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經典槍枝──烏茲衝鋒槍
蒼狼˙獅心
將軍
Rank: 7Rank: 7Rank: 7


板主  
UID 20
精華 0
積分 4095
帖子 562
金錢 4148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7-8-27
用戶註冊天數 6058
用戶失蹤天數 1015
來自 蒼藍輪月,暗夜之序幕
狀態 離線
125.231.97.90
分享 
發表於 2007-9-6 07:0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經典槍枝──烏茲衝鋒槍





UZI Israel                        
口徑 - 9mmx19 Parabellum
全長 - 440mm(folded)mm 640mm(extended)
槍管長 - 260mm
全重 - 3500g
彈匣容量 - 25/32/40


只要一說到烏茲 (UZI),大家一定聯想到烏茲衝鋒槍,它已成為衝鋒槍的代名詞,只要見警方繳獲握柄上彈的衝鋒槍,傳媒一律以烏茲槍稱呼之,但這把衝鋒槍的
誕生伴隨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英國欲將佔領的巴勒斯坦土地交給猶太人建國,此消息傳出,剛逃過納粹迫害、史達林整肅的猶太人無不蜂踴前往,英國還限制入境人

數,猶太人別想盡辦法偷渡入境,雖然來自各地的猶太人操持蓍不同的語言,但他們唯一的信念是終於回到失去200O年的故土,無論如何不能再失去,當時波蘭

籍猶太人因隨英軍對德作戰,是猶太人中最具戰鬥經驗的,他們教導移民使用七拼八湊的武器自衛,這些武器包括英國恩菲爾德步槍、史坦 (Sten)衝鋒槍、德製Kar98K步槍、MP40衝鋒槍,以應付阿拉伯國家可能的攻擊。

1948年以色列終於宣佈健國,立即遭到阿拉伯聯軍入侵攻擊,以色列的雜牌軍將阿軍擊退,但戰後簡討中得到結論,以色列的士氣高昂是戰勝的主因,而混雜的
武器應汏除更新,以防備阿軍下一波攻擊,並將設計新型街鋒的責任交給當時任職少校的烏茲.蓋爾(Uziel Gal),當時以色列工業基礎薄弱,武器獲得不易,沙漠做戰環境等難題,所以找色列軍方對新型衝槍鋒槍訂下以下的規格需求:製造簡易、堅固耐用至輕便短小、火力強大、防沙性高,烏茲.蓋爾少校為縮短發展期程
所以參考了擄獲的阿軍衝鋒槍,其中捷克的M23、M25的前套式中空槍機與手槍彈匣式握把後被烏茲採用,但各位會覮得烏茲與捷克M23、25衝鋒槍的外型差的異頗大,怎會有同源之說,當時捷克除出口M23、25到阿聯各國外,還出口另一型捷克ZK476衝鋒槍,而烏茲衝鋒槍不論在外型或握把保險的位置都與ZK476衝鋒槍相似。

另一項考據是M23、25衝鋒槍的採用圓筒型槍機室,以當時以國艱困的環境想由他國進口無縫鋼管 (戰略物資)是極困難的事,而ZK476衝鋒槍則採用方型槍機室,這種以鋼板衝壓而成的槍機室,較符合製造簡易的原則。

       烏茲衝鋒槍所採用的前套式中空槍機,將槍機前半段鏤空再套住槍管,這設計有兩項優點:1能使機械結構緊湊,並縮短槍身長度。2.槍機因前半鏤空,使重心前移,在全自動射擊畤可減低槍囗上揚現像。

       烏茲衝鋒槍的射擊循環方式是以簡單的反衝原理,與開槍機射擊模式,雖然反衝原理的機械結構較簡易,但有容易走火的缺點,所以特別沿用捷克ZK476的握把保險,它的結構是在握把虎囗處有一按鈕,當射手緊握握把時會度下握把,握把的機械聯桿會將向前平移,而將原阻擋槍機頂銷的阻鐵釋放,這時射手才能把下扳機,所以如未握緊握把則扳機是無法扣下的,而射手欲拉槍機上膛時,亦需緊握握把按鈕,如不握緊則無法完成上膛動作,而烏茲衝鋒槍上有一項以色列獨創的保險裝置:槍機拉柄止逆棘齒。這裝置設計在機匣蓋上,如槍機為拉到厎時,棘齒會阻擋槍機前行,這可防止射手在上膛過程中不慎鬆手,棘齒會卡住槍機防止走火意外。

       烏茲衝鋒槍採用開槍機射擊模式,處於沙漠多風沙的環境時,沙塵極易由敞開的槍機侵入,面對這項缺點,烏茲衝鋒槍在槍機室兩側以衝床壓出內凹外凸的肋條,這肋條除能增加槍身的強固度外,最重要的功能是當槍機運行時,會將沙粒排入溝槽內,這可減低機械的磨蝕性 ,所以 1980年美國BREAK FREE公司發展出CLP(MIL63460E)保養油時,以色列軍方有鑑於這項環境不良因素遂立即採用,因為傳統保養油具有黏稠性 ,與沙混合後反成為 (研磨劑),當槍機高速運行時會造成嚴重磨蝕並使零件問的間隙產生,這進而危及武器的操作安全性,而CLP油則會在機件表面形成滑順的保護膜 ,並具有98%的排沙性,會將沙塵更順暢的排入溝槽中,所以有良好的設計更需要有高科技的保養油輔助,才能創造出一把高性能的武器。


       烏茲衝鋒槍最令人津津樂道是手槍握把式的彈匣插入囗,雖然原創者是捷克,但卻是烏茲將其發揚光大的,這項設計能使射手在與敵軍近戰交火時能迅速更換彈匣,保持持繢火力。


       烏茲衝鋒槍初期標準型是採用木質前護木與木質固定槍托,並澴配有刺刀以便行肉搏戰,後來才發展出兩截式金屑槍托並換裝塑膠質前護木。1951年烏茲衝鋒槍發展完成,新型衝鋒槍特別命名為烏茲,以表彰烏茲.蓋爾少校的功勞,並迅速配發以色列三軍,以色列建國後每年國慶會在哭牆舉行新兵入伍宣誓儀式,入伍的新兵肩背烏茲衝鋒槍宣誓道:哭牆、哭牆我們曾失去你2000年,但我決不會再失去妳 。所以烏茲衝鋒槍已成為以色列復國的精神象徵,在歷次的以阿戰爭中烏茲衝鋒槍皆發揮極強的威力,在贖罪日戰爭期間,以色列雷達站士兵就以烏茲衝鋒槍殲滅阿軍特種部隊的夜間突襲。烏茲衝鋒槍推出後立即受到歐洲各國的矚目,除西德、荷蘭、愛爾蘭軍方採用外,比利時FN兵工場並獲以色列授權生產烏茲衝鋒槍,並負責歐洲銷售市場,中亞的伊朗、中美的委內瑞拉、東南亞的人國皆採用該槍。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