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茶聯賞析
冷絕月 (月殿)
將軍
Rank: 7Rank: 7Rank: 7
月殿


UID 146
精華 0
積分 1070
帖子 934
金錢 6773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5-18
用戶註冊天數 4720
用戶失蹤天數 815
來自 冥殿
狀態 離線
140.128.28.128
分享 
發表於 2012-5-28 11:29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QQ
茶聯賞析
茶聯賞析

●在中國源遠流長的飲食文化中,茶聯與酒聯可謂是一對姊妹花,是並蒂爭妍鬥艷的兩朵獨具姿態的奇葩。從數量上看,茶聯可能沒有酒聯那麼豐富,但若看其文化涵蘊,則茶聯絲毫也不比酒聯遜色。
杭州西湖涌金門外「藕香居」茶室,有一副大家熟悉的著名茶聯:

欲把西湖比西子;

從來佳茗似佳人。

此聯巧集蘇軾詩句,對仗工穩、自然天成。上聯出自「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下聯出自「戲作小詩君一笑,從來佳茗似佳人」。上下聯用兩個巧妙的比喻,極言西湖和佳茗之美。無獨有偶,林語堂先生也曾在其有名的「三泡」說中以佳人喻茶,他說:「茶在第二泡時為最妙。第一泡好比一個十二、三歲的幼女,第二泡為年齡恰當的十六歲女孩,而第三泡則是少婦了。」該茶室還有一副嵌入字號的茶聯,也別具情趣:

藕葉藕花圍曲檻,想當年蘇小也向個中來,這綠水光中可餘鬢影;

香風香霧柏重堤,問此日放翁竟歸何處去,那紅露片裡應有詩魂。

蘇小,即蘇小小,中國文學故事人物。六朝時南齊錢塘名妓(見《樂府詩集•蘇小小歌》)。話本《錢塘佳夢》和《西湖佳話》中的《西泠韻蹟》也寫其事。另在郎瑛《七修類稿》中寫的宋代歌妓也叫蘇小小,她是蘇盼奴之妹,能詩詞,也是錢塘人。放翁,即陸游,南宋著名詩人,他一生創作詩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內容非常豐富。此聯用名妓和詩翁烘托茶室,巧妙嵌入字號。讓人感覺到有名妓、詩人陪伴品茗,飲起來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杭州西湖龍井有「秀翠堂」茶社,門前懸掛一聯:

泉從石出情宜洌;

茶自峰生味更醇。

此聯把西湖龍井最具特色的泉、茶、情、味都點了出來,令茶客駐足品茗,流連忘返。

無錫「獨來茶社」有一聯:

獨攜天上小圓月,

來試人間第二泉。

「小圓月」為江蘇名茶;「第二泉」在無錫(瞎子阿炳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即此)。名泉泡名茶,相得益彰,天上人間名不虛傳。此聯嵌入茶社字號,天衣無縫,讀之趣味盎然。

福建泉州有一家茶室大門兩邊掛著這樣一副茶聯:

小天地,大場合,讓我一席;

論英雄,說古今,喝它幾盃。

茶室雖小,包容卻大;入室喝茶,談古論今;縱橫二萬里,上下五千年,何等瀟灑;此聯令人想起魯迅在廣州中山大學任教時,常常於工作之餘到廣州「奇妙香」茶社以茶會友的情景。他把坐茶館概括為:品茶會友、閒談心曲、打聽新聞、聽聽說書。

福州南門外有一座古茶亭,亭上有這樣一副對聯:
山好好,水好好,入亭一笑無煩惱;

來匆匆,去匆匆,餘茶幾杯各西東。

茶亭乃來往過客歇腳憩息之地,去國懷鄉者有之,憂讒畏譏者有之,焉得不惱?惟有「入亭一笑」才能消除煩惱。入亭飲茶,相識者有之,不相識者也有之。但相逢何必曾相識,都是來去匆匆的過客,頃刻又「各西東」了,既有緣相會,便應珍惜此遇。品茗有味,誦聯有趣,讓人陶冶情操,淡泊名利,解脫塵埃,消除煩惱。

舊時北京「聽雨軒」茶室門前掛的對聯是:

三篇陸羽經;

七度盧仝碗。

陸羽(七三三─ 八○四)唐復州竟陵(今湖北天門)人,字鴻漸,自稱桑苧翁,性詼諧,嗜茶成癖,且精通茶道,世人尊他為「茶聖」,有《茶經》傳世。盧仝(約七九五─八三五)唐代詩人,自號玉川子,范陽(今河北涿州)人,因曾寫過一首關於飲茶的《七碗詩》而傳為文壇佳話。此聯巧用典故,對仗工穩,明快簡潔,讀之令人撫掌稱絕。

鄭板橋曾撰過一茶聯云:「從來名士能評水,自古高僧愛鬥茶。」江蘇省如皋縣誌上還記他的另一副茶聯:「白鹽青菜粯子飯,瓦壺天水菊花茶。」據說,他晚年寓居如皋縣白蒲鎮時,一日中午,鄭板橋走到他一位族兄家,已趕上吃中飯,而族兄家除了自家種的青菜和粯子飯之外再無其他菜餚。鄭板橋卻吃得津津有味,飯後還喝了一杯用他們栽植茶菊沖泡的天水茶。鄭板橋未料到天水菊花茶如此甘醇,喝罷便欣然撰此對聯。

鄭板橋寫過很多對聯,與茶有關的僅上二副。

有一副茶酒聯很有意思。說是四川華陽中天館,酒樓與茶館不和,酒樓老闆請一秀才為他酒樓撰聯,要求褒己貶人,秀才心領神會作了如下一聯:

有志者飲酒;

無聊人喝茶。

對聯張貼出來後,鎮上的茶客一看,怒不可遏地把酒樓的招牌給打了。這真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害人之心不可有呀!

傳說蘇東坡有次遊山到一寺廟想討水喝,主事老道見其衣著簡樸,開始冷淡,後聽他談吐不凡才改變態度,前倨後恭。臨走時老道請蘇題詞,蘇東坡便把老道與道童的前後對話撰成一聯,這就是人們所熟悉的這副戲聯:

坐!請坐!請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

此聯對得工,更對得妙。對勢利眼進行了入木三分的辛辣嘲諷,故而廣為流傳。

楊 鏡


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raSBNH2eGRkqznk3rugmal8W/article?mid=730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