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本人的戰略導論期末報告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3.4.202
分享 
發表於 2011-12-23 11:58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本人的戰略導論期末報告
辛辛苦苦刻出來的八千字......

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聽聽有耐心把這篇看完的人的想法,

這種社會科學一向都頗有彈性空間,或許大家的意見可以讓我的報告更上層樓XD

================================

戰略導論

期末報告

從戰略角度分析國防戰略──以我國為例

一、前言

  (一)研究動機

  全球化的今天,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國家之間的關係也進而複雜化。而國防戰略一直是國家賴以生存的重要依據,我國處於現今的情況之下,又有哪些作為與規劃,來面對變遷的國家環境?

  (二)研究目的

  了解我國當前的國防戰略,並以戰略的五大要素分析之,對其作深入的探討,以求對於我國當前之國防戰略有正確的了解。

  (三)研究方法

  運用課堂所學,加以思考,並以資料作為輔佐來分析。

  (四)研究範圍

  以《中華民國100年民國報告書》所揭示之國防戰略為主要研究,另以其他資料來佐證。

  (五)摘要

  如何維持國家的生存與發展一直是我國的重要課題,國防戰略則是對於國家防衛、確保國家安全作出指導的重要戰略。此次報告便是透過戰略的「目標」、「環境」、「工具」、「手段」、「風險」等五大要素,來分析我國的國防戰略,列出各個方面的概要內容。

  (六)關鍵字詞

  1、戰略五大要素:指「目標」、「環境」、「工具」、「手段」、「風險」等五者。
  2、國防戰略:確保國家安全的一種戰略,是建立並運用國防力來達成國家安全目標的一種藝術與科學。

二、戰略五大要素

  (一)目標

  指戰略施行之後所想要達到的預期成果,包括戰略所能得到的效益與效果,具有指引戰略方向的效果。戰略的目標可大可小,一般而言,又按期時間期程分成:遠程、中程、短程。遠程目標是屬於階層最高、範圍最大的,而中程目標次之、短程目標再次之。通常短程與中程目標是為了實現最終的遠程目標而所訂立的,換句話說,遠程目標通常會決定中程目標和短程目標的內容。

  (二)環境

  指戰略施行時所會面對的內部、外部的各種影響因素。一般以常見的SWOT模型來分析之:S與W兩者皆屬內在的因素,是戰略指體本身擁有的條件;「S(Strengths)」指的是「優勢」,指戰略主體本身所具有先天良好條件;「W(Weaknesses/Limitations)」指的是「劣勢」,指的是戰略主體本身自始就帶有的缺陷。O與T兩者則屬於外在的因素,指戰略主體所處情勢所帶來的影響;「O(Opportunities)」指的是「機會」,是戰略主體外在所處情勢的正向影響或發展;「T(Threats)」則是戰略主體外在所處情勢負面的部分。

  (三)工具

          指戰略主體所擁有的可運用資源,包括具體者與不具體者。一般說來工具具有一定的可測量性,能夠用來評估戰略主體的實力如何。與環境的「S優勢」不同處在於,工具不一定為戰略主體所擁有,而是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從外界獲得,運用過後也不一定會變成戰略主體本身的一部分,而是可能會發生轉移。

  (四)手段

  指戰略主體運用戰略五大要素中的「工具」一項的方式。手段呈現的方式非常多樣,而且必須與適當且合適的工具搭配才能產生作用;相反的,工具也需要恰當的手段才會有效力。另外,手段不一定是「作為」的方式,也可以是一種「不作為」,總而言之,能將工具的效用發揮出來的,都可以算作是手段的一種。

  (五)風險

  指戰略主體所面對的未來可能產生之不確定負面因子,主要是在分析戰略五大要素「手段」這個方面。與環境的「W劣勢」與「T威脅」不同的是,這兩者是屬於當前的,風險則較偏向於未來的,亦即手段本身所包含的潛在不良因素,或是施行手段之後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三、國防戰略

