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得] 《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讀者回饋區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4
用戶失蹤天數 60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41.18.139
分享 
發表於 2014-2-27 11:55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讀者回饋區
原文:http://emprise.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3046&extra=page%3D1


算是一邊念著《秋心》的理學書,一邊決定開始挑戰的作品,

很久沒有寫現代為背景的小說,因為可能會比較往文學方面走(但不完全是),

加上想要比較輕鬆閒適地寫,所以大概一章會坐落在2千字上下。

心得也請隨意吧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82
用戶失蹤天數 119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61.224.44.201
發表於 2014-4-18 11:48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一章∼第六章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夫人屬於現代的長篇小說、加上內容又以愛情為主、再加上另外也用夫人平常少用的第一人稱來寫作,可以明顯感覺到這篇作品跟以往我讀過的都很不一樣。不過這篇故事一樣有著很吸引人的可看性與可讀性,同時又不失夫人那種文章原有的底蘊跟深度。

  文章開頭花了很多時間去描述女主角的心理狀態跟想法,老實說我一開始沒有意識到是「女主角」,直到母親在對話裡提到「男朋友」我才發現,但這也就很清楚地表現出女主角的個性是挺中性化的,舉凡是對於各種事物的觀察、或是對於種種狀況的想法。

  女主角那樣對於現實感到疲憊、心情上卻又想有所努力的樣子,讓文章充斥著一種悠閒甚至是慵懶的氛圍。對於已經步入職場一段時間的我,總覺得非常能夠體會她的心情。所以說不管是在哪個方面,女主角的種種陳述都很能夠吸引我的目光,從而投入故事的各種情節。

  坦白說,讀到一半時我就覺得:這好像是我未來的樣子啊!對於女主角的多數想法我能夠非常的有所共鳴──擴大點來說,或許那些是這個世代、那個年紀對於眼前世界會有的感觸,所以感覺特別深刻也特別親切,因此對於後面的故事發展自然有種十分期待的感覺。

  簡言之,對我來說就是很有代入感啦XD

  可能是因為有了這層的原因存在,故事那種關於「已經到了適婚年齡卻還沒有對象因而得在家長親戚的逼迫下去參加相親」算是普通且常見的情節因此有了不太一樣的層次感。夫人在信中曾經提到「輕文學」這個詞語,我想這篇作品在立意上、形式上、敘述上都正正是不折不扣的。讀著的同時,偶爾也會想起有川浩呢!相信夫人若要朝這方面發展,一定也會有不少收穫與成果的,身為讀者的我自然是很樂觀其成XD

  目前文章結束在女主角前往相親場所的路上。前此一小段情節則提到了一個令人無法忽視的巧合:女主角與那位可能是男主角的相親對象是同一所中學。回到老是被(ry)的題目「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應該是可以預期兩人之間即將會有什麼火花出現。

  不過又想到序章所引述的那段話,或許這樣的火花終究會化為人生中一小段最後會隨風而逝的灰燼吧!甚至是就像我擅自所揣測猜想的,也正如那道只被遺留在青春衝勁所構成的學生時代中一去不復返的光。

  止於學生時代的,是什麼樣的窗外光呢?

  從文章目前為止的氛圍看來、從文章裡面有意無意所提到對於各類光的各類聯想,或許,是那種對於人生有所期待與追求,敢於拋下一切、義無反顧而衝動甚至是魯莽的一種年少心情吧!
頂部
浪蒼之魂 (茗劍入魂•上官魂樂)
元老



UID 9
精華 1
積分 10865
帖子 2791
金錢 16551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2
用戶註冊天數 6082
用戶失蹤天數 119
來自 天涯海角•雲遊神處
狀態 離線
61.224.44.201
發表於 2014-4-19 10:42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七章∼文後

  在金門時,由夫人的簡訊中得知這個故事已然完成,回家之後倒是沒有立即就開來看,而是等了兩、三天。或許也是另類的培養情緒吧XD然則仍是恭喜夫人完成了這篇對我而言別開生面的作品!

