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得] 電影推薦:孔子•決戰春秋
玥澐
管理員
Rank: 9


UID 118
精華 0
積分 1320
帖子 1130
金錢 4986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9-7-24
用戶註冊天數 5361
用戶失蹤天數 1530
來自 揚州
狀態 離線
36.224.77.196
分享 
發表於 2012-9-30 09:52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電影推薦:孔子•決戰春秋
電影名稱:孔子•決戰春秋


電影類別:劇情


劇情簡介:

孔子(周潤發飾)人生智慧所創出的學說,穿透中國兩千五百年歷史,創造出古今中外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哲學!本片描述孔子五十一歲出任中都宰一直到他七十三歲病逝的經歷,他為了尋找機會實現政治主張,帶著子路、子貢、顏回等弟子周遊列國。但理想的背後充滿國家爭霸的權謀、宮廷政治的黑暗!本片挑選了最有戲劇性的墮三都、周遊列國、子見南子、陳蔡被圍、孔子回國以及韋編三絕等改編而成。高大威猛習六藝會武功的孔子,與南子(周迅飾)有段緋聞的孔子,磅礡慘烈的齊魯大戰,將是2010年初最受期待的華語史詩鉅作!



推薦原因:

  一部優秀的人物傳記影片不僅能表達一個人傳奇的一生,更能發人省思,禁得住觀眾一次又一次的玩味。在這部〈孔子•決戰春秋〉中,我看到的不僅是孔子那傳奇性的一生,更有當時時代的悲嘆及一個欲有為者卻又處處遭受阻難的悽哀。片中周潤發將孔子的言行舉止、神態氣氣度詮釋得可圈可點,是我非常欣賞的一部鉅作。

  在裡頭,我不只更加了解孔子的為人生平,在與原有的印象中交相呼應後,也令我更了解儒家所奉行的意念──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當孔子所奉行的理念被無情的外物所阻斷時,他都能堅持原意、恪守初衷,不管再苦再累,甚至是將危害自身生命,他都能勇往直前,毫不遲疑,只因為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皆是對國家、對百姓最好的,所以他不能被阻斷。這是十分難得的,不管是在古代還是現代,當利害關係攸及自身安危時,到底我們該順勢而止,還是堅守原案,仍是我們現在常常面對的課題。

  另一方面,這部片鮮明的人物性格也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不管是季氏的遠謀而強勢、公山氏的跋扈、魯君的懦弱、南子的嬌豔,都十分契合該有的表象。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應屬武子台片段──孔子在擊響戰鼓,大破敵軍後,他所流露的並不是勝利的喜悅,而是一種難言的不忍,看著他手中拿著的鼓棒彷彿比巨石還要沉,不禁令人感到鼻酸。

  這部片也做了許多不合史實的更動,一方面若是完全複製貼上,那麼就失去了電影的藝術價值;另一方面,合適得更動有助於發揮出一個人物所要傳達的精神,如顏回之死,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最後,這部片有個地方讓我覺得稍稍可惜,卻也令我發揮好奇心去查詢。影片尾聲,冉求同季氏子弟去求孔子回魯,當孔子見到冉求,他淺淺地說了句:「冉求,是你啊!」引得冉求萬分尷尬的笑了笑,那時我不太明白,之後才想起似乎有那麼一個人被孔子說:「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一查之下才知道正是冉求,如果這裡能夠表現得再明顯些,或許不會那麼突兀,然而,也正因如此,我更加得知冉求的其他事蹟。

  一部片寫盡一個人的風塵一生,卻寫不盡他所流傳千古的人生哲學,這是一部佳作,也是開啟我重新認識孔子及其學說的一大動力。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