  (一)定義

  以字面意思上看,「國防」二字乃指的是「保衛、防衛國家安全」,因此國防戰略簡而言之就是能夠確保國家安全的一種戰略,是建立並運用國防力來達成國家安全目標的一種藝術與科學。

  (二)範疇

  由於國防戰略乃是近期才興起的一種概念,因此其相關範圍仍沒有定論。以狹義言,其與軍事戰略相近;但如果以較廣義的觀念視之,則與國家安全戰略相近。如按其性質來看,可以說是介於兩者之間,即上承國家安全戰略指導、下接軍事戰略構想 。

  (三)功能

  國防戰略能夠有效的對國家所擁有的國防力善加規劃運用,可以達成保衛國家安全、贏得戰爭勝利的目標,也就是能夠對準備戰爭、防止戰爭、贏得戰爭三方面作出指導。性質上可以分成平時與戰時,態勢上可以分成攻勢與守勢,時間上則可分成遠程、中程、近程 。另外,研究國防戰略亦可以增進對戰爭的本質、國家存亡與戰爭勝負之道的了解,作為借鏡。

四、我國國防戰略:目標

  遠程:攻勢防衛─「有效嚇阻,防衛固守」

  實則一個國家的國防戰略的最終目標,就是要確保國家的生存發展,從而維護百姓安全的福祉。在這樣的戰略構想指導下,台灣為了確保國家主權的獨立及完整、確保國家的發展,便形成了以「攻勢防衛──『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為遠程目標的國防戰略。
  攻勢防衛是一種擁有積極態勢的防衛戰略,與攻勢侵略的戰略不同,此種戰略並不著眼於征服他國,而是使我國有足夠自保的能力。除了具備能夠自我防衛的國防實力之外,更要能夠使這樣的國防實力發揮威嚇及防範的作用,使敵人不敢輕易進犯我國;意即要能夠透過強大的自衛實力,使欲侵略我國的國家考慮到對我國展開攻勢所會產生的嚴重損失。
  在遠程目標「攻勢守衛──『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確立之下,形成了「預防戰爭」、「國土防衛」兩個中程目標。

  中程:預防戰爭

  在「有效嚇阻」的遠程目標之下,便有了「預防戰爭」的中程目標。此目標著眼於如何避免戰爭的發生,也就是在戰爭有機會展開之前,先行消弭可能引發戰爭的種種因素,並對其做出適當的對應措施。也就是這個目標並非是要思考如何贏得戰爭,而是要設法防範戰爭於未然。在此一中程目標之下,可畫分成四個短程目標:「建立堅強國防武力」、「增進兩岸和平互動」、「促進與區域之交流」、「成為區域秩序要角」。

  短程:

  (一)建立堅強國防武力

  透過增強基礎防禦設施與不對稱戰力的持續增長精進,使我國具備能夠承受敵人第一擊持續能力;同時,透過三軍聯合的資訊指揮系統,使我國確保陸、海、空三個方面的優勢,使敵人不敢輕易開啟戰端;並且透過科技整合、後備動員制度的完善與全民國防的落實,使得我國擁有強大的後援兵力。

  (二)增強兩岸和平互動

  我國的目前最大敵人為對岸近日快速崛起於國際之間的中國大陸,而中國始終未放棄武力犯台,對我國懷著頗深的敵意。透過兩岸溝通機制的建立,並且增進兩國彼此互惠的交流,能夠使我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情勢較為緩和並正常化,讓戰爭不會輕易便一觸即發。

  (三)促進與區域之交流

  我國須與鄰近的國家如日本、南韓等等建立或維持良好關係,同時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使我國與其他國家的依存關係能夠緊緊相連的成立,成為互相的支持,並在同一個體系之下追求共同的利益。如此能使我國在區域之間擁有一席之地,而不會孤立無援。

