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詩與小說的拔河──文學是一個大於一的世界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1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111.80.247.108
分享 
發表於 2012-5-8 08:26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詩與小說的拔河──文學是一個大於一的世界
詩與小說的拔河──文學是一個大於一的世界
韋瑋/記錄整理 /聯合報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作家巡迴高中校園講座:景美女中
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
時間:2012年4月20日
地點:景美女中
對談人:許悔之、許榮哲
主持人:宇文正

來到奪得2010年世界杯拔河錦標賽冠軍的景美女中,許悔之與許榮哲在講台上進行一場詩與小說的拔河。面對高中學子,詩人與小說家被青春的氣息感染,調整好心情頻道,懷著年輕的心暢所欲言,台下不斷傳來笑聲……在活潑的氛圍中,女孩們得以貼近作家,更深刻地了解詩和小說的本質,以及一篇篇成功作品背後的感動和折騰,這將成為她們創作的動力。

文學永遠不遙遠

主持人宇文正在介紹兩位對談的作家之前,忍不住雀躍,先聊起了暌違多年的母校和多年前的那個自己,「在來的路上,往事如潮湧起,當時家住南港,車程極遠,常遲到,高三上學期快結束,有天衝進教室早已開始上課,幽默的數學老師向我鞠躬說:『對不起我來早了!』全班大笑,我在那時開始振作……」
但,一點也不晚,不論是從當年開始振作而今是《聯副》主任的宇文正,還是直到今天才開進景美女中的台積電校園巡迴列車,或是之前未曾埋首文學、提筆創作的學子……
宇文正接著介紹兩位作家,詩人許悔之與小說家許榮哲的寫作風格迥異,寫作經驗也差異甚大。前者高中就開始創作,屬早慧型作家,年紀輕輕就在詩壇具有很高的輩分;後者卻是到了研究所才接觸文學,開始寫小說;兩位曾經是同事──前者曾任《聯合文學》總編輯,後者曾在期間擔任主編。有趣的是,兩人所學和文學看似距離遙遠──許悔之在台北工專時念化工,許榮哲研究所學的是修水庫──即便如此,只要輕輕一躍,就能到達繆思的殿堂。

好詩人未必是好小說家

一個孩子讀大學、一個念高中,許悔之自嘲坐在台上像是個頭上散發著慈祥光芒的歐吉桑,但他覺得面對年輕人就要有年輕的心,雖然身為一個詩人,他決定先談談嘗試寫就的、完成的和夭折的兩篇半小說,以及最早接觸小說時那年輕的日子。當初因為充分察覺到詩不足以表達想寫就的內容,所以嘗試寫小說,詩人在二十多歲就寫過一篇關於卡斯楚的小說,還寫過一個廟祝的故事,也想為林義雄寫一部小說,但寫了一半就發現由於太尊敬對方所以寫得更爛。他心想,還好,他寫完沒多久就發現自己是一個爛小說家,寫出的每一句都是詩;還好,因為沒發表,大家以為他沒寫過小說,雖然如今書房的角落還躺著一大疊小說稿;還好,沒把那兩篇半小說寄去投稿,否則宇文正不但會退稿,應該還會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唉,你真的不是一個好小說家!」許悔之提到,寫小說需要深刻的觀察力,在小說家面前聊太多是很可怕的,他們會把A的心事加上B的心事加上C的失戀故事加上D的碎碎念再加上F的經歷,最後每個人讀起來都覺得自己在裡頭;小說能將我們認為沒什麼的話語、表情、想法,轉換為變化莫測的結構和內容。文學,喚起,也幫我們整理出人生的普遍性經驗;小說,把三千故事兜在一起變成萬花筒;而詩,充滿直觀式的感情,像鏡子,教我們重新辨識自己。

不是天才的天才小說家

許悔之談到小說與詩的本質與差異,對緊接著要上場的許榮哲,宇文正預告他將告訴大家如何被雷打到的文學經歷。到了研究所才讀過三本勉強算在文學之列的書,許榮哲戲稱自己當時在台大農工所已算是「頂級的」文藝青年,想要聊的是他的「文學辛酸史」。一個「勒勒長」的研究題目,加上一個不怎麼樣的數據結果,他想辦法用參數欺騙教授得以順利畢業,但能用數據蒙混人,卻不能用來蒙混水庫,如果職業是守著水庫,當颱風來了,要如何說服自己、說服水庫、說服颱風,數據顯示水庫足以抵擋颱風的侵襲。於是他每天陷在恐懼之中……直接去就業,怎麼面對水庫?不去守著水庫,自己能幹嘛?一個台視編劇班招生的廣告救了他,他想著說不定自己能像吳念真那樣,從編劇變成導演再變成演員……報名編劇班之後的他,每天都處在極「high」的狀態,不管台上的老編劇上課談到什麼電影,都會興致勃勃想盡辦法租來看。有天依老師規定交了一篇劇本,據他形容:「當時還以為老編劇要在我耳邊吹氣,結果他對我說,許榮哲,你是編劇界的天才!」還搞不清楚編劇界在哪的他,在那刻決定把自己奉獻給編劇界。十八堂的編劇課激勵了他,他決定多方嘗試,拿起才藝班的課表,報名了漫畫、吉他……參加了詩和小說的文藝營,一張小說優選獎的獎狀再度鼓舞了他,他於是告訴自己:「許榮哲,你是小說界的天才。」數年後他才知道,當年那個小說比賽只有四個人參加,他得到的優選獎其實是倒數第二名!如今,許榮哲仍然繼續寫著小說,但他說:「雖然是寫小說,但我喜歡說它是說故事。」可不是嗎?他述說的這段文學啟蒙經歷,正是一篇喚起「太陽神的女兒」們開朗的笑靨,也喚起創作之心的精采故事。

文學訓練我們的人生

許榮哲最後以《三國演義》裡「溫酒斬華雄」的故事為例,羅貫中沒讓讀者「看見」關羽斬華雄的鏡頭,只寫到關羽提著華雄的人頭回帳裡,拿起酒來,酒還是溫的。「科學是一對一的語言,而文學是一對多的語言。文學就是那杯酒,酒指涉了關羽的好勝、曹操的識英雄,也指涉了兩者的關聯,文學總是同時指涉很多而非單一。」
文學訓練我們的人生,將感受豐富為我們的思想。」許悔之認為,文學大於現實,現實是一,文學則大於一,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廣大的世界!
最後,宇文正提到:「小說在尚未書寫之前,作者未必知道自己寫出來會是什麼樣子,往往動筆之後,進入自己也意想不到的境地,那是『小說起飛』的時刻……」這趟作家進校園之旅,將會是讓年輕作者們起飛的推進器。

[ 本帖最後由 浪蒼之魂 於 2012-5-8 08:31 PM 編輯 ]
頂部
dt616717 (小任)
參事
Rank: 6Rank: 6



UID 175
精華 0
積分 465
帖子 529
金錢 5363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2-1-9
用戶註冊天數 4462
用戶失蹤天數 3561
來自 新竹
狀態 離線
114.41.143.55
發表於 2012-5-8 11:10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榮哲老師的講課相當精采,曾經上過他的課。他的創作理論相當實用(雖然我都沒用到囧),但是他的書值得一看,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