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文章的價值: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220.130.209.20
分享 
發表於 2011-11-10 08:3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文章的價值:
  原本這篇文章的題目叫做小說文章比賽的意義,但是寫到最後不得不改題目來對應內容。
  我們大概多少都會知道,以學問來說,理工類的題目都會有一定的答案,而商學類的題目的答案會因為外界細微的變化而出現相差極大的結果,法學則會因為每個人的解讀而出現些許或相關性的大誤差,但是在文藝學術上,是完全沒有固定的答案。
  用比賽的結果、評審的評價來判斷文章的優劣是非常可議的,但是大眾的想法大多仍是那老觀念,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文章的優劣,唯一可受公評的是文章的用詞遣字、劇情安排、腳色描述是否是「常人能接受的範圍」這種最大限度的評價。
  俗話說,情人眼中出西施,在醜的東西都有人喜歡,這就是文藝類的一種特性,真正在評論時,文章的價值都被定義在「很多人喜換看」、「有教育意義」等特定幾種價值之上,評文商業化、評文教育化業就是現今對文章價值判定的所在。
可能有些人會說,大家喜歡的文章就會有買氣,也就會賺錢,就算是商業化的文章。
  但我說,文章的價值就只有這樣嗎?要是文章的價值只有如此,那文學界也太好混了吧。
  文章的價值在我的觀念當中,他是一種思想的表達、理念的傳述、情緒的傳達,作者以文字的方式呈現,讓讀者去解讀這些東西,看讀者是否能解開作者想表達的意境。
  而在座者單方面傳達給讀者的訊息中就形成了一種類似遊戲的感覺,以解讀文章、體會作者的意境為樂,這就是文章的另一種價值所在。
  遊戲當中的勝負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仍是品味遊戲。
  因此這篇文章是想告訴大眾一個對文章的概念,對大眾來說,文章比賽的高分固然有品質的保證,但並不代表這篇文章的各項價值超越其他文章。
  寫作的俠友們更應該了解,文章價值的所在,及自我寫作的目的,正視自己的文章,而非盲從「商業化」、「流行化」,將自己作家的靈魂流於污水溝之中。在此同時鼓勵俠友們寫作進步。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