  (四)成為區域秩序要角

  透過與亞太地區其他國家的良好互動關係,我國應嘗試與區域裡面的國家共同建立亞太地區的安全體系,並建立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多邊合作,最重要的,是要運用我國本身的優勢,在此安全體系中擔任重要的積極角色,與他國一起維護亞太地區的安全。

  中程:國土防衛

  另一方面,遠程目標的另一部分「防衛固守」則形成了「國土防衛」的中程目標。國土防衛是與「預防戰爭」這個中程目標並立的另外一個中程目標,也就是說,除了防止戰爭之外,我國還必須設想,當戰爭如果不幸發生了之後,我國要如何贏得守衛戰爭。在此一目標下,又可化為六個短程目標,分別為「提升軍隊兵力素質」、「提高預先警覺能力」、「建立完善應變機制」、「規劃完善整戰力保存」、「統合三軍聯合戰力」。

  短程:

  (一)提升軍隊兵力素質

  隨著高科技的蓬勃發展,對於這個部份的人才的需求也逐漸增加,因應這樣的趨勢發展,我國也應該透過結合經濟、社會這兩部分的條件,透過對軍隊結構組織、人員來源做出調整,使我國能夠充分的招攬國內的高素質人力,建立現代化的精銳部隊。

  (二)增進全民國防概念

  全民國防的概念在現代裡越來越重要,我國亦不能忽視這樣的總體戰力。因此,我國應該透過全民國防教育、以及建立完整的後備動員體系,使我國人民具備全民國防的觀念。透過這樣的全民國防意志的提升,,除了使人民支持國防,也能讓我國能夠在常備的軍隊之外,有額外的可用武力。

  (三)提高預先警覺能力

  由於國際情勢的變化漸趨快速,國家所擁有的反應時間縮短,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面對危機的決策,為了面對這樣的趨勢,國家應該著眼於建立完善的預警系統。同時也透過與友國的情報交換,確實掌握國際情勢的變化,以便於能夠對戰略做出迅速且確實的規劃。

  (四)建立完善應變機制

  除了預警的機制,我國也必須能對於狀況的發生做出即時且確實的解決。為了達成此一目標,我國必須強化狀況發生後的情報蒐集,並且對其做出監控,接著透過結構的調整與規劃,成立專責應對的快速部隊。這個部分也包括了對於非傳統安全威脅如天然災害的解決等等。

  (五)規劃完整戰力保存

  戰爭發生之後,為了面對敵人的攻擊,我國必須確實建立戰力保存的系統,使得我國能夠避免作戰系統、資源的癱瘓,從而確實應對初期戰爭的發生,並延長後續戰力。這個部分同時還必包括了透過基礎設施的防衛措施建立,以免基礎設施一遭破壞,隨即便失去了長久戰力。

  (六)統合三軍聯合戰力

  現今戰爭型態的趨勢已經是陸、海、空三方面密不可分,因此我國也應該成立聯合指揮作戰中心,除了有助於對整體情勢的掌握,也能夠對於自身狀況有完的了解。同時透過這樣的聯合戰力的成立,使我國的三軍能夠互相支援,在戰爭中形成牢不可破的防護網。

五、我國國防戰略:環境

  (一)優勢(Strengths)

  1、卓越的交通位置

  我國的位置位於東亞各重要海洋──台灣海峽、太平洋、南海、東海等等的交會點,也就是位於東亞區域海域的中心部分,屬於交通樞紐的位置,除了使我國便於與鄰近國家進行交流之外,更使得我國在國際貿易體系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2、戰略的樞紐地位

  我國除了地理在經濟上的優勢之外,另一方面在戰略上也是個十分有利的優勢。我國上述的位置正好是處於東亞島弧的中心點,控制著整個地區的咽喉,在整個東亞地區具有不可取代優越戰略位置,對於區域安全的維持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二)劣勢(Weakness/Limitations)

