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問題] 尋找能交流描寫方法的地方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948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4609
用戶失蹤天數 3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30.84
分享 
發表於 2015-12-9 09:33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尋找能交流描寫方法的地方
該怎麼說呢,因為巴哈的社團,好像是各寫各的,沒什麼教學的樣子!

冒天,曾經好像有願意寫教學文的高手,但是他們都隨著暫時關站通知離開了!

創作革命,本來是我最推崇的場所之一,可惜明年2月就要倒了.....



話說,有沒有地方,能夠這樣子教導或分享人物描寫或景物描寫的手法呢?

關於人物服裝的描寫
http://revo-create.com/viewthrea ... &extra=page%3D3

龍太
幼幼班畢業生
學號61446 社團
上台說話的  
發表於 4-10-2014 09:15 PM   

關於人物服裝的描寫

各位同學大大們好
我是一名新人! 請各位多多關照!(完全沒有任何作品的新人
我對寫小說感興趣很久了,但是文筆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這次我鼓起了勇氣來提問如果想要把人物的服裝描寫好該怎麼辦?(總覺得問題怪怪的

希望同學能用以下圖片作為例子描寫出人物服裝
或者描寫了附上一張圖



不管怎麼樣,先向各位同學感謝!(跪

[ 龍太 於 4-15-2014 08:04 PM 重新編輯過 ]


當然,我知道這邊的大家也多半會寫文,真要當作業交,也曾經有可能。

不過,這種東西通常要自發的才好玩一些

總之,這種東西似乎成為絕響,所以,趁創作革命還在,還是先備份一下好了!!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948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4609
用戶失蹤天數 3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30.84
發表於 2015-12-9 09:34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1.陸十九
小學部畢業生
Rank: 1
學號57462 社團小說創作專區 來自從來的地方來
樓下發言的  發表於 4-10-2014 09:36 PM   

同學要不要先試著自己描寫看看呢?
這樣別的同學就可以從同學的描寫來交流,直接指出同學比較缺乏的地方之類類。
先嘗試看看,再來請別的同學舉例會比較好喔

嘗試描寫了一下:
一個蓄著金色長髮的精靈女子從天而降,拉開一張精弓,氣勢凌人的瞄準目標。
她身穿一套森綠色獵裙裝,鏤空的腰部增加了靈活度,稍微改裝的金黃色肩甲和腰甲具有防護作用......


不過啊,我覺得寫小說的話,通常不會有人放太多描寫在於角色的服裝上,而且不會「只」描寫角色的服裝,一般來說會帶點動作、情境等,並且幾乎是點到一些重要的特徵服裝而已。
這樣一來,之後再看到這個服裝首飾等,讀者就能夠知道這個角色是誰這樣。

然後啊,描寫這種東西,就是多觀察、多閱讀,然後寫寫看,就會有所進步囉∼
雖然我也沒有寫的很好啦
同學加油 !

(沒聲望了,所以用回覆的,還請見諒

[ 陸十九 於 4-10-2014 10:23 PM 重新編輯過 ]
聲望留言
4-15-2014 09:07 PM 光卿 聲望 +1 (///♥д♥) 十九人超好!
4-12-2014 01:50 AM 南雲虎道 聲望 +1 服裝跟角色的氣質其實可以相輔相成的
4-11-2014 04:19 PM 龍太 聲望 +1 謝謝同學,下次發問會先嘗試的!(・ω・)
4-11-2014 10:21 AM 秋秋 聲望 +1 自己寫寫看再來問+1000
4-10-2014 11:02 PM 八十八 聲望 +1 | ω・)那個被搶頭香的『別的同學』正在看 / 瞪著妳。


2.南雲虎道
小學部畢業生
Rank: 1
學號34842 社團 來自日光燈管
5☆  發表於 4-12-2014 02:20 AM   

有趣的主題喔~可以當作大家練習文筆的所在呢!

