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 電影推薦:《一代宗師》:空有意,卻無招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63
用戶失蹤天數 100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42.78.245.91
分享 
發表於 2013-3-1 07:36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電影推薦:《一代宗師》:空有意,卻無招


基本資料

片名: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導演:王家衛
演員:
梁朝偉        飾 葉問
章子怡        飾 宮若梅/宮二小姐
王慶祥        飾 宮寶森/宮老爺子
張晉        飾 馬三
宋慧喬        飾 張永成
張震        飾 一線天
趙本山        飾 丁連山

類型:劇情、動作
片長:2時10分
級別:保護級
語言:粵語、國語
上映日期:2013/01/18
觀賞日期:2013/01/26

故事概述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電影,從一場雨中的打鬥開始。只見漫天水花,水色交映著血色,葉問的白帽與黑袍在裡頭翻飛成一抹濁浪。潑滿了整個螢幕的雨水,把裡面的人幾乎淹沒,還沒有看清楚葉問出了什麼招,人就已經紛紛倒下。
  故事呢?要從宮老爺子的退隱開始:他大老遠地從東北南來,為的就是在佛山這塊武術之地,替自己找一位接班人。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豈知宮老爺子便放任他的首徒馬三羞辱眼前這群在武林上也算是有頭有臉的長輩:若贏不了馬三,休想與宮老爺子本人過招。
  還記得中間的過場,宮老爺子去找了他的師兄。師兄那一句話:「火侯過了,事情就焦。」在我看來,宮老爺子行徑無疑是這句話最佳的註解。要說這是武人的傲氣與自尊?我看見的卻是狹窄的心胸,哪裡有什麼宗師氣度。吞不下這口氣的佛山耆老們,於是推派葉問向宮老爺子討回面子。
  葉問與宮老爺子的對話是很亮眼的一段。看起來,葉問一句「不分南北」的胸襟,當是勝過了宮老爺子心心念念的南北和門派之分。「新人要出頭,我們要給機會不是?」於是,宮老爺子把名聲給了葉問──也只能給他。而葉問要掙的,仍是腰帶上那口氣;要點的,仍是那盞燈。

「葉底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

  「葉底藏花」既是個招,更是個喻。「葉」是葉問,「花」是梅花,是宮二小姐。終究是在那金樓裡的一戰,讓葉問與宮二小姐的心意彼此隱隱相通。「一念既出,萬山無阻。」只可惜時代弄人,日本侵犯,數年過去,待再次相見之時,兩人都早已不同當年了。當年馬三賣師求榮,宮二小姐為了復仇,只能在佛祖面前發願,若大仇得報,便頓入空門,一生「不結婚、不生子、不傳藝」。
  宮二小姐沒給自己其他的眼前路選,也沒有留下能夠反悔的身後身,火車站一戰,她與馬三一決生死。一招「老猿掛印」說的是回頭,馬三這馬終究參悟不透;宮二小姐就便看清了,也只能在決心下捨了回首的機會。贏了面子,她討回了屬於宮家的名聲;可她卻輸了裡子,她餘下的人生與曾經的愛情。
  在戲子歌聲縈繞的戲院裡,宮二小姐對葉問的一番表白,卻是她最後且再也無法回應的心聲。她選擇把她自己留在過去最好的歲月裡,包括宮家六十四手和那些情意。終究,她圖的是個一時之氣──她從不求一世的。而葉問也只能摸著那顆釦子,藏著說不出口的心意。「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在此時此刻,兩人的回響,正是無聲勝有聲吧!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但宮二小姐或許心底還是有些遺憾的。因為如她所說,無悔等等不過都是些賭氣的話──而且無趣。所以,她倒也寧可讓自己跟葉問的種種,像一盤未盡之棋一樣,留下殘局。至少,她曾經在她最美時間遇到過她,她還算是幸運的,不是嗎?而世間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或許在來世,他們還有機會得見。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在宮二小姐與妻子雙雙離世之後,孤單一人的葉問仍舊持續著武術的教導。毫無疑問,他走完了這條宮二小姐沒能走完之路,孤獨而漫長,或許更充斥著迷惘,但他終究是來到盡頭,將那盞燈給點亮了,傳承下去。一代宗師,我想葉問當之無愧。

