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回顧
獠次郎 (獠次郎)
元老



UID 8
精華 0
積分 23610
帖子 3411
金錢 31837 俠幣
學問 6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5
用戶失蹤天數 256
來自 極東國
狀態 離線
117.19.225.32
分享 
發表於 2013-12-29 05:35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回顧
又到了歲末年終,回顧2013這一年,其實我心裡是滿滿的回憶,覺得過得相當充實。
該怎麼下筆?
我該怎麼寫呢?
這兩句話並不是在說我現在的心情,而是我回想起2013年初在「B8」秘密基地寫文時的情境。
當時的我,其實手邊還有《愛麗絲》和《授刀衛》這兩部小說在寫,但我卻為了該不該再寫新題材而掙扎著。
因為…
這兩部雖然都是武俠小說,但它們不是描述「台灣」的武俠小說。
我一直以來,一心就想寫一部關於「台灣」在地的武俠小說,這是三年前我就已經打定主意了。
從找題材,查資料,甚至去實地去探訪,我都下足了功夫,也著實吃了不少苦頭。
但這都不是我遲遲沒有動筆的原因。
因為若只是資料難找就算了,其實最令我頭疼的是:
——到底誰才是正義的一方啊?
——我到底該從什麼角度來寫?
為了這個,我資料查了又查,每個版本都有自己的緣由、自己的苦衷、自己的立場,都有自己認為自己應有的正義。
所以結論是:
——每個人都對,沒有人是錯的!
那我該怎麼寫?
那我該站在哪一邊來寫?
而且越是深入的瞭解,越是難以下筆。
這個困擾,終於在2012年底,因為某人一句不經意的話,讓我豁然開朗,想通了!
記得我們當時正在討論布袋戲的劇情:
我說:「魔化的『一頁書』,那不就又變成了『亂世狂人』了嗎?」
他說:「不一樣,不過我還反而比較喜歡之前的『亂世狂人』。」
我說:「怎麼說?」
他說:「之前的『亂世狂人』其實也不能算是壞人,只是手段偏激了些,他跟三教論道,其實各有各的說法,每個人有每個人所信奉的真理,只要在他們的心裡認為是對的,就是正義,別人的都不是,都是錯的,所以才會造成衝突。」
他說得沒錯,正義的絕對值,其實就是自己,在現實世界裡,沒有絕對的善惡,也就因為沒有誰對誰錯,才有了衝突,所以不管是閩粵,還是泉彰,甚至是滿漢,「擁清」或「反清」都有自己堅持的理念,他們誰都沒錯,這就是衝突的所在,因此無論我站在那一邊來寫,都是對的,都是正義的一方。
解決了這個我自己本身心裡的問題後,我終於可以開始來寫了。
但我該選那個題材來寫呢?
自從我經過「大百科」的磨練後,其實我發覺台灣在地到處都有故事,隨手捻來都是題材。
但這麼多題材,我該選哪一個咧?
——不如來個大雜燴吧!
這個念頭突然從我腦中跳了出來。
好,就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在地故事改編成一篇篇小說吧。
但要以誰為主角呢?
這恐怕不能以真實的人物來寫。
於是,我開始想主角的名字。
但每次為寫作想名字總是令我很頭痛,所以我想來想去,甚至還用「夢幻筆名產生器」來創造,卻就是挑不出一個合適的角色名。
就在我打算隨便選一個來用時,電視正好在播著已經播過無數次的「九品芝麻官」,當我看到其中豹頭趕赴刑場阻止行刑的那一段,忽然聽他高喊:「刀下留人!」
——刀下留人?
——「刀俠」劉仁!
就是他了!
就用他吧。
雖然這與我本名只差了一個字。
但我喜歡,所以我還是選了他。
就這樣,我終於開始創作我第一部的台灣武俠小說《刀下留人》。
我選擇我在「大百科」所撰寫的第一個詞條「九曲堂的地名由來」為題材來改編,成了《刀下留人》的首篇「九腳桶」,在2013年元月份花了約兩週的時間來寫,於元月二十二號完成後,先在「醉俠山莊」論壇發表,二月十三號也在PO我的部落格「浪人齋」上。
之後,幾乎每隔一個月左右,我就會寫出一篇,所以陸陸續續發表了「奪命金」、「盜俠」、「王大哥」、「劍師」、「鐵谷山」、「宿敵」、「突圍」、「人止關」等九篇,其中還另外創作了番外篇「紙片人」。
並在每一篇(幾乎啦)的最後附上《後記》,說明這篇小說的由來或原創故事,讓閱讀《刀下留人》的人,可以從中多認識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這也就是我創作這部小說的主要目的。
所以,除了《醉俠山莊志》外,這是繼之前《愛麗絲》和《授刀衛》後,我寫得最多字數的武俠小說。
雖然不見得是最好,但是我目前覺得最滿意的小說。
在即將邁入2014年的前夕,我一樣坐在「B8」秘密基地裡,寫著這篇回顧文,心裡想著《刀下留人》第十篇「對決」該怎麼寫?
今年,我不僅有著滿滿的回憶,也是有著滿滿收穫的一年。
明年,我不僅要有收穫,而且還要大豐收!
《刀下留人》現在除了尚在創作的「對決」外,目前我在構思中的還有「王得祿」、「戰」、「伽藍寺」等幾篇,預估在第十八篇「番仔寮」把整部《刀下留人》結束。
之後有可能會重啟《愛麗絲》或《授刀衛》,也有可能會再寫《刀下留人》第二部《刀俠傳人:六堆奇俠傳》。
所以,在2013年,我已寫超過了十萬字,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
明年,在2014年,我希望能再突破今年的成績,寫更多的字,創作出更多的小說作品來。
當然,我也希望,在明年2014年,不光是我自己,所有「醉俠山莊」的俠友們,都能大放異彩,寫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來。
畢竟一年一年的過去,別在蹉跎了,因為我自己起步已經算是晚了,其實我在2013年裡,最常告訴自己的話是說:「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我還在等什麼?」
這其實不光是用在創作上,我有時在考慮其他的事情也會這麼想。
也就因為這句話,所以在2013年我過得很充實。
那你呢?
眼看2013年就要過去了,你是不是有許多事想做的卻沒去做呢?
回顧過去,瞻望未來。
就請你在迎接2014年到來之前,也同時請你好好地規劃你自己的2014年吧!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4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1.246.85.105
發表於 2013-12-30 11:01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歲末回顧。