  1、天然資源缺乏

  我國雖然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但同時的因為屬於面積較為狹小的島國,以及天然環境的先天限制,使得我國的天然資源稀少。諸如除了作為動力的重要資源石油與天然氣缺乏之外,煤、鐵、銅等礦產的量也逐年減少。這對於我國不管經濟或是軍事發展上,都是不利的。

  2、複合式的災難

  我國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使得氣候較為多變,同時也容易發生各式各樣的災難。我國最常見的天然災害為颱風和地震,不管何者,只要發生時都對於我國的社會造成不少的影響與損失。而隨著氣候變遷,天氣異常,更有引發複合式災難的影響,也就是多種併發災害有可能連環發生。

  3、疾病擴散傳染

  由於我國位於交通的重要位置,因此往來、進出的人員、物資十分眾多,導致有時具有強烈傳染性的疾病便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散播到我國內,讓國內社會面臨不同程度的危險。最顯著的例子是近年來的SARS、HIN1、禽流感等等,都在當時引起不小的危機。

  4、人口結構老化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型態的調整和家庭觀念的轉變,我國的出生率連年下降,截至今年,已經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極低的生育率代表勞動人口的來源會逐漸減少,同時非勞動人口──尤其是老年人口──的增加更會使得每個勞動人口的負擔加重,如此將不利於生產及各種政策的推行。

  5、國家認同危機

  由於我國獨特的歷史背景,及在這樣的背景下所有的歷史發展,使得我國在內部產生了不小的分歧。基於不同的意識形態的發展,我國國民對於國家認同始終有著難分難解的爭執,而這種衝突又進一步反應在政治領域,造成了政治亂象,對於我國的各項建設有著極為不利的影響。

  (三)機會(Opportunities)

  1、全球化:國際環境的變遷

  在全球化之下,國家與國家之間透過科技與交通的進步,增進了彼此不管是在政治、經濟、甚至是軍事方面的交流,從而對彼此產生了依賴,變成一種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的體系。我國也身處於在這種體系之中,因此只要能夠好好在此一浪潮之下發展,便可與其他國家建立密切的關係,進而爭取支持。

  2、美國:對東亞地區的重視

  亞太戰略一直是美國對外政策極為重要的一環,而加上九一一美國本土恐怖攻擊的發生,使得美國對於在東亞此一地區爭取能夠合作的國家十分重視。我國長期以來一直與美國擁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加上我國擁有優越的戰略位置,因此美國將我國視為在東亞地區的重要合作伙伴。

  3、日本:對中國崛起的疑慮

  日本在二次大戰之後接受了所謂「和平憲法」的調整,裁撤軍隊而成立了自衛隊;另外在經濟上則一直是屬於龍頭的角色。但近年中國的快速發展──除了異常強大的軍事武力之外,尚有蓬勃發達的經濟,因此威脅到日本的地位,使日本對中國有所顧忌之虞,開始尋求合作的對象,我國正是其一。

  4、紐澳:對中美態度的平衡

  澳洲與紐西蘭向來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良好合作對象,但隨著中美關係因中國的實力發展而有所轉變的情況下,紐、澳兩國對於中、美的外交關係也隨之出現了變化,由原本與美國較為親密的關係轉為中美平衡的狀態。如此一來,美國對於維持亞太地區的秩序,則更需我國的支持與協助。

  5、印度:與中國爭執的持續

  印度是扼控印度洋的南亞區域強權,並具成為國際大國的潛力,惟中國藉強化與巴基斯坦的政軍關係涉入南亞事務,擴張影響力並稀釋印度主導地位 ,加上西藏問題、邊境劃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等等爭執,使得印度與中國之間持續存在著衝突,對我國也是有利的。

  (四)威脅(Threats)

