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書籍] 好書介紹: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Dubner
齊貝安
士兵
Rank: 2Rank: 2



UID 260
精華 0
積分 25
帖子 498
金錢 1924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12-6-7
用戶註冊天數 4312
用戶失蹤天數 3006
狀態 離線
114.45.43.33
分享 
發表於 2013-8-22 07:0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好書介紹: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Dubner
書名:蘋果橘子經濟學

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Dubner

譯者:李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一顆蘋果,用經濟學的剖刀切開,裡頭竟然是橘子。
一種全新開發的經濟學──
用最有趣的問題剝解所有事物隱藏的一面
「全美國最有趣的腦袋」所引發的蘋果橘子效應──31國語言版本
美國原著狂銷900,000冊,持續47週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

  經濟學擁有獲得答案的絕佳工具,但嚴重缺乏有趣的問題。李維特──經濟學界的印第安那瓊斯,他發掘了許多看似幽默怪誕,卻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問題」,比方說:墮胎合法化何以能降低十五年後的犯罪率?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為何有個作弊的通性?從游泳池每年殺死的小孩比槍枝來得多的數據,怎麼推論出理想父母的條件?三K黨和房地產業務員有何相同特質?販毒既然好賺,為何毒販還是窮得只能跟他母親住在一起?這些探討議題極有可能創立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並影響最近十年的經濟學動向。

  本書的目標在於探尋每件事情背後隱藏的一面,剝去現代生活的一兩層表皮,觀察內部的運作狀況。因此作者發明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蘋果橘子經濟學,像是一顆蘋果,用經濟學的剖刀切開,裡頭竟然是橘子。這種剖刀憑藉的是經濟學裡俯拾皆是的工具,不同的只是改從最有趣而關鍵的點切入。

這是本很有趣的書,書中用得數學十分簡單,不像一些經濟學有許多複雜的計算,作者自己也承認不擅長那種冗長的計算。我印象最深的是書中的一句話:「道德是理想的世界,經濟學是現實的世界。」這是在作者推論十多年前的墮胎法案通過導致現今美國犯罪率大幅降低時所說的,因為許多可能犯罪的嬰孩都被墮胎解決了,哈哈,有點殘酷的說法,但這就是現實的世界。

另外我也體悟到經濟學困難的是在樣本的取得,不像一般自然科學可以設計實驗,經濟學卻只能依靠現有的數據來作分析,所以能得到某些資料對經濟學者是很寶貴的。比如說書中有個販賣貝果的人,採用良心收費,也就是拿多少貝果自動投多少錢到零錢箱中,他記錄了許多年不同公司的收帳記錄,作者就從這些記錄中得到許多資訊,比如說職位越高越不誠實,九一一時誠實付款率大幅提昇可能跟民族情感有關,作者也說了經濟學只能找出兩者的相關性,但往往不能提出兩者間的因果,究竟是A導致B,還是B導致A,還是C導致A和B,想要了解其中的因果可能需要更紮實的研究。

其他主題還有三K黨的沒落原因(三K黨沒落主要是有人將暗號洩漏並將之玩笑化)及其與麥當勞的相似性(他們都有總公司、分公司),老師在教學評量時作弊及日本相撲中的作弊,日本相撲作弊風波還導致相關人員被刺殺等等。這本書雖然沒有明顯主題,這作者自己也承認,但是的確是引人入勝的。值得一看。

除了上述心得外,另外書中有個有趣的實驗,幼稚園下課後常有家長遲到以致於小孩需要老師照顧,為了避免家長遲到,所以採取罰款,每次遲到罰三十元(這是大約的數字,我沒記得很詳細)。結果是家長遲到的人數增多了,因為罰款太少,而且付些小錢就可以換取心安理得(我有交罰款,所以我可以遲到)。更重要的是,當取消罰款後,遲到人數並不會減少。這是因為每個人的社會行為除了經濟誘因還有道德誘因,當罰款太低不足以造成良性的經濟誘因,反而降低了良性的道德誘因,以致於結果是朝負面方向進行。領導者豈能不慎!


推薦原因:引人入勝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