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兵器] 令人匪夷所思的兵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4
用戶失蹤天數 59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30.125
分享 
發表於 2012-4-16 12:32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令人匪夷所思的兵器
中國兵器千百種,光是刀就有非常多種分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令人匪夷所思的兵器呢

令我覺得最詭異的大概就是「撾」了吧!無論是「撾」或者「單飛撾」、「雙飛撾」都是讓人看了便備感壓力的兵器...


「古代兵器。《武備志·器械三·飛撾》:“用浄鐵照式打造。若鷹爪樣,五指攢中,釘活,穿長繩系之,始擊人馬,用大力人丟去,著身收合回頭,不能脫走。”」

http://www.knight.tku.edu.tw/knight/fight/ftp13.htm

撾兼有抓勾之作用,與宋之抓槍、抓子棒相似,但撾要拋,而抓則不離雙手;同時撾五指活動具有機械能力,被抓住即難逃脫,可輔助長短兵器之不足。何良臣《陣記》亦提到明有抓槍與抓子棒,說明「撾」與抓」是有明顯區別的兵器。


清代有一種飛爪,脫胎於棉繩套索,《中國兵器史稿》說:「此器僅一繩一爪,爪以鐵製,與人掌同;惟而略短,每指除大指外,亦均三節。第一節之端銳利有如雞爪,每一節相連之處,皆活絡,裝有極小及靈活之機關,能使各節伸縮活動,蓋每節小機括,亦有弦索通於總索也。飛爪著人,將索一抽,小機括使爪深陷入人體,敵掙奔則愈深,萬難逃脫。」估計,飛爪可能是承襲《武備誌》之雙飛撾而製,而且因明之雙飛撾不便,而改為單爪。



雙飛撾:


撾:



另外也有「筆撾」,不過感覺上就比較這麼可怕:

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725923.html

  筆撾

  筆撾亦爲古兵杖之一,形式奇特,長一丈三尺,柄端安一大拳,拳握一筆,純以鐵制,其重量不亞於斧钺,舊式儀仗中時見之。此器大約赤始於周秦之世,非猛勇之將,不得其用也,近來習此者,巳寥若晨星,蓋古法失傳矣。惟錐铛之法,皆脫胎於此,略能想象耳。嵩山拳叟李傑,曾從名武師真傳,轉輾傳授,故北方健兒多能之者。法只十五手,而各勢不同,非若刀槍劍斧等法之有重複,意古人隨勢換法,並未加以組織耳;然按掄舞,亦並不覺其散漫無序,而每手換勢,尤見其神化敏捷之妙;惟器重無鋒,專以猛攻見長,毫無含蓄之意,未始非微疵也;故力弱之人,決不宜用筆撾,因易遲鈍而受算也。

  也稱爲"抓",有長械、短械、軟械三種之分。撾的使用方法融有長矛、大斧等長柄重械的技法。撾頭似斧腦可宕擊,撾筆似斧刃可用斧之劈撩之法,伸直之撾指則如矛尖,用以戳紮,撾柄似矛,杆可撥可撩。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4
用戶失蹤天數 59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28.62
發表於 2012-4-16 11:47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講一個外型和狼牙棒一樣尖銳~~卻長的很像榴槤的兵器!

說道這裡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是「鐵蒺藜骨朵」。



古代兵器,用鐵或硬木製成。一頭裝柄﹐一頭長圓形﹐上面裝有鐵刺。鐵蒺藜骨朵是錘的改良型,也就是在鎚頭上加上很多銳利尖刺,就變成蒺藜骨朵。(百度百科)

  骨朵,本名胍肫,訛為骨朵,現代人猶稱花蕾為花骨朵。這種兵器類似  長柄錘,木柄上安裝一個蒜頭或蒺黎形的重鐵器,憑藉重力錘擊敵人。習者需要有較大的力量,因錘法能硬砸,硬架,故有「錘,棍將不可力敵」之說,主要技法有涮、曳、掛、砸、蓋、擂、雲、衝等。(百度百科)


骨朵是錘類的兵器,在錘頭上的形狀可能像是流星垂或者狼牙棒之類的釘錘,外觀沒有一定限制。





至於鐵蒺藜則是類似暗器或者道路釘之類的東西。有人可能不知道,所以我順便說一下:

蒺藜本來是種植物,長這個樣子:



  在古代戰爭中,將鐵蒺藜撒佈在地,用以遲滯敵軍行動。有的鐵蒺藜中心有孔,可用繩串連,以便敷設和收取。中國在戰國時期已使用鐵蒺藜。(百度百科)





  中國古代一種軍用的鐵質尖刺的撒佈障礙物。亦稱蒺藜。有4根伸出的鐵刺,長數寸,凡著地約有一刺朝  鐵蒺藜上,刺尖如草本植物“蒺藜”,故名。在古代戰爭中,將鐵蒺藜撒佈在地,用以遲滯敵軍行動。有的鐵蒺藜中心有孔,可用繩串連,以便敷設和收取。中國在戰國時期已使用鐵蒺藜。(百度百科)

  有的鐵蒺藜中心有孔,可用繩串連,以便敷設和收取。戰國時期已使用鐵蒺藜。秦漢以後,鐵蒺藜成為軍隊中常用的防禦器材,除在道路、防禦地帶、城池四周佈設外,部隊駐營時,也有營區四周佈設。宋代以後鐵蒺藜的種類逐漸增多,如佈設在水中的“鐵菱角”,聯綴於木板上的“地澀”,攔馬用的“蹄”,在刺上塗敷毒藥的“鬼箭”等。(百度百科)


