都足以證明榮王戰死的歷史有假,其實是太子發動政變將弟弟殺死,唐玄宗也因為太子佔有軍隊,所以不敢輕舉妄動,「從唐太宗開始,到宋元明清,都是所謂『槍桿裡出政權』,哪個人兵權在手,就是哪個人做皇帝。」

據香港《明報》報導,麥大維是在今年7月決定頒授金庸哲學博士學位,他與劍橋大學的負責人日前也到香港將畢業證書交給金庸。麥大維指出,金庸和其他博士生一樣,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會拿著草稿和指導老師討論,「金庸曾說自己追求的不是學位,而是學問。」麥大維說,他從金庸的論文更了解唐代政治文化,能成為金庸的老師讓他非常驕傲。


==

他研究的論文我超有興趣的啊啊啊!!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