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從〈項脊軒志〉及〈寒花葬志〉談歸有光之文章風格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6
用戶失蹤天數 6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5.230.7.52
分享 
發表於 2011-6-20 07:24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從〈項脊軒志〉及〈寒花葬志〉談歸有光之文章風格
從〈項脊軒志〉及〈寒花葬志〉談歸有光之文章風格

BY白衣夫人...的期末報告


一、提要

  歸有光在歷史上是個能留名的士人,但卻不是「鋒芒畢露」的文學家。他的作品諸如〈項脊軒志〉、〈寒花葬志〉、〈吳山圖記〉、〈滄浪亭記〉等,皆能看出他的寫作風格,清新澹泊,卻擁有深刻內斂的情感。而本文選了〈項脊軒志〉以及〈寒花葬志〉兩篇文章,將藉由此二篇文章去分析他的寫作風格。

二、作者簡介

        歸有光,字熙甫,又字開甫,早年自號項脊生,晚年號震川。明朝崑山人,自幼聰明,九歲能屬文,與唐順之、王慎中並稱爲嘉靖三大家。

三、作品論述

  1.項脊軒志

  一開始作者以平鋪直敘的口吻淡淡地描述著他的簡陋書房「項脊軒」。項脊軒原本是幢又老又破的屋子,經過作者本人的修整以及種植植株過後,煥然一新,變成一間典雅的書房。

  而後作者開始描述自家家族的「不和諧」。不但彼此少有往來,竟然連狗都不認識對方,而有「東犬西吠」的情況發生。而比較起這種家族之間疏離的關係,作者逝去的母親留下來的婢女對以前的往事仍然記憶猶存,那種深刻如同親人的情感相較之下溫馨而動人。

  作者懷念著與母親的種種,包含母親基於對他的期望和努力的肯定,拿出了自己娘家先祖留下來的象笏,希望他有朝一日能登朝為官、光宗耀祖。作者後以伏龍(諸葛亮)為志,期望自己真能如母親的希望一般出人頭地。

  最後兩段,作者描述到了自己的妻子,以「吾妻死,室壞不修」透露出了淡淡的哀傷,又在最後一句輕描淡寫地寫道:「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顯現出無限的哀愁與追思……比起蘇軾所寫之「十年生死渺茫茫,不思量、自難忘」來說,那種蜻蜓點水、幾乎不著痕跡的隨手一筆,更讓人心酸。

  〈項脊軒志〉一文之所以流傳,我想應該是在於作者並不刻意經營文字,就能表達出對母親的追思和對妻子的哀念,將那種淡淡的情感自然而然地傳出紙外,令人能輕易地嗅到那股愁緒。

  2.寒花葬志

  〈寒花葬志〉是歸有光流傳後世的另一篇極短文,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歸有光祭弔自己妻子的陪嫁侍女寒花。

  本篇文章分三段,第一段簡介侍女身分以及逝世日期,以「事我而不卒,命也夫!」的「命」字表達了深深的無奈。第二段則是簡單的講述了該位侍女的過去往事,雖然色彩一點也不鮮豔,只是說著過去發生的事情,但很是活潑。從過往侍女的天真染出他們一家人(歸有光、其妻和侍女)的溫馨。

  末段,則是短短一句「回想是時,奄忽便已十年。吁!可悲也已!」做結。全文簡單俐落地介紹了這個侍女,短短的文字卻是深刻地刻劃出侍女活靈活現的模樣,卻又在末簡單的帶過侍女死去的哀傷,帶給人一種淡淡的,卻無法輕易抹去的思念。

  3.兩者之特點

  〈項脊軒志〉和〈寒花葬志〉皆是短文小品,作者皆以很輕描淡寫的方式去描述該篇文章的人、事、物。就像是一般的散文一樣,並未刻意經營悲傷的氣氛或者述說作者本身的情緒,而是藉由一兩樣往事帶出彼此之間的關係,由讀者去品嘗他們之間的情感和作者本身的感覺,最後再以似乎是事不關己的語氣輕嘆一聲,做為通篇文章的總結。而那聲輕嘆洽如作者自己的愁思無限,細膩而綿綿。

四、結論

  觀覽歸有光諸多作品,皆是如此的自然而不造作,而在他的作品當中,也可以得知歸有光應該是一個情感內斂的人。或許他無法表現出激動迴盪的強烈情感,但歸有光將情感皆收藏在心中,化成一股涓涓細流,緩緩地、順暢地讓它流出,如此安排不但不會讓人耽溺於美麗而帶有震撼性的文詞,而是會讓人去細細品味作者所傳達出的淡淡思念。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