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運用知識於小說內」的迷思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21.169
分享 
發表於 2012-4-2 04:37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運用知識於小說內」的迷思
  「運用知識於小說內」的迷思。這本來是我挺久以前的迷惑,大概是在小說文筆流暢,但還沒什麼深度的時候,那時候大概是高中吧!

  還在於我想「表達些什麼東西給讀者」之時。

  記得我最當初只是單純想寫個故事,後來稍有進步時,就想帶給讀者或者在作品中留下一些觀點,再後來,我認為一部作品只要表達一個觀點就夠了。而歷經種種嘗試後,我發現這樣都不對,如果刻意地想要表達什麼,那就失去了故事的本意。

  故事嘛!就是寫個作品出來,大家看看的東西,沒必要在裡頭說什麼道理。

  況且真要把一個故事寫得好,甚至寫得出神入化的話,自然會有人從中獲得自己的東西,沒必要由作者特地去說、去寫、去表達。

  回到標題:「運用知識於小說內的迷思」。

  在我剛開始接觸寫歷史小說時,我曾想把所考察的、探就的一切運用在小說中,但是總覺得特別彆扭。例如一個帝家女怎麼可能平白無故地對自己平常的住宅指指點點、表達贊嘆之意?又或者一個商家女怎麼會認為自家的財富擴張所運用的「方式」(手段)是會對貧戶不好的?一個將軍怎麼會對打仗這種事情感到罪惡?──因此,在我描寫帝家時,我無法特意去描述宮室建築若何,我亦無法從商人角度去看其競爭,當然也不能把一個將軍寫得覺得入侵的敵人也是人命、死了很可憐。

  然而把自己辛苦考究的東西擺一旁當背景總覺得不太甘心,沒辦法寫出來,總覺得很可惜。其實想寫出來也不是為了賣弄炫耀什麼的,就是單純想把自己得到的分享出來。

  到了很後來,我才知道我的原因所在。

  我太注重知識這塊了。

  還有,以各個角色為主體的視點並沒有錯,很自然,但是若沒有個反向思考的人物存在,那麼一切也太順其自然。

  當然,像是封閉皇宮中不可能會有個鄉下漢子突然出現讚嘆宏偉,但卻可以有個初入宮中的小宮女指東道西。商人和商人彼此之間的競爭或許手段再怎麼樣都會被同行覺得很正常,但若有個「受害」或者「受益」的尋常農戶在內就會顯得有看頭多。將軍百戰沙場、看慣黃沙,但或許朝廷派來的公子哥兒監軍卻看見黑壓壓的軍隊而感到害怕。......

  把一些「水」灑進「火」中,會發出蒸氣。把硫酸和水混合,也會有激烈的反應(實驗課請記得硫酸會搶水,一定要硫酸延著玻璃棒緩緩加入水中,千萬別當個笨蛋一樣作反了,傷了自己還連累他人)。

  小說作品的人物角色思想和個性可以比較單一些,但他們的人生卻可以有較強烈的化學反應。而在這激烈反應當中,就會有許多知識不得不被描寫出來,自然而然,當作者想要嘗試在小說中分享一些知識時,就能順理成章,而不再彆扭。

  以上是我的一點心得分享。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