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討論] 日本大奧與中國後宮之相關討論
翼鳳 (翼鳳)
將軍
Rank: 7Rank: 7Rank: 7


UID 98
精華 0
積分 3465
帖子 598
金錢 4420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31
用戶註冊天數 5596
用戶失蹤天數 4119
來自 玄寧山莊
狀態 離線
114.39.206.47
分享 
發表於 2012-3-6 11:36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日本大奧與中國後宮之相關討論
日本大奧也就是幕府將軍的後宮...
中國後宮當然就是皇帝

關於大奧的後宮編制就我觀察
比中國後宮的編制更為複雜...
雖然中國後宮的編制會因為朝代變化而有所變更

例如大奧後宮編制如下:

御目見以上
上臈御年寄
奧女中地位最高、身份最尊貴者,出身京都公家,多為中級朝臣的女兒,作為御台所陪嫁侍女進入大奧。主要負責照料御台所並給予意見,但並無實權。較著名的有五代將軍綱吉公時期的右衛門佐(之後成為大奧總取締)。

御年寄
參見:御年寄
又稱「大奧總取締」,表面上是次於上臈御年寄的職級,實際上是大奧中掌握實權的人,自中年寄以下所有女中歸其管轄,多由武士家出身。御年寄還可以作為幕臣之一議政,其權力堪與老中匹敵。值月時,在「千鳥之間」的煙草盆前,聽取表使、御右筆的匯報,並下達指令;或在「御廣座敷」與老中論事。較著名的筆頭御年寄有三代將軍家光公時的春日局(首任御年寄),五代將軍綱吉公的右衛門佐,七代將軍家繼公的繪島,十一代將軍家齊公及十二代家慶公的姉小路,十三代家定公和十四代家茂公的瀧山。

御中臈::將軍、御台所的隨侍女官,由有才幹、見識、器量的女中晉升,將軍的側室也會從這職級的女中選出(不過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也有將軍寵幸上臈御年寄或身份低微的女中的例子,此種情況稱為「指名」)。
其他職位包括:
御客會釋:負責接待來訪時御三家、御三卿的女眷。
中年寄:御年寄的代理人。

御內證:
在將軍寢房內教導將軍男女之間合歡之事(就是在將軍成婚前一夜和將軍共枕),級別等同御中臈,終生不得離開江戶城。若生下嗣子,便可納為側室,擁有自己的居室,並稱為「御部屋樣」。

御小姓:御台所貼身侍女。

御錠口:負責看守御鈴廊,並傳達中奧方面的消息。

表使:負責採購大奧所需物品。

御右筆:負責文書記錄、檢查貢品。

御坊主:將軍的雜役,將軍在大奧時為將軍捧劍,唯一可自由出入中奧及表間,需剃髮,穿男裝羽織袴。

御次:負責搬運工具及禮品、打掃佛堂、安排慶典的遊藝活動。

御切手書:負責看守七之口並發出通行證明。

吳服之間:負責縫製大奧中各人的衣服。

御添寢:御台所或側室為將軍侍寢時在側旁聽的侍女,是御年寄的耳目,以防止妻妾在將軍枕邊耳語細碎。

御目見以下

御三之間:負責打掃御三之間及以上級別的房間,也是御年寄、中年寄、御客會釋等人的雜役。

御廣座敷:表使的下屬,負責到訪江戶城大名女眷的膳食。

御仲居:負責安排膳食及試毒。

御火之番:負責防火,也可參加遊藝表演活動。

御茶之間:負責為御台所飯後端茶。

御使番:負責開關御廣敷御錠口。

御末:雜役侍女。

御犬子供:負責當跑腿,多由容貌和氣量得宜的商人之女擔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A5%A7

中國後宮以唐代例:

一.後宮的地位
  
  習慣上,描寫後宮的情況都會用"後宮佳麗三千人"這句話來代表.但實際上,三千不過是個虛數,唐朝的後宮就多達數萬名美女.
  
  唐朝後宮女性的地位:
  
  *皇后.
  
  *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以上正一品)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以上正二品)
  
  *二十七世婦:婕妤九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
  
  *八十一禦妻: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禦女二十七人(正七品),彩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正一品相當於宰相高位.這些有地位的嬪妃,當然還有許多隨侍的女官,宮女,針黹婦,雜役等,加上負責後宮炊事用度的宮女,數目非常龐大.另外還有一些女人做不來的繁難工作,則由擔任下述職務的宦官負責.
  
  *掖庭局:掌握後宮簿籍.
  
  *宮闈局:相當於宮廷秘書,有掌扇,給使等屬僚.
  
  *奚宮局:掌疾病死亡.
  