觀後心得

  老實說,當初看完電影,我只想破口大罵。但首先我想我必須說明的是:一者,我對王家衛導演的電影沒有什麼偏見,我也沒什麼看過他其他的電影;二來,在去電影院之前,我也沒讀過任何有關這部電影的影評。所以,我只是單純的抱著習武之人跟創作人感興趣的心情去觀賞,然後迎來失望,如此而已。
  就說第一場的雨中武打,畫面好看是好看,也做足了詩情畫意,不過卻模糊不清。就像我在前面說的:根本看不清楚葉問做了什麼,人就都紛紛倒地了。並不是說一定要拍得清清楚楚,只是這種留白未免也過大,讓人實在有點不知所措。而整部電影,似乎都是如此,空間過多。
  再說到特效,我對這部電影過多的特寫跟慢動作鏡頭實在受不了。每每有武戲,慢動作鏡頭是絕對會出現個好幾遍的,卻只是空把速度放慢,而沒有什麼意義。整個看下來,對這樣的處理也只好麻木不仁了。特寫鏡頭則是讓人看起來很有壓迫感,沒有餘裕能夠去融入角色的心境。或許是想把觀眾更拉進去電影的氛圍吧,對我而言卻只有反效果。
  但葉問在上樓之間、火車站一戰等這幾場武打無疑是精彩的,若要跟第一幕那場只有效果可言的雨中武打來比較的話,尤其是葉問過關斬將一段。這個片段裡,演員每個動作都十分到位,看著很過癮;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幾位武林前輩對葉問透過招式、言談的指引──這是傳承一脈的動人。
  而情節就是我心目中這部電影的最大敗筆。不管外傳的四小時版本是否真的存在,我在這兩個小時得到的就是一個劇情鬆散片面、邏輯雜亂跳躍的故事。先不提宮二小姐的戲分好像比葉問多得多,電影說成主演的的張震、趙本山還有小沈陽三人壓根就只是過路角色,毫無份量;宋慧喬所飾演的張永成也是個可有可無的存在。過多無謂的角色和分散的故事打亂了表達題旨的力度,讓這部電影看完之後難留餘韻。
  另外特別要提的是:對於宮二小姐吸毒的情節,我也認為是個失敗。我認為習武不是為了跟別人爭輸贏,而是為了跟自己爭輸贏。她這麼做,豈不是輸給了自己?又有什麼資格能說見過自己跟天地呢?而葉問的一句「她這一生寧可輸給自己,也不能輸給別人。」可以說是更火上澆油。這個我想見仁見智,但對於這個情節的處理,我是非常不喜歡的,更覺得降低了原先主旨的高度。
  最讓我莫名其妙的就是,當初看預告片的時候,宮二小姐說了一句「在我爹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招,是意。」想那時,我就是被這句對白吸引,才來看這部電影的,怎知從頭到尾,整部電影卻根本也沒有出現過這句話,不免有種自己被欺騙的感覺……
  聽說,這部電影是王家衛自己對武學所思所想而產生的作品。我必須承認,電影的精神、靈魂是十分出色的,加上寫得深刻的對白,頗為耐人尋味;但配上貧乏的劇情,表達程度大打折扣,顯得空泛空洞。有人會說,這就是王家衛的風格,敘事留白、詮釋由人。但空有勁、沒有拳的招是打不死人的,就像隔空取物永遠都只會是一個空想,因為那不符合物理法則。
  王家衛十年磨一劍,沒想到,磨出的,卻是把「虛」的劍。

個人評價(滿分10分)

手法:5分。不管是在敘事、鏡頭的安排等都不甚喜歡。
劇情:3分。結構鬆散無章,情節雜亂瑣碎。
演員:8分。角色的情緒能收能放,表現恰如其分。
對白:10分。句句耐人尋味,亦有深度。
畫面:6分。畫面的色調出色,但鏡頭特寫與慢動作過多。
音樂:9分。相當不賴,有磅礡亦有柔情。
意境:8分。對於當中所表達的武之精神頗有所感。
平均:7分。整體來說並不是部好看的電影。
C/P值:6.5分。不推薦去電影院看,等DVD便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