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倒風內海奇人多 飛毛腿快過御馬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38.69
分享 
發表於 2011-11-13 12:0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倒風內海奇人多 飛毛腿快過御馬
http://0rz.tw/cqZ4b

中國時報【江慧真╱調查採訪】
倒風內海部落傳奇不斷,兩百多年前,還有個驚動清朝朝廷的「飛毛腿」傳奇?
台南市佳里區海澄里的北頭洋附近,幾百年來為西拉雅族蕭土龍社的領地。從佳里往漚汪的南十九號道路上,農田的稻作已進入休耕,但翻過土的鬆軟田裡,卻赫然發現一個埋在土中的「飛番墓」;花崗岩材質墓碑石上,寫著「皇清」兩個大字,正中央則刻著「父子面君三次」。
原來,當年倒風內海裡族群活躍強健,震驚清朝朝廷。根據《東番記》、《諸羅縣誌》記載,西拉雅族的原住民,從十三、四歲少年開始被稱為「麻達」,這個特殊階層對外負責戰爭、團獵和差役,因此善於跑步,從小束腰講究「瘦腰小腹」,日夜練跑直到結婚為止。
文史工作者連泰宗敘述,清朝乾隆年間,有個叫做程天與的族人,因健步如飛,皇帝下江南時下旨召喚御前,和皇帝的御馬來「賽跑」。程天與先在脖子上掛一串銅錢,讓御馬三鞭先跑後,才急起直追;沒想到立刻超越駿馬,百枚銅錢和一頭長髮,因為神速飛奔而呈現水平狀,讓皇帝大吃一驚,親賜程天與父子可以「拜謁皇帝三次」,以光榮子孫和族人。飛毛腿的典故是否真有其人?程天與父子到底去見了皇帝沒?史料已不可考。


好帥XD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