  *內僕局:掌燈燭調度.
  
  *內宮局:掌會計,倉庫及出納.
  
  各局都置有令,丞主其事.除這五局之外,另有掌管宮內太監的機構,它的名稱及人數隨時代而異,唐朝稱為內侍省,設有內侍(長官)四人,內常侍六人,內謁者監六人,內給事八人,謁者十二人,典引十八人,寺伯二人及寺人二人.以上也均為宦官.
  
  二.侍寢的順序
  
  唐朝定有陪侍禦寢的一定順序,按照月圓月缺來定.每月的前十五日為漸滿,後十五日為漸缺,所以從初一到十五就由地位低的輪到高的,十六到月底前則反由地位高的輪到低的.皇后及三夫人有優先權,九嬪以下則"九九而禦",即每九個人共同承恩一夜.
  
  詳細一點來說,初一到初九是八十一禦妻每九人共用一夜,初十到十二是二十七世婦每九人共用一夜,十三是九嬪,十四是三夫人,十五就是皇后獨享,同樣,十六也是皇后獨享,十七是三夫人,十八是九嬪,十九到二十一是二十七世婦每九人共用一夜,二十二到三十則是八十一禦妻每九人共用一夜.
  
  整體來說,皇后兩夜,三夫人兩夜,世婦六夜,禦妻十八夜,對嬪妃而言是公平的分配,然而對於天子來說,既不能自由選則,又要一次應付好多個,實在不算愉快的事.
  
  雖然後宮嬪妃入侍寢宮的規定明明白白,但因為嬪妃數目眾多,不時有人身體不適或月事到來,所以選擇每一夜的當班人很煩雜費事,易起弊端,因此宮內多半設置"女史",專管嬪妃入侍寢宮的顺序

http://china.rednet.cn/c/2006/07/26/946179.htm

請各位踴躍討論對於大奧與中國的後宮有何差別?
男女尊俾如何?等等之類的討論
請勿聊天


[ 本帖最後由 翼鳳 於 2012-3-6 11:39 PM 編輯 ]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1
用戶失蹤天數 809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80.177.5.208
發表於 2012-3-25 09:20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復 #1 翼鳳 的帖子
老實說,若是以考古的問題,不管怎樣查都只會出現更複雜的學說論文。

但是以寫作上來說,現在對於傳統上的「後宮」

我會目中無人的忽視。

理由很簡單,哪個作家老實的寫出了10多個以上的後宮來著!?

就算有這種設定,一定要用嗎?!

廢話不多說,我們以金庸和瓊瑤的作品來舉個例子:

同樣是乾隆想要強占香妃

金庸幾乎寫成了一夫一妻的真愛,故事中乾隆的後宮一個也沒出來。雖然事實上,擺明著又是犧牲女孩達成政治意圖的「和親」。

環珠格格稍微好一點,有扮黑臉壞人的皇后,有疼愛小燕子和紫薇方的貴妃,頂多再加上不可或缺的壞人好助手容嬤嬤,還有在最後才發過話的老佛爺。後面兩者絕對不是乾隆的後宮,在這戲劇當中,乾隆200個以上的後宮,也只出現兩個人

講到兩百個後宮,我突然會想到一個新聞

19歲殺人犯入獄 200名女友排隊探監
http://tw.news.yahoo.com/19%E6%A ... B%A3-091904754.html

真的很想知道這傢伙是怎麼辦到的,
他怎麼能同時守住兩百個?!創業維艱, 守成不易,
這種情況下守成是要怎麼守, 兩百個啊!
就算每天陪一個, 半年也才只能陪181個, 還有19個以上沒陪到?!

除了上條當麻那種用妹妹們灌水後宮數字的人來說....


然後話又說回來, 下次要是誰又敢來嗆某作者寫作的時候,主角的後宮人數太多,
各位作者就可以用這位先生來當例子 :

因為在現實中把上兩百妹的人, 小說中後宮沒破兩百都算合理

P.S問題在於寫作上,要想200多個人物的衣著和配備和身材和?!這不是叫自找麻煩嗎?!

老實說,以後宮文或曖昧文來講,像某個武偵戀愛學院(?)或是開IS的機甲戀愛學院(?),那樣十個以內就已經夠本了。若是網文,我寧可像龍使那樣對十來個女角專心刻畫,至今仍能想起部分互動個性;也不要像騎士的血脈那樣來個眾女,以中隊來作為攻略標準的-----那部作品最後記得的女角還不足五個

所以說,我就不離題了。

要書的話,看看這本 日本人與中國人
http://bestory.com/novel/14/109145/4840.html

看到這章,非常有興趣

本來麻將是中國宮廷,而且是後宮,相當于日本的大奧想出來的游戲.大奧的女性不事生產,唯一的男性——皇帝能力有限,一年到頭很是無聊.要打發無聊的日子,一般的 ...

