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 各位的第一篇作品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34.131
分享 
發表於 2012-2-10 12:39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各位的第一篇作品
  記得我的第一部小說沒有名字,內容主題是穿越幻想格鬥。是兩個年輕女孩子因為私人飛機失事而穿越到古王國,並且被當地人誤會為敵國間諜所追殺的故事,而後來又陸續穿越了幾批不同時空的人馬,變成了混亂的戰爭和戰鬥。結局什麼的我記得沒有設定,但當初的想法是希望女孩子留在當地,而其他人馬則回到他們的時空。雖然曾因為辭彙量不足又想要一次把所有東西塞在同一個章節(例如角色所持有的武器或者服裝特色),所以造成了差點在紙上畫表格的窘境,但總還是一段過往的記錄。

  而縱使現在原稿不知道到哪邊去了,不過對於這篇故事還記得這麼清楚,大概就得歸功於直到現在我仍然承認這是一部很特別的小說,若真要寫來,即使是現在如此不喜穿越的我,或許也會對這個偉大的構想感到佩服。



  這是我在舞墨居貼的康莊大道那篇文章的內容。寫作動機很簡單,就是胡思亂想!記得那時候很流行夢幻遊戲,而我也就認知到了有穿越這東西,所以就把自己的幻想寫成小說了!不過往後的小說倒是一路被布袋戲影響,開始寫作武俠,到近年醉心歷史而幾乎都是歷史小說的創作,直到陸劍希傳才又重拾武俠......

  都是在這個範疇跑來跑去,反而跟那種奇幻風格的古代王國沒關係......不過相同的點大概就是角色們都沒有懦弱的人,每個人都是很堅強而且偏向樂觀的,算是始終如一的特點吧!



  不知道大家的第一部小說(無論長短、有沒有結束)是什麼呢?什麼動機下寫的、是不是有對自己往後的文章風格或者題才定型?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4.127.147
發表於 2012-2-10 08:43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最早開始創作,其實不是文字類的作品。

以前小時候就很喜歡玩遊戲、看漫畫、動畫,所以第一個非文字類作品,是從動畫延伸而來的。
動畫自然是當時最紅的:神奇寶貝!
不過當時畫畫技術不好,也不會畫怪物,所以只畫了長相疑似小智、小茂、跟小剛的火柴人漫畫。
(那時就不畫女生了,真的是很強啊我)
故事大概就是,上述的三人對抗邪惡火箭隊的故事。
火箭隊是被定位成類似黑幫的壞人集團。
畫在很令人懷念的數學作業本!

之後有一段時間非常非常迷遊戲小朋友齊打交,
所以就用裡面的角色來構思故事。
主角自然是Davis,跟他的師兄Dennis是故事的雙主角。
大抵就是兩人被殺的師父復仇的故事,又是對抗邪惡勢力。
(小學前好像只想的到這類劇情)
這篇故事呈現的方式,是訂了各章節名字,並且畫出扉頁之類的。
所以雖有架構,但其實沒有完整故事。

再來就是數碼寶貝了,那時也還沒開始文字創作。
也是畫成漫畫,在數學作業本上。
故事比較記不清楚了,大概也是跟前兩個差不多。

一直到小五小六,我開始看比較多小說類的書籍了,
終於開始文字的初步創作。
不過這時還算是一個累積的階段。

到了國中,我想看過我五週年心得文的人都知道,
因為和同學玩起了古代王朝的角色扮演遊戲,
所以開始了小說創作。
(我的角色是擔任御前侍衛)
小時候對於歷史、中國古代的興趣,加上小學高年級開始接觸的古龍、金庸,
(那時家裡旁邊圖書館比較多的是古龍小說,這也是我受古龍風格影響比較多的原因)
終於轉化成武俠的寫作。
(金庸的部分,一直到高中時才慢慢接觸)

那部作品,到現在都還記得一清二楚。
《孤劍》。
(主角一開始叫蒼天無極,後來被我改成蒼天煌星)
大概是延續了小時候的故事,最一開始的情節,就是從報弒師之仇開始。
後來在整個角色扮演的架構下,我的角色跟其他同學的角色在各自的故事中交叉,劇情越來越複雜,終於有了一個很棒的架構。
這篇故事,從來沒有離開我腦海,一直到現在我還想著要把這個故事完成。
那時國中時每天上課都在寫文章,用26孔紙。
寫了很多片段:故事的開頭(弒師),女主角的死亡(只用了兩千字左右吧),後來其他三大派被滅門的情節(大概是我最早寫的武打)等等。
後來越來看越多書,思想也成熟些了,故事就被擱置了。
因為發現架構之龐大,不是很好駕馭。
之後國三將之重寫,寫到了一樣是師父死了之後,就停擺了。
不過陸陸續續有幾篇其他片段:某一角色的愛情外傳(走搞笑路線的),還有那個角色的母親的故事(這大概是我寫過最黑暗的一篇,裡面有被污辱的情節)。
可惜的是,除了幾篇,其他舊稿都被我丟掉了。
現在想想還是超後悔的!

