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討論] 一月 奇幻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20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14.41.23.1
分享 
發表於 2011-12-31 12:03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一月 奇幻
本月的主題為奇幻,也就是包括各類的奇幻小說、奇幻的主題和奇幻的創意,都可以在這帖討論。
大家不妨發揮一下創意,建構一個奇幻世界,在本版分享自己創立的奇幻模式,與大家討論奇幻當中的一些迷思、規則等。
希望大家能在看到這篇如此輕鬆的題目之後能夠踴躍的參與討論。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20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14.41.31.13
發表於 2012-1-4 04:2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巨人

巨人族是奇幻小說常見的一個種族,而巨人族在世界各地不少神話當中都有所描述。

希臘神話當中,巨人的源頭是泰坦神族,泰坦也是世界創立之初最早的種族,包括掌管自然的神祇都是泰坦族,後來宙斯等神族戰勝泰坦族,成為統治世界的王,泰坦族也就常被定位為反派角色。泰坦族較為知名的是大地女神該雅,天空之神烏拉諾斯,時光女神瑞亞。

北歐神話的巨人和希臘神話中巨人的來原是相同的,巨人種族也是世界創立之初最早的種族。傳說中世界上有一個巨人,這個巨人生了無數的巨人和神族,眾神之王奧丁聯合他的兄弟殺了創天地的巨人,利用這位巨人的血淹死了大部分的巨人,因此巨人和眾神之間就成了永遠對立的存在。在神話中諸神的黃昏指的就是巨人族和神族的大戰,巨人將殺死奧丁等眾神。大部分的奇幻作品所引用的巨神通常都是北歐神話裡的巨人,所以多數作品中的巨人都是站在反派的一方。北歐神話裡的巨人族可以分為霜巨人(約頓巨人)、山巨人和火巨人。其中男性霜巨人長得很醜陋,女性霜巨人長得非常貌美。

塞爾特神話當中,不論哪個種族,什麼樣的神祇都與巨人族佛摩爾族是敵人,而佛摩爾人居住在黑暗的海底世界,後來被塞爾特的光明之神魯夫(Lugh)所消滅。

中國神話當中也有巨人,像是開天闢地的盤古,我想這應該是最有成長性的巨人了,每天都在長高!還有夸父。中國有不少的書籍計載著詳細身高的巨人,不論是否為真,那也是最早的巨人神話了。
頂部
冷絕月 (月殿)
將軍
Rank: 7Rank: 7Rank: 7
月殿


UID 146
精華 0
積分 1070
帖子 934
金錢 6773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5-18
用戶註冊天數 4699
用戶失蹤天數 793
來自 冥殿
狀態 離線
140.128.28.128
發表於 2012-1-5 05:33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QQ
奇幻小說的“奇”,或可解釋爲“傳奇”。那麽,奇幻小說就是“在幻想世界中發生的傳奇故事”。

奇幻小說的本源,可上溯到古代神話和傳說。實際上,大部分奇幻小說都脫不開古代神話的影子。黑暗之神降下災禍,英雄挺身而出,解救世界,這種情節在奇幻小說中最爲常見。

在奇幻小說中,人物經常要面對魔法、巫術,甚至與神力對抗;同時,又往往面臨著戰爭與和平、欲望與真情的痛苦選擇。人物自身,多數懂得超凡的法術、戰技,或是擁有罕見的神器法物;有些奇幻小說主角根本不是人類,而是吸血鬼、半龍半人、精靈族等等。



奇幻小說的這些設定,在令人物光華四射的同時,也把人物帶到激烈的矛盾糾纏中,甚至是不可避免的悲劇中。可以說,奇幻小說中的主角,幾乎都有著古典浪漫主義英雄氣質。

奇幻小說在四類幻想小說中源流最久。那些古代傳說、史詩,實際上已是奇幻小說的雛形。

其實,《西遊記》、《封神演義》,都能稱得上奇幻小說。《綠野仙蹤》也算(不是外國那個《綠野仙蹤》,是中國的,主角叫冷于冰,學道的)。《聊齋志異》可算是奇幻短篇集了。

但是,鑒於目前模糊不清的概念,並考慮到國人的習慣,我並不想把這些作品歸入奇幻,因爲中國以前並沒有“奇幻”這個專門的分類名詞。

目前常說的奇幻小說,大致可分爲西式和日式兩類。

西式奇幻根源最深,從《魔戒之王》上溯到亞瑟王與圓桌武士,再到希臘、北歐古代神話,處處都有西方文化的烙印。這種文化體系與中國差異甚大,許多地方幾乎無法溝通。由於文化背景所造成的觀念隔閡,中國讀者接受起來稍嫌費力。但是,說到對英雄的敬佩,對英雄主義的追求、讚賞,全世界都是共通的。

西式奇幻,通常分爲“主流奇幻類”(Hign Fantasy)和“劍與魔法類”(Sword & Sorcery)兩種,前者比較注重文學性(如《魔戒之王》),後者則多偏重於冒險、戰鬥,更像是“動作片”。

日式奇幻,實際上是西式奇幻和日本文化結合的産物,而日本文化中又有中國文化的血脈。因此,比起西式奇幻,日式奇幻更容易贏得中國讀者的親近。再加上精彩動漫的輔助推廣,日式奇幻很容易就在中國闖開了一條路。

日式奇幻,絕大部分是日本武士道精神、西式奇幻故事、中國謀略智慧的結合。文化根基較弱,但娛樂性強,人物塑造往往非常炫目。

一些恐怖小說,以現代生活爲背景,加入吸血鬼、狼人、鬼魂等元素,勉強可歸入奇幻類,或歸入奇幻小說與恐怖小說交界的邊緣幻想類。

所謂“歷史架空”小說,通常是虛構出一個世界,或是一段歷史,然後以此爲基礎創作傳奇故事,其中魔法、巫術、神怪內容並不多,基本採用歷史小說的手法來寫,人物能力也通常不超過正常人的極限。這類小說的“可能性”雖不大,“真實性”卻較強,算是奇幻小說與歷史小說的交叉類別。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0614255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42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28.121
發表於 2012-1-6 10:2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奇幻小說常常有包含魔法,但是我更喜歡的世界是各個種族群聚(當然沒有天使惡魔之類的超地表生物),並且各自擁有各種不同特色的奇幻世界,而沒有魔法可以省卻許多解釋因子,並且張力也會更強。畢竟魔法一個設定不好就極有可能破壞平衡或者出現邏輯漏洞等。

  而另外「有生命的古老樹精」之類的設定我也頗喜歡的,當然不是要植物說話,而是古老的植物也可以透過某種方式和地表種族互動,例如釋放治癒的樹汁等等。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