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歷史] 景德鎮四大傳統名瓷--青花瓷
冷絕月 (月殿)
將軍
Rank: 7Rank: 7Rank: 7
月殿


UID 146
精華 0
積分 1070
帖子 934
金錢 6773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5-18
用戶註冊天數 4698
用戶失蹤天數 793
來自 冥殿
狀態 離線
106.1.120.62
分享 
發表於 2012-6-28 04:20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QQ
景德鎮四大傳統名瓷--青花瓷
  景德鎮原名新平鎮,據史書記載:“新平治陶,始於漢世”,其燒制陶瓷至今已有兩千餘年歷史。11世紀末至12世紀初,由於戰爭頻繁,北方諸名窯相繼衰落。至北宋南遷,政治、經濟中心隨之南移,制瓷技藝始向景德鎮集中。元朝時期,中央政府曾在景德鎮設立“浮梁瓷局”,這是歷史上首個地方瓷業管理機構,從此,景德鎮瓷業翻開了中國制瓷史上輝煌的一頁。在此後的7個世紀中,景德鎮名瓷迭出,並以四大傳統名瓷著稱於世。

  青花瓷

  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鈷的礦物顏料,在素白瓷坯上描繪紋飾,然後通體施透明釉,經1280—1300℃高溫一次燒成。鈷料燒成後呈藍色,與潔白如玉的底色相映成趣。

  青花瓷是釉下彩的傑出代表,于元代發展成熟。由於青花瓷色釉素雅、輸出範圍廣、存世數量大而成為景德鎮傳統瓷之首。

  元朝在景德鎮設立“禦土窯”,專燒貢瓷,曾推出卵白釉瓷和青花瓷兩種精品瓷器。明洪武年間,朝廷正式在景德鎮設立禦窯廠,青花瓷成為景德鎮瓷業生產的主流,並大量輸出國外。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青花瓷在制瓷和青花繪製工藝上獲得進一步發展。這一時期,不論是禦窯還是民窯生產的青花瓷,都有很高的藝術成就。

  新中國成立後,景德鎮成立了十大瓷廠,逐漸成為日用瓷生產重鎮。其中,人民瓷廠生產的“青花梧桐食具”套件多次獲獎,並行銷60多個國家。時至今日,在景德鎮倣古瓷的生產中,青花瓷仍然是份額最大的品種。

責任編輯:鄭涵

以上資料來源:http://big5.huaxia.com/zhwh/wszs/2012/06/2874223.html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