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活動] 倉頡聖誕之古蹟廟宇巡禮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14.26.41.200
分享 
發表於 2012-3-8 04:08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倉頡聖誕之古蹟廟宇巡禮


一、活動主題:

  倉頡聖誕之古蹟廟宇巡禮

二、活動內容:

  寫下一篇關於家居附近的古蹟、廟宇或古厝遊記,文字內容可參考網站,但必須著重其古蹟或廟宇的特色做描述,包括:
  1.古蹟或廟宇名稱
  2.地點
  3.特色
  4.相關傳說或歷史典故

  若能附上古蹟或廟宇之圖更佳。

  作品亦可以小說方式呈現,字數皆不拘,以能引起閱讀者之興趣為基準。

三、活動時間:

  2012/03/10至2012/04/18晚上11:00整。

四、交稿方式:

  在古塵軒中交稿區張貼,並在本帖回覆連結點。

  可多交稿,但一項稿件回覆一帖。

五、評審方式:

  由會員投票決定勝選者。

六、獎勵方式:

  由武部釋放年度積分獎勵,年底可兌換實質商品。

七、注意事項:

  文字內容除了著重於描述古蹟或廟宇特色外,亦可針對其傳奇多著墨,必須為為本活動而取材之作品。

  若少於三人交稿「非三件作品」則只發放參賽點數獎勵。

八、範例:

古蹟/廟宇名稱:
朱伯公廟

地點:
高雄市大寮區後庄村

特色介紹:
該廟類似土地公廟或萬應公廟的小祠,但它所供奉的卻不是土地公或萬應公,而是奉祀一位當地在清朝時的俠盜"朱秋",因祂當年劫富濟貧,照顧百姓,猶如土地公保護鄉里,因此祂死後便被百姓如土地公奉祀,故稱"朱伯公",所以在朱伯公祠內除主祀朱伯公外,另配祀有土地公,祠後還供奉一棵樹公。

傳說:
據傳朱伯公是清代的俠盜,本名「朱秋」,但生平不詳,經常劫富濟貧、救苦救民,當時官府多次要抓他,但由於他功夫好且庄民也暗中協助,因此都被他順利逃脫。有次朱秋去府城找一位認識的理髮師剃頭,卻被出賣,理髮師用剃頭刀將他殺害後,報官領賞。官府按照處置江洋大盜慣例,需將朱秋懸首示眾數天,才准許家人收屍以數天後,官府通知朱秋的妻子到府城領回頭顱。但當她從府城回到後庄時,天色已晚,因擔心死人入夜後不能進庄的忌諱,只好暫時將頭顱放在村莊路口的林投樹下。但次日天亮後去看,首級已不見,地上變成一堆蟻坵。經擲筊詢問,原來朱秋有意在此安葬,庄民就為祂立了小廟,就在曹公舊圳的後庄支圳旁,也就在今後庄國小前。而在清道光年間,曹公舊圳開挖到後庄地區,計畫穿越朱伯公祠,但卻發現前一天挖好的土方,會無緣無故崩塌下來,一連幾天都是如此,只好從祠邊繞過。朱伯公祠也因此聲名大噪,經常顯靈庇佑庄民,成為當地的守護神。


攝於 高雄大寮後庄

[ 本帖最後由 疾風燚 於 2012-3-18 10:12 PM 編輯 ]
頂部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4
用戶失蹤天數 255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101.15.113.128
發表於 2012-3-16 09:19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豁落靈官殿
1.廟宇名稱:豁落靈官殿

2.地點:高雄市鳳山區瑞興路

3.介紹:豁落靈官殿,顧名思義,就是主祀豁落靈官王天君的廟宇,在台灣,主奉王天君的廟宇卻不多,王天君大多都在天公廟或在靈霄寶殿中做為玉皇大帝的護法神,因此以祂為主祀,在眾多寺廟中十分少見,也成為此廟重要特色。
豁落靈官殿整體外觀相當莊嚴古樸,從牌樓到殿內藻井都是保持原色樟木所雕,因此豁落靈官殿雖非是多麼的金碧輝煌,但卻是非常典雅古樸。

4.祀神傳說:王天君乃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君之首,雷部十二雷門之首,又稱 「雷聲應化大天尊」。王天君本名王善,宋代湘陰地堭廟的地堭爺,有日,薩真人薩守堅路過,見當地人以童男童女生祀,有傷天理,因此施雷法焚廟,將王善燒成了火眼金睛。王善被焚廟,心有不甘,乃上奏天庭,玉皇上帝於是賜予慧眼及金鞭,並准其暗中跟隨薩真人,察其犯錯時就可以報仇。但是經過十二年以慧眼觀察,薩真人竟然沒有犯下絲毫過錯,功法和德行都非常高超。之後薩真人至龍興府(今河南寶豐縣)江邊濯足,見水中有神影,回頭一看,來人黃巾金甲,於是問曰:「何方神聖?」 王善答曰:「我本是湘陰廟神,被真人焚了廟,相隨十二載,只等你犯錯,就要報前仇舊恨沒想到真人如此高明,望你收我為部將,跟隨右左。」薩真人於是收了王善為徒,要求普濟幽明。之後為玉帝所封真武麾下三十六天將之一,亦為鸞門諸天君之一,職掌都天糾察,斬妖護法,道觀奉為鎮山門之神。

5.廟宇寫真:




頂部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19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122.118.147.154
發表於 2012-3-18 10:11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請在本帖使用連結,在古塵軒的「http://emprise.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2027&extra=page%3D1」這帖進行張貼。作為古塵軒的一份詞條。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