或是這位郭襄小高中生寫出的讀書心得後面推薦的書^^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11/2009111511240294.pdf

講真的,制度面的東西,考證太多反而不利寫作呀
頂部
翼鳳 (翼鳳)
將軍
Rank: 7Rank: 7Rank: 7


UID 98
精華 0
積分 3465
帖子 598
金錢 4420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31
用戶註冊天數 5596
用戶失蹤天數 4119
來自 玄寧山莊
狀態 離線
210.240.175.175
發表於 2012-3-26 08:57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原帖由 紫月 於 2012-3-25 09:20 PM 發表
老實說,若是以考古的問題,不管怎樣查都只會出現更複雜的學說論文。

但是以寫作上來說,現在對於傳統上的「後宮」

我會目中無人的忽視。

理由很簡單,哪個作家老實的寫出了10多個以上的後宮來著!?

...

紫月~是要來討論這個制度對當時男人女人有甚麼影響喔~
或者有甚麼類似影片跟書是有討論到以這兩者為背景的

就我看過得來說

''戰國三公主''
敘述的就是信長最小的外甥女''初''的一生,以及她如何建立大奧
大奧的女人和後宮的女人來說,我覺得絕大部分都是以庇佑家中父親兄長和弟弟的官途而存在
不論是監視用途而結婚、因為和親而結婚等等

''篤姬''
描述德川幕府末年,由薩摩藩(今 鹿兒島縣)出身的武士女兒篤姬,嫁給幕府將軍、年輕守寡、幕府倒台等48年的人生。

''美人心計''
西漢初年,幼年時期的竇漪房(原名杜雲汐)因母親捲入後宮鬥爭而被追殺,母親因而被殺,漪房則僥倖躲過一劫。長大後誤打誤撞被選入宮為奴成為家人子。她設計將周采女生的兒子換給呂后的外孫女—皇后張嫣,呂后欣賞她的聰明能幹,以賜婚為名派往代國監視劉恆母子。為天下蒼生不再受苦,也為呂后能更信任她,漪房提議劉恆以修陵寢為名秘密練兵,令所有人都覺得她是禍水。只有劉恆始終相信她並封后,夫妻倆走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終於成就千秋大業。
母儀天下的她發現,擁有權力的同時感情卻在漸漸流逝,她努力挽回丈夫的心,阻止兒子們互相殘殺,運用女性獨特的手法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並且為西漢創立了歷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她的名字也載入史冊,為後人所稱頌。

女人在古代男人眼中,似乎是踏上青雲的跳板?
那麼男人在後宮難道就負責板起男人面子,女人一點尊嚴也沒有嗎
還要這麼卑躬屈膝?
這些制度雖然是一定要的,不過我覺得是誰訂中國後宮這種規矩啊?
侍寢還要輪流,誰多了就被遭控妖惑皇上跟將軍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13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223.141.53.253
發表於 2012-4-7 11:15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QUOTE:
女人在古代男人眼中,似乎是踏上青雲的跳板?
那麼男人在後宮難道就負責板起男人面子,女人一點尊嚴也沒有嗎
還要這麼卑躬屈膝?
這些制度雖然是一定要的,不過我覺得是誰訂中國後宮這種規矩啊?
侍寢還要輪流,誰多了就被遭控妖惑皇上跟將軍

如果只是要探討這個問題,我想跟後宮本身的制度沒什麼關係,也沒有意義。
依我的了解,中國雖然在古遠時期是屬於母性社會──這關係到母性具有傳宗接代的能力──但是當「國家」這種政治因素出現,傳宗接代不再是生小孩那麼簡單時,天生基因上身體具有優勢的男性就會成為權力中心。
所以,回歸最早的題目來說:不管兩邊的後宮制度有無差別,當這套體制都是男性訂立出來的時候,自然是男尊女卑的狀況。
再接著說,如果皇帝、當權者是女性,自然就反過來,是女尊男卑。武則天是個很好的例子吧!
當然後宮情況依君主的不同──可以是對後宮后妃等等的態度、或是君主本身個性、君主對這這部分的個人思維模式──而有所不同,但大體而言,對男性來說,後宮只能說是一種政治交換結姻下所產生的地方,而為了維持秩序才會有後宮這種制度的發展。
其中自然有例外,不過都脫不了後宮其實是在政治角逐下產生的根本因素。

總結而言:影響裡面男女地位的不是後宮制度本身,而是這個制度本身早就已經是男尊女卑的情形下才誕生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