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歷史] 五嶽四瀆、封禪祭祀與泰山簡說
冰墜機 (醉雞)
管理員
Rank: 9


UID 302
精華 0
積分 30
帖子 154
金錢 679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12-10-1
用戶註冊天數 4218
用戶失蹤天數 2579
來自 高雄
狀態 離線
140.122.38.151
分享 
發表於 2013-2-19 04:0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五嶽四瀆、封禪祭祀與泰山簡說
從考古發掘的甲骨文和最早的文獻紀載來看,早在人類社會的初期,自然崇拜現象就十分普遍,由於人們對大自然缺乏科學認知,便將各種自然現象如日、月、天、地、山水等,當作自然神加以崇拜,藉以寄託人們對自然的精神與心理的祈求。

成書於春秋戰國時代的《山海經》所記載的四百多座山中,都有不同規格的祭祀,可見當時對自然神崇拜的普遍姓。《史記•封禪書》引《周官》的話說:「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嶽視三公,四瀆視諸侯,諸侯祭其疆內名山大川。」可見那時,祭祀山水已然分出政區等級,帝王祭祀五嶽、四瀆,地方官祭祀地區性的名山大川,老百姓祭祀當地的名山水。

五嶽是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霍山(今安徽天柱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四瀆是指四條大河:黃河、長江、淮河和濟水。與五嶽相應的還有五鎮(大山),即東鎮沂山(山東)、南鎮會稽山(浙江)、西鎮吳山(陝西)、北鎮醫巫閭山(遼寧),中鎮霍山(山西);還有九鎮,當時將全國分為九州,每周都有自己的鎮山。在諸多山神崇拜對象中,名山和大川逐漸成為大自然的代表,五嶽四瀆則象徵整個中華大地。
天子祭名山大川,封禪泰山,則是中國名山大川發展史上的特有現象。封禪是古代帝王祭祀天地的一種禮儀活動。封,帝王至泰山頂上祭天;禪,是在泰山腳下的小丘上祭地。封禪活動歷史悠久,有史實記載的是秦始皇於公元前219年,登泰山頂祭天,在泰山腳下小山梁父祭地,並命丞相李斯刻石記功。自此,封禪活動便成為古代社會勞民傷財的國家大典。帝王封禪泰山包含著祭祀天和地,朝廷祭祀四瀆,亦代表天下河川。

~摘自謝凝高《中國的名山與大川》,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1994

[ 本帖最後由 冰墜機 於 2013-3-19 11:07 PM 編輯 ]
頂部
冰墜機 (醉雞)
管理員
Rank: 9


UID 302
精華 0
積分 30
帖子 154
金錢 679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12-10-1
用戶註冊天數 4218
用戶失蹤天數 2579
來自 高雄
狀態 離線
140.122.38.151
發表於 2013-2-22 12:57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泰山崛起於華北平原東緣,主峰玉皇頂海拔1524米,被古人視為頂天立地,「直通帝座」的天柱。山上多雲霧,年降水量達1152毫米,而山下只有750毫米,古人得不到科學解釋,便產生神秘感,認為泰山是「出雲撥雨」、「神靈所居」的天府。


自秦始皇志清乾隆,在兩千多年間,先後有十三代帝王三十一次到泰山封禪或祭祀,使泰山擁有「五嶽獨尊」、「雄鎮天下」的無上地位。
根據歷史記載,東漢時泰山的道教就已相當興盛,尤其是宋真宗封泰山碧霞元君,在岱頂建碧霞祠後,更盛極一時。而佛教最早的寺院則是今日的靈巖寺。


《詩》:「泰山巖巖,魯邦所瞻。」最早在泰山留下足跡的名人當是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


泰山風景區形成三重空間一條軸線的景觀布局,一是以岱廟為中心的人間鬧市泰安城,二世城西南嵩里山的「陰曹地府」,三是南天門以上的仙界地府,一條軸線則是指連接三重空間的景觀岱,主要是泰城岱廟中軸線北延岱宗坊上至玉皇頂長達6300級的登道「天階」,通過沿途三里一旗桿、五里一牌坊,一天門、中天門、南天門,構成「步步登天」雄偉壯麗的景觀序列。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