這篇故事一直沒有動工,到現在我想我明白,大概是我還沒有寫長篇小說的能力。
(長篇指的是像《射鵰》、《神雕》那種幾十萬字的故事)
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敢輕易動筆。
但我很喜歡這故事,雖然是個悲劇。
或許以後,有機會可以看到它吧!
快十年了,沉澱如此之久.....

[ 本帖最後由 浪蒼之魂 於 2012-2-10 08:44 AM 編輯 ]
頂部
郢渟
參事
Rank: 6Rank: 6



UID 11
精華 0
積分 7995
帖子 969
金錢 7825 俠幣
學問 5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3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2781
來自 外太空
狀態 離線
140.119.139.150
發表於 2012-2-10 08:44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我第一篇是武俠,國中寫的

內容大致是江湖上有一張藏寶圖,被分成八等分。然後三個毛頭小子想要去找的事情。
性質上帶有一點推理,因為一開始設定藏寶圖要按一定步驟線索去找

但寫很慢,寫到他們剛出發左右就沒繼續了。


後來高中寫的東西比較雜,很多都是同人文(對不起我很糟糕XD)
文章大多是短篇,頂多分上中下。


大學之後寫的東西比較少,目前在寫的就是以籃球為主的小說,進度莫約……1/4吧XD
接下來有點想寫法律小說,以司法體制的弔詭和媒體瘋了等為元素。
但又有點想寫武俠(貪心鬼

[ 本帖最後由 郢渟 於 2012-2-10 08:52 AM 編輯 ]
頂部
memory1024 (記憶體)
百夫長
Rank: 4Rank: 4



UID 159
精華 0
積分 100
帖子 489
金錢 184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50
註冊 2012-1-7
用戶註冊天數 4465
用戶失蹤天數 2490
來自 C洽M群
狀態 離線
61.60.246.189
發表於 2012-2-10 10:08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我第一部小說,是高中時候寫的推理小說『伯利恆之謎』

投稿校刊之後,落選。

那時候很喜歡『金田一事年之事件簿』,所以仿照了金田一一些劇情的風格。

譬如主角之所以調查案件,是因為遲到成為全校唯一沒有不在場證明的人。這點就是仿自『明智少年之最初事件』
兇手的動機,也是源自『絞首之學院殺人事件』,不過其中的師生戀部份被我寫成單純的母子關係。

不過其中利用水火箭的手法,就真的是自己在生科社的時候自己胡思亂想出來的了

但是那個,有點像開朗版『GOTHIC斷掌事件』主角『神山樹』的主角個性。就是『乙一』抄我的!(絕對大誤
不過當時的我想寫的主角,的確是那種比起偵探更像兇手的問題角色。由此可知,當年的我真是時代的先驅。(還是大誤

不過大概是因為,最早想寫的是推理小說,所以我現在寫小說都會習慣性的加入一些解謎要素。

不過現在重看當年的東西,忽然有一種年輕真好的感覺。雖然角色台詞寫的比現在爛,但細節部份卻比現在詳盡很多。

不像現在,常常「想場景好麻煩喔!先跳過好了!」或「想名字好麻煩喔!先跳過好了!」…(ry

(謎:你這樣到底是還要寫什麼啊! )
頂部
dt616717 (小任)
參事
Rank: 6Rank: 6



UID 175
精華 0
積分 465
帖子 529
金錢 5363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2-1-9
用戶註冊天數 4462
用戶失蹤天數 3561
來自 新竹
狀態 離線
118.160.68.227
發表於 2012-2-10 10:55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第一篇是指考後寫的同人小說(無糟糕內容),目前7000字,斷尾。
本來是想說要寫日後談的性質,再加上暑假很空閒,所以就開始寫了。
後來斷的原因不太記得,或許是開始打工之後就沒有再碰了,原稿也不知道放在哪裡。
不過因為後來大一下加入文藝社,又接觸純文學的緣故,加上沒有寫過相當的數量(其中斷尾無數),創作時間短暫,因此小說的風格仍未被第一篇定型。
現在創作的方式都以生活中能夠接觸到的事物為主,未寫出能夠歸類的文體。

