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淺談基督教的教派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20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36.234.13.9
分享 
發表於 2013-4-14 12:44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淺談基督教的教派
剛剛無聊去查了一下基督教的宗教改革歷史,心得就發在這邊。

首先基督教派最早分裂是羅馬時代,分為東方正教與希臘正教。

希臘正教就是天主教,東方正教現在還是叫做東正教,天主教基本上是有一個最高統治者,而東正教目前的制度還是以區域型的管理為主。
這兩個派別大概就只說到這邊。

後來十六世計發生宗教改革,課本教我們的是三大新教,路德教派、喀文教派和英國公教派。



這張是微基百科查到的表,不過好像是學術用詞,所以又特地去查了一些資料來翻譯。

聖公宗 = 英國公教

信義宗 = 路德教派

歸正宗 = 喀文教派

而歸正宗又分為長老宗和公理宗,長老宗是喀文的學生創立的,而公理宗是從英國發展出來的。

重浸宗國中課本沒教,似乎也是由不少改革者分別推進而產生的教派,

而清教則是由英國改革派發展出來的,後來又有一部分的人到美洲,所以才會聽到美國某些政客一直說自己是虔誠的清教徒後代。

浸信宗似乎是從清教徒中的派別獨立出來的,而受洗的理念偏向重浸宗。

公理宗則是英國教派獨立出的支派,主張民主和自由。

循道宗由英國教派獨立出來,區分是聖公會向上層傳教,長老會、浸信會向中產階級傳教,循道宗向底層階級傳教。

復臨安息日會起源是美國19世紀,除了教義又是分歧之外似乎特別宣揚一周的第七天為安息日(星期六)。

五旬節會出自於靈恩派,五旬節會、靈恩派、和聖潔運動這些都是二十世紀出自美國的宗教或活動,這些相同之處大概都注重在三位一體的「聖靈」。


不論古老的兩大教派還是新教,似乎都是在教義上的解讀有所分歧,而其他說不出名字的教派大概也都是如此,只是這麼多教派我們外行人到最後也只能記得所謂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兩個外行的區分而已。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