  1、中國:軍事擴張、經濟崛起、國際地位

  中國作為我國的假想敵,加上近年快速增長的實力,無疑是我國最大的威脅。這表現在三個方面:軍事、經濟、外交。而其中,中國爆炸成長的經濟,可以說是中國賴以使自己實力增長的最大基礎,透過經濟的發達,中國在軍事與外交方面展現強勢的成長。
  中國軍力上持續大幅擴張,自1989年至2009年連續20年,中共國防經費平均維持2位數百分比成長,其總額相當於俄羅斯、日本和南韓三國軍費開支的總和,居亞洲第一,同時為僅次於美國之世界第二大軍費支出國 ;並利用龐大的軍事實力,對我國展開超限戰和不對稱作戰,是我國國家生存發展的極大威脅。
  而在外交方面,由於中國將自己定位為「世界工廠」、「世界市場」,透過龐大的廉價勞力與鉅額的國內市場,成為世界的強權之一,同時也運用如此優勢,在外交對我國進行各式各樣的打壓。例如不讓我國參加國際組織──最顯著的例子是聯合國跟東協,或是運用各種手段攏絡我國的邦交國。

  2、北韓、伊朗:核武武力的持續擴張危機

  毀滅性武器的擴張一直是全球各國關注的議題之一,其中又以北韓跟伊朗二國對我國的影響最大。雖然各國陸續出現管制核武的措施與公約,但是北韓與伊朗確不僅擁核,甚至還持續擴張,因此也使亞太地區的安全始終籠罩在核武威脅之下,造成位於此地區的我國面對不小的威脅。

  3、釣魚台、南海列嶼:海洋權益主權爭奪

  亞太周遭海域上的眾多零碎島嶼,由於同時具備戰略及經濟價值,也因此一直以來都是亞太地區爭執及衝突最多的地方。以我國為例,釣魚台就同時關係到我國、中國、日本三個國家的主權爭執;南海部分則牽涉範圍更大,東亞國家也競相在該地爭奪島嶼的主權,以期獲得更多的利益。

六、我國國防戰略:工具

  (一)優良正向的國際形象

  我國經歷了政治上的諸多轉變之後,終於確立了民主法治的國家體制。在這個體制之下,我國的環境逐漸轉為自由開放,除了為司法體制帶來完善的發展,社會福利方面制度也逐漸完善健全,而文化的豐富多元配合我國高水準的普遍教育,更使得我國具備了許多創意人才。凡此都為我國在國際間博得良好聲譽。

  (二)堅若磐石的國防武力

  我國的國防武力在「攻勢防衛──『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戰略目標之下,已逐漸具有強大的國防武力。根據知名專業軍事網站環球軍力網站公布的2011年全球軍力排名,2010年排名為第16名,在亞洲地區中,台灣地區排名第 5,位居大陸、印度、韓國與日本之後 。

  (三)東亞安全體系的角色

  我國由於擁有先天的良好環境,加上地區情勢發展,而逐漸在東亞地區成為安全體系之中的要角。地區內的國家如日本、地區外的國家如美國,在某種程度上都仰賴我國與其合作,以期能夠在東亞地區建立健全的安全體系,來牽制中國在東亞地區的行動。

七、我國國防戰略:手段

  (一)建立活路外交

  我國在硬實力比不上中國的情況之下,開始以軟實力、甚至是巧實力為主要訴求,活路外交就是最好的例證之一。在民主為當今普世價值的情況之下,我國運用在這種政治體制下所具備的社會、文化優點,推展我國與其他友邦、甚至是非邦交國的交流,在國際間爭取許多的支持。

  (二)積極國防轉型

  由於近代的科技與經濟發展,我國也開始轉而注重現代化軍隊的建立。配合我國本身條件,以「重質不重量」為方向,在「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構想之下,我國陸續推動「精粹案」和「徵兵制」,期望招募優質人力,建構新式國軍。另一方面,也透過精神戰力之構築與軍備體制調整,作為國防發展的後盾。

  (三)促進友盟合作

  我國在東亞安全體系的角色逐漸重要的情況下,我國可以透過彼此之間的合作,來爭取他國對於我國更多的支持。一方面可以與其他國家共同維護東亞安全體系的完整性與安定性之外,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我國在面臨危機能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持與幫忙。