  《墨子·備城門》記載,在戰國時的城市防禦戰中,“皆積參石、蒺藜”。《六韜·虎韜》記載:“狹路微徑,張鐵蒺藜,芒高四寸,廣八寸。”秦漢以後,鐵蒺藜成為軍隊中常用的防禦器材,除在道路、防禦地帶、城池四周佈設外,部隊駐營時,也在營區四周佈設。宋朝以後,為適應作戰的需  鐵蒺藜要,鐵蒺藜的種類逐漸增多,如佈設在水中的“鐵菱角”,聯綴於木板上的“地澀”,攔馬用的“搊蹄”,在刺上塗敷毒藥的“鬼箭”等。《宋史· 扈再興傳》中記載,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金兵攻棗陽,宋將扈再興“夜以鐵蒺藜密布地,黎明佯遁,金人馳中蒺藜者十踣七八”。明朝軍隊廣泛使用鐵蒺藜。在戚繼光的軍隊中,每名藤牌手、挨牌手“各帶蒺藜十串,每串六個接連”(戚繼光《紀效新書》 ),便於野戰布營。明軍戰船上也裝載大量鐵蒺藜,大型船1000枚,中型船800枚。交戰時,向敵船投擲,使敵人在船上難於行動和作戰。鐵蒺藜製造簡易,敷設方便。除用鐵鑄造外,也可以用竹、木代替。2000多年以來,它一直是戰爭中應用的障礙器材。(百度百科)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4
用戶失蹤天數 59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1.252.154.27
發表於 2012-4-16 11:57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還有一種滿奇妙的武器:鏜

http://baike.baidu.com/view/112132.htm (內有圖)

  鏜,中國古兵器。始於明代,是由槍發展而來的,茅元儀《武備志》載:“此器自有倭時始用,在閩、粵、川、貴、雲、湖皆舊有之,而制不同”。周緯《中國兵器史稿》也說:“鏜兵之重要者為槍頭齒翼月牙鏜,長與月牙鏟同;茅氏(茅元儀)注曰:以純鐵為之,蓋恐用生鐵則易折其翼也;鐓亦有尖刀,可倒用為刺兵,左、右、中三面均可刺,其齒形鏜則兼有碴兵、句兵之用,誠屬利器,惟恐使用較難,須經過精細之練習耳。”鏜在清代應用甚廣,爾後,逐漸減少。

  鏜一般頭的兩邊形似馬叉,中間似劍狀。它上有利刃,稱正鋒,長1尺半,尖銳如槍,橫有彎股刃,兩鋒中有脊。鋒與橫刃互鑲,並嵌於七、八尺長的柄上,柄下端有長約半尺的梭狀鐵鑽。鏜的形狀較多,主要有:月牙鏜、四節鏜、五齒鏜、三節鏜、雁尾鏜、雁翅鏜、雁嘴鏜、鳳翅鎦金鏜、鋸翅鏜、金牛鏜、燕子鏜、鳳翅鏜、夜戰鏜、牛頭鏜、燕子鏜、雷震鏜等。   鏜長而重,多為力大身高者使用。使用時多是兩手交換,有時左把在前,有時右把在前。它的基本技法有:捕、折、翻、撩、勾、捅、撈、咬、撥等。



各種鏜的形狀不同,而最奇妙的就是:蜈蚣鏜。

http://www2.nacta.edu.cn/site/jjdj/index.php?q=node/42

蜈蚣鏜在樣式上較為特殊,蜈蚣鏜整體兩端為槍頭,在鏜槍頭西側裝有蜈蚣髫,鏜的下端護手處裝有月牙單耳戟頭,鏜的中段為棱形。

周圍裝有膠皮棱形狼牙,蜈蚣鏜又稱“大傢伙”或稱“狼牙棒”

蜈蚣鏜在舞台上為“惡虎村”中的武天虯及“洗浮山”中於七使用。

(圖片最左)

頂部
memory1024 (記憶體)
百夫長
Rank: 4Rank: 4



UID 159
精華 0
積分 100
帖子 489
金錢 184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50
註冊 2012-1-7
用戶註冊天數 4483
用戶失蹤天數 2508
來自 C洽M群
狀態 離線
61.60.246.189
發表於 2012-4-17 03:10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要說令人匪夷所思的兵器,可以看一下以前的邵氏電影系列。

譬如<少林36房>的最終Boss,他的武器竟然是…短板凳。

不要懷疑,在<食神>的好折凳台詞以前,板凳就已經是中華武術器械之一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jrzgiqR9Y

其奧妙之處,就在它可以藏在民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你。<食神>這一段還真不是在唬爛啊! XD

另外還有一部電影(片名忘了!只記得是邵氏系列的功夫片),其中曾經出現的…繩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w8y2LuSwVs

用法類似九節鞭,但分類上比較偏向暗器。鏢頭射出後,可以用繩子收回,或是改變方向。

不過從那個動作中,實在很難感覺出那個勁道。

畢竟那麼小的鏢頭,掛那麼重的繩子。射出後,整個系統的重心就會一直沿著繩子往後跑。

雖然很難躲,也很難防,但如果不餵毒,實在想像不出那個殺傷力在哪?

[ 本帖最後由 memory1024 於 2012-4-17 04:35 PM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