  因為今年我自己發生的事情太多了,就著重在寫作上吧。
  我在2012年春天結束的《醉俠山莊志•陸劍希傳》結束後緊接著開始寫的《凝雪飄風》也持續動筆更新,至今也快到了完結篇。
  為了豐富自己對市場上作品的熟悉度,也接觸了許多作品,並開始閱讀大量題材,還有看許多漫畫、歷史、小說甚至電視劇等取材,雖然沒有實質上看到令人驚艷的作品,然則大量的吸收各種不同的東西總會有一種增廣見聞的功用。
  因為今年上半年身體狀況非常糟糕、吊了整整半年點滴的緣故,所以心情常常不甚佳,進而拖累了小說速度……本來預計今年可以結束《凝雪飄風》和手邊幾部可以投稿的長篇小說,但是總還是因為身體因素提不上勁(身體及精神)。
  除卻今年與《凝雪飄風》一直糾纏不清外,也陸續寫了六篇與《醉俠山莊志•陸劍希傳》相關的別傳、外傳等。此外手邊的試寫作(即練習作品)都有陸續練習中,雖然並不比2012年甚至2011年豐富,但至少還算過得去……雖然內心內疚不堪就是了。

  對於明年的期許,當然是結束《凝雪飄風》並開始新的連載了。
  期望自己在寫作的技巧上、情感上都能夠更加突破,當然也想在小說的行銷上做多一些的努力,專注在自己的個人成就上、去衝刺。
  大概就是這樣啦。

  
頂部
軒轅珞貂 (珞貂)
元老

小貂


UID 42
精華 0
積分 7580
帖子 1460
金錢 9626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18
用戶註冊天數 5976
用戶失蹤天數 1537
來自 深山
狀態 離線
125.224.195.116
發表於 2014-1-1 08:04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年初回首。
去年幾乎都沒有寫文,學測考完後就開始自己的社會化。

先去打工、參加公眾事務、著手玩攝影,東奔西跑。

開始頻繁的接觸政府高官、學運分子、社會弱勢者,暑假最高紀錄一天趕過3場市政會議。

開學後,

督促自己每個月報考證照檢定考試,目前已有國際禮儀乙級、CPR+AED急救員證照、MOCC文書證照。

努力在課堂活躍、與各科老師有互動,讓老師加深對我的印象。

放學閒來沒事,待在系辦打雜,順便學習觀摩一些廚藝,也間接地獲取老師青睞,老師願意私底下教我一些「觀察」的訣竅。

雖然有時的想法過於成熟,被同學認為我歷盡滄桑,但是很受朋友、兄弟的尊重,亦成為他們心靈導師,

目前的學校雖然自己不是很滿意,但是也有了牽絆,知道這樣不妥,可是對於轉學考的衝力已經受到影響。

首次獨自離開台中,北征桃園。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