  相親的對象是位似乎頗為普通的男性,從某方面而言,他跟女主角頗有幾分相似的地方:最令人有所感覺的大概就是那種對於自己目前生活多少抱著無可無不可的態度吧!然而差異在於,女主角總還有自己的某些想法能夠堅定,男主角似乎就有很大程度是由著別人的想法與眼光過活。

  然則雖然兩方都對於在長輩要求下參加相親這件事情感到無奈,卻是因為兩人的相會與後來的偶遇,讓彼此都有了轉變的契機。在學校的相遇那幕,雖然夫人寫過去的手法似是平淡,但是可以察覺到流動的變化:女主角自嘲著發現自己出了社會之後似乎圓滑了些、男主角也因為女主角先前的一句「自己的人生就該自己過」而拒絕了家長的安排。

  在兩人都悄悄為彼此帶來轉變的狀況下,兩人最後會走在一起是個毫不意外的結果。但是如此的順理成章,似乎讓女主角有著一些難以察覺的無奈、甚至是對過去的哀悼。因為以往所沉浸於其中、那麼理所當然的生活,似乎也不得不走向了一個自己不知好或不好的境地。

  讀到後邊,我才知道我先前對這故事的猜想全是錯的。或許是因為夫人說是跟愛情有關的小說,所以思路方面都往那邊去想像。然而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止於學生時代的光,卻是對過去悠閒自在、不必被現實生活或是其他種種所推逼的日子──甚至可以說那是一種「自由」。

  或許更令人無奈的,卻是女主角明知如此,卻還是只能盤著滿腦的想法,任由這樣的事實緩緩引領著她走往那條人生的路上。雖說有那千百種的思緒,除了在可許範圍內作出抵抗,還是只能接受,畢竟如她所言,也已經不再是可以任性的年紀了。

  當然,會走向這樣的結果,跟女主角的性格自然是脫離不了關係。正因為她是帶著那般慵懶,所以結局會是如此。自然,這絕對沒有好或不好,只是可能也是因為如此,她錯過了許許多多過去學生時代那一念一念之間可能構成的不同未來。

  只是人生便是如此。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只有能不能接受。

  而有些時候,自然而言,卻也沒什麼不好,不是嗎?

  文末交代的女主角與男主角最後的結局,總給我這般想法。

  在第七章到最後一口氣地將剩下地章節讀完之後,總覺得心裡有些空蕩蕩的。並非是故事空泛而導致的結果,而是故事本身的走向與結束中所表達出的種種「感觸」──從女主角從而呼應到自己身上的──讓人不禁想著,「啊,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啊」。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84
用戶失蹤天數 60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14.26.40.157
發表於 2014-4-20 05:13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十分感謝魂百忙之中仍寫出這麼棒的心得啊!看了あたし心中farfalle nel mio stomaco的XD



  以「我」為第一人稱的小說在我的寫作歷程而言算是少數,在寫這部小說時,很單純地是想表達「時間」那樣的變化。因此才會在第十章最後的標題與語句上面做了一些處理。(雖然是這麼說,但卻沒有「刻意」,而是順著劇情所流動的感覺自然而然地寫下了這樣的體悟)

  這篇文章其實還算短,大概兩萬字上下。在寫作過程當中意外地沒有任何的猶豫與不順暢,並且在寫完後感覺到自己的筆風亦可以傳達出這樣閒適、懶散,卻又帶點淡淡地無可奈何的感受,其實自己的心中很是雀躍的。

  在女主角的觀念中,什麼事情都可以很「隨興」,甚至讓人感到了「隨便」的地步,其實這樣的生活對我而言是有點羨慕的。(所謂的羨慕就是只能遠觀、卻做不到)

  宛若流水帳的每一天,看似很流暢卻沒有意義,看似沒有意義卻藏納著主角心中的固執。在面對外在壓力時總能勉強自己轉為「工作」模式,有時候會因為覺得自己不是可以任性的年紀而妥協……

  對我而言,這樣平凡的主角,或部u平凡」才是她最有魅力的地方。



  而如同魂所說,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或陷N是主角至今早已幾乎拋棄的、那種對人生的期望與追求了。或酗]因為如此,才會覺得與觀念可能相仿的男主角走在一起也不會不好呢?

  因為這樣的個性、錯過了陶多多一念之間可以改變的未來,然則卻不是想著「逝者已矣、來者可追」,也非完全是「得過且過」地繼續下去……而是向著幾乎是毫無夢想與構想的未來,產生了無奈與茫然。

  而我想,那種無奈與茫然,或酗]是改變未來的契機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所謂的正文只有第十章結束以前的所有篇章。而「文後」可以當做類似同人文的假想,或釣k女主角最後並沒有在一起也說不定呢?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