八、我國國防戰略:風險

  (一)中國對我國外交壓迫

  雖然我國透過活路外交亟欲突破中國對我國的外交封鎖,但是不可否認的,在「權力」當道的國際社會裡面,中國在其他國家對我國的態度上仍有極大的影響力,尤其是在中國表面和平的外交手段之下,仍然是運用擁有強大的軍事與經濟力量作為後盾。我國在國際政治的提升,也可能產生變數。

  (二)優質人力招募的困難

  根據《天下雜誌》近來的調查,我國的年輕人對於被動的公民義務如接受全民國防教育等等雖然有很高的認同,但其實有將近五成的年輕人不願意為國家上戰場。據此數據,人力的招募困難之下,國軍要進行轉型能否順利,還是一個未知數,而招募而來的人才是否符合需求也是個問題。

  (三)東亞情勢的轉變可能

  中國近年越來越強調所謂「和平崛起」的概念,企圖利用建立良好的國際形象一途,來消解各國對於它的疑慮;同時中共也積極推動與東亞各國的合作,顯現出想於地區成為領袖角色的意圖。這個狀況對於我國來說,可以說是一個頗有疑慮的部分。

九、結論

  透過戰略分析來看我國國家戰略,可以發現我國雖然面臨極大的挑戰──其中主要是來自於中共,但是並非全部處於劣勢狀態。除了我國原本有利的戰略地理位置條件,我國於經濟、社會、文化等等各個方面的發展,也提供了我國自保並且突破困境的條件。加上全球化之下,所有國家對於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於我國來說也不啻是個有利的條件。我國未來不只要持續對自身的國防武力作出精進措施與政策,更需與中國積極展開對話,在和平的基礎之下,增進自身的能力,並積極爭取他國的支持,如此我國才能在現在困難的情況之下,確保我國家安全,持續我國的生存發展。

十、參考引注資料

  (一)書籍、講義

  1、趙明義著,《國家安全的理論與實際》,2008年初版,台北市:時英
  2、國防部「國防報告書」編纂委員會著,《中華民國100年民國報告書》, 2011年初版,行政院:國防部
  3、國家安全會議著,《2006年國家安全報告書》,2006年初版,行政院:國家安全會議
  4、翁明賢著,〈我國國防戰略前瞻規劃〉(PDF)
  5、〈國際安全議題中的決策科學視角─第三講〉(PDF)
  6、Transcript by Federal News Service,〈US-Taiwan Relations in A New Era〉(PDF)

  (二)網路

  1、http://www.npf.org.tw/post/1/9279
  2、http://www.npf.org.tw/post/2/9660
  3、http://www.npf.org.tw/post/2/9493
  4、http://wiki.mbalib.com/wiki/%E6%88%98%E7%95%A5%E8%A6%81%E7%B4%A0
  5、http://wiki.mbalib.com/wiki/%E6%88%98%E7%95%A5%E5%86%B3%E7%AD%96
  6、http://wiki.mbalib.com/wiki/%E6%88%98%E7%95%A5
  7、http://www.epochtimes.com/b5/11/5/16/n3258000.htm
  8、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512-ma-yingjiou-121721024.html
  9、http://www.faps.org.tw/issues/subject.aspx?pk=213
  10、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722/KDY1P92UOES3U.shtml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28.207
發表於 2011-12-24 12:06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我覺得這反而像是大綱和大綱的簡介...真正內文都沒寫到的感覺OTZ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3.4.202
發表於 2011-12-24 12:08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喔,是的,雖然是論文的形式,不過只是個簡單的報告.....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60.249.23.181
發表於 2011-12-24 09:54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論文分很多種啊!

分析行論文,研究型論文......