[ 本帖最後由 dt616717 於 2012-2-10 10:59 AM 編輯 ]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20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14.41.36.229
發表於 2012-2-10 10:57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我最早的作品是從漫畫起家(國小五年級),但是畫的不是一般那種漫畫,而是單格的連環圖。

這種漫畫起因是我國小午睡總是睡不著,就會完手指,左右手演兩個人對決,然後打完一個又來一個更強的,最後打到破關。

漫畫也就是這種風格的火柴人物。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畫了很多洛克人、超級賽亞人,還會畫世紀帝國的建築物。

國中開始變成了製作紙上RPG遊戲。因為上課無聊,製作了一堆紙上RPG,紀錄大家的血條和素質,然後骰骰子隨機遇到怪物。

後來又回到了畫漫畫,這次畫工就成熟許多,那個時候是畫小朋友齊打交的漫畫,以louis為主角的威能漫畫,一代進化成二代,以邪鬼為魔王,LouisEX為反派和Louis的三方決戰。

這大概是國二的時候,同時間看了很多倪匡的小說,因為國中的暑假作業是交出兩篇小說,原本想說隨便交個一夜兩夜,故事還超倪匡的科幻小說劇情,後來交稿的時候,發現同學寫了厚厚一疊的「斬魔記」,讓我大吃一驚,開始努力寫小說。

第一篇的小說作品叫做「世紀之寶龍炎刃」,寫出來的文詞幾乎都是對話和劇情,沒有一絲的敘述,看上去反而比較像是劇本,內容是寫一個在大陸上戰敗的主角跑到另一片大陸去找幫手,打回江山的故事,整篇寫了一百五十多張的稿紙,不過少了形容用詞,劇情看上去極為豐富。

這篇小說中主角真正的名字後來也變成了我在網路上常用的暱稱「疾風燚」。

說起這篇小說,才是我真正在小說上第一個作品吧。
頂部
玥澐
管理員
Rank: 9


UID 118
精華 0
積分 1320
帖子 1130
金錢 4986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9-7-24
用戶註冊天數 5362
用戶失蹤天數 1530
來自 揚州
狀態 離線
114.24.16.57
發表於 2012-2-10 07:08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我的第一篇記得好像就是寫三國,沒有書名,也不是穿越小說。

那個時候好像是國一(可能是小六),

那一陣子因為看了三國演義,非常非常喜歡,因此就自創了一個人物,也就是現在這個主角之一的樂淵。

因為第一次提筆寫文章,倒有點像是小學生在寫作文,一回大概只有不到五百字而已,而且好像持續了不到十回而已。

畢竟腹中沒有墨水擠不出甚麼好東西啊!

我最近又重翻一遍後,真的覺得有點不堪入目,當時純粹的就是將心裡想的寫下來,雖然有點糟,沒有中心思想,卻是寫得很愉快。

猶記得我小的時候就很喜歡把看到的卡通、故事做延伸,或許是自己創角色,又或者是把劇情再多做想像。

後來當然是三分鐘熱度的將它擱在一旁了,但卻從此開啟挖洞之旅(?),也開啟執著於想創作的理想,寫作,就是寫自己高興就好。


一直以為或許不會再動它了,半年前吧,我弟突然向我提起關於小說的事,讓我有一種莫名的衝動,一股腦兒的想把這篇文章挖出來,並且有所改造,於是就是現在發的這篇雙料三國了。

說真的,這樣的感覺非常奇妙,而且我更有想將它完成的意思,讓他成為我第一部有頭有尾的小說。
頂部
軒轅珞貂 (珞貂)
元老

小貂


UID 42
精華 0
積分 7580
帖子 1460
金錢 9626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18
用戶註冊天數 5976
用戶失蹤天數 1537
來自 深山
狀態 離線
114.38.105.201
發表於 2012-2-11 12:19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第一篇小說是小五寫的同人文

當時是想幫出了4X集的犬夜叉做一個END
內容是寫妖怪來到現代四處破壞,然後犬夜叉被打成重傷,阿離和桔梗合力逼退怪物。
之後阿離和桔梗決定向四魂之玉許願,希望讓四魂之玉消失,兩人互推之下,由阿離許下願望:
一切恢復正常,犬夜叉和桔梗能長相廝守。

全文大概900字左右,不過後來覺得不滿意就撕毀了......
在國三時又重新寫了一遍故事,大綱不變,但是用語成熟多了,篇幅也長為2000字左右

後來寫的文章都是醉俠活動文了,少數幾篇為遊記或是內心探討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