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西方古代的嫡庶制
冷絕月 (月殿)
將軍
Rank: 7Rank: 7Rank: 7
月殿


UID 146
精華 0
積分 1070
帖子 934
金錢 6773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5-18
用戶註冊天數 4698
用戶失蹤天數 793
來自 冥殿
狀態 離線
106.1.120.62
分享 
發表於 2012-8-21 10:5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QQ
西方古代的嫡庶制
歐洲

在基督教傳入前,西方也有一夫多妻制,亦有嫡庶之分。

古希臘

古希臘也有納妾(παλλακίς)情況。「公民(Polis)常會把女奴納為賤妾。 但當時認為把正妻和賤妾安排住在同一屋簷下是不名譽的事。亦有納交際花(hetaera)為妾。嫡子具有公民身份,庶子則為自由民(politês)。

西亞

以色列人

《聖經》有不少關於以色列人納妾的記載,但嫡庶區別不大,出嫁時有攜同嫁妝者為嫡妻,無嫁妝者為妾。妾在家庭中地位與正妻相當,嫡子與庶子亦享有同等權利。

猶太教

猶太教之嫡庶制度依據《巴比倫塔木德》之規定,有正式訂婚禮(erusin)的為嫡妻,無訂婚禮的則為妾(希伯萊語:pilegesh,意即「家中的情婦」;亞拉姆語:palga isha,意即「半妻」)。只有嫡妻才有婚書(ketubah)。但《耶路撒冷塔木德》則認為妾也應獲得婚書,只是婚書內容不包括離婚後的安排。

其他地區

泰國

泰國曾經奉行一夫多妻制,傳統上有嫡庶之分。正室稱為「เมียกลางเมือง」,是依據父母之命所娶的妻子。良妾稱為「เมียกลางนอก」,指男子娶正室之後所納而非從購買而來的妾。賤妾稱為「เมียกลางทาสี」,是買回來的女奴為妾。




以上摘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9B%BD%E5%8F%A4%E4%BB%A3%E5%A6%BB%E5%A6%BE%E5%88%B6%E5%BA%A6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