這種屬於心得報告的論文,也是一種論文。

不過分析要多樣化、要有概略的數據,重點在於數字的比較,會比較有,可看度。

通常一篇,{好的論文},都要是數字比較。

1一定等於1,但是一個蘋果不一定等於另一個蘋果啊!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111.80.117.89
發表於 2011-12-24 10:05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不,我的意思是,這本來只是篇小的報告,為了讓自己思考比較有條理一些所以我自己把它放到論文的框架中去寫。

確實缺少很多數據來佐證就是了,這部分我會好好加強!

夫人說的內容少,有一點是因為時間因素,加上老師要先聽過口頭報告,等到他批鬥的高興了,我回頭還要依他的意思改.......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60.249.23.181
發表於 2011-12-24 10:26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給個建議:
現在國際局勢環境很好拿春秋時代來做比較。

以國際規則比做周王的封建制度。

以台灣比做小國,其他比做大國。

小國如何在生存上戰勝大國?

齊國雖然土地小,但是仍稱得上大國的原因?

小國在戰國之後仍有能存活到秦朝的,那是為什麼?

這都是可以拿來比喻的。

當然,首先要先了解國際環境和國際戰略。

大國的心態,小國自身的態度。

怎麼樣的戰略可以生存比較久?

鄭國在春秋常處於晉楚相爭的地步,秦要伐鄭,鄭就向晉求助,晉要伐鄭,鄭就向楚求助。

誰是台灣的秦晉楚?

這都是春秋當時所盛行的大戰略。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34.132
發表於 2011-12-24 10:28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先把台面上的傳媒政客殺掉再說(一秒)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60.249.23.181
發表於 2011-12-24 10:33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白衣夫人 於 2011-12-24 10:28 AM 發表
先把台面上的傳媒政客殺掉再說(一秒)

殺不掉政客,通常就是跑其他國家了!

秦惠王不收留蘇秦,他就跑去搞聯合國抗秦了!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111.80.117.89
發表於 2011-12-24 10:54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疾風燚 於 2011-12-24 10:33 AM 發表



殺不掉政客,通常就是跑其他國家了!

秦惠王不收留蘇秦,他就跑去搞聯合國抗秦了!

所以斬草要除根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111.80.117.89
發表於 2011-12-24 10:54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疾風燚 於 2011-12-24 10:26 AM 發表
給個建議:
現在國際局勢環境很好拿春秋時代來做比較。

以國際規則比做周王的封建制度。

以台灣比做小國,其他比做大國。

小國如何在生存上戰勝大國?

齊國雖然土地小,但是仍稱得上大國的原因?
...

這麼說確實是這樣呢!

往這個方向寫應該會變成一篇很大的論文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111.80.117.89
發表於 2011-12-24 10:55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白衣夫人 於 2011-12-24 10:28 AM 發表
先把台面上的傳媒政客殺掉再說(一秒)

這就是裡面有點到的國家認同跟政治亂象啊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60.249.23.181
發表於 2011-12-24 11:02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浪蒼之魂 於 2011-12-24 10:55 AM 發表

這就是裡面有點到的國家認同跟政治亂象啊

春秋裡面,常常有說客跟君主說幾句話,王公貴族就全部吃自己的事蹟。

魂也可以照做。

跟部長聊一個下午,整個陸軍軍官就全部裁撤?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34.132
發表於 2011-12-24 01:4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我個人認為跟總統聊比較有用,畢竟是三軍"桶"帥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4.85.155
發表於 2011-12-24 02:14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疾風燚 於 2011-12-24 11:02 AM 發表



春秋裡面,常常有說客跟君主說幾句話,王公貴族就全部吃自己的事蹟。

魂也可以照做。

跟部長聊一個下午,整個陸軍軍官就全部裁撤?

我幹嘛讓自己失業啊XDDDD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4.85.155
發表於 2011-12-24 02:14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白衣夫人 於 2011-12-24 01:49 PM 發表
我個人認為跟總統聊比較有用,畢竟是三軍"桶"帥

我還是乖乖在南關當說客就好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