我建議作者可以先寫出一篇新坑來,找出許多問題後能夠做一次綜合性的統整
這樣可以讓創革的朋友們給予作者更多的協助喔
文筆的話,只能說第一部作品一定都是黑歷史
真心喜歡某個題材的話,可以先等文筆成熟穩定後再好好玩玩啊!
以上題外話


我也來描寫看看好了
一陣似乎帶著風的輕快身影從背後而來,那是個精靈女子,
綠色長靴托著修長雙腿,給人毫無歩乏重量的輕盈之姿,她身穿著精靈族女子的傳統獵裝
短裙、簡單而色澤明亮的盔甲讓她拉弓射箭的動作更加的靈活……
 

好像有點落落長啊,其實也不一定要一次描寫完啦
還可以從後續角色的動作或是對話間加入服裝的特徵,不過我的話大概只會著重在幾個重要角色上
給人鮮明印象即可。
聲望留言
4-15-2014 09:08 PM 光卿 聲望 +1 (<ゝω・)∼綺羅星★
4-12-2014 08:51 PM 龍太 聲望 +1 原來不一定要一次過寫完啊ORZ 我會試著挖個新坑的( ゚∀゚) ノ
4-12-2014 02:23 AM 陸十九 聲望 +1 (<ゝω・)∼★同意!PS.南雲同學寫的比我好太多惹嗚嗚嗚......(不過我本來就不是很擅長寫奇幻類就是XD ...


3.冰玥
初等部畢業生
Rank: 2Rank: 2
學號10307 社團
6☆  發表於 4-12-2014 08:35 PM   
突然想到自己雖然會隨筆撇撇,想想好像真不太常描寫服裝,最常就偶爾想到時參雜在劇情中......  艸    (大概不太能給同學什麼精闢建議,只能跟同學說你不孤單啊)
多練習多看看果真是王道∼  
單純只看服裝描述的話請看倒數第二段∼
帶入劇情來寫看看  落落長
「站住!」女子聲音從樹林間傳出,旅人沒有理會,忽然,一隻銀色的箭矢凌空射來,深深地釘在旅人身旁的樹上。

舉起雙手,旅人表示他沒有惡意,只是好奇罷了。
從樹叢中走出的女子有著金色的長髮、凌厲的眼神,手上拉著一張金色大弓,弓上駕著的箭和釘在樹上的是同款類型,旅人緩緩將目光從武器上移開,打量起了她的穿著。

以貼身好活動為主的綠色勁裝,兩肩、腰部及手上護甲皆有繁複的銀白色紋路,短裙搭配膝上襪,腳上則穿著深綠色大腿靴,布料不多的衣服在女子動作時往往會不經意的展現好身材,旅人輕吹口哨卻引來女子的怒視。
「看來不是可以開玩笑的個性呢。」旅人心想著但卻不敢說出口。

試著寫了個小段落,單純只寫衣服好難啊  同學加油!一起努力吧!

回回
龍太>>謝謝同學稱讚∼ 學無止境,永遠都有能成長的空間∼
陸十九>>有劇情加持好寫很多啊

[ 冰玥 於 4-13-2014 09:03 PM 重新編輯過 ]
聲望留言
4-15-2014 09:09 PM 光卿 聲望 +1 (<ゝω・)∼綺羅星★
4-13-2014 04:49 AM 陸十九 聲望 +1 (≧▽≦)果然還是要帶入劇情比較好寫啦XD
4-12-2014 08:54 PM 龍太 聲望 +1 同學寫的好好~ 看來我還要走的路還長著呢(跪


4.龍太
幼幼班畢業生
學號61446 社團
7☆  發表於 4-12-2014 08:47 PM   
少女身處於一座未知的森林里。

身穿著長袖白T恤與黑色牛仔褲的她,手持著一根長約5尺的銀製鐵棒面無表情地與1名穿著紅色連帽衛衣的黑髮少年對視著。

微風穿透少年與少女的身心,他們耐心等待著殺死對方的瞬間。

“沙沙…”

少年左邊的草叢里貌似出現了一隻生物。為了確保自身的安全,那迅速的往那瞄了一眼。在雙眼再次回到原來的方向時,少女已經在自己面前做好攻擊姿勢。

鐵棒毫不留情地揮向了少年的左肩。

少年很快地反應了起來,不知從那邊冒出的一把刀鞘還輕易地將少女的攻擊給彈開了。

少女因這次少年的反彈而有了破綻。

武士刀順暢地從刀鞘中抽出並且順著軌道給敵人一記斬擊,一片月牙狀的刀片卻將著原將少女一分為二的零距離攻擊抵消掉了。仔細一看,月牙狀刀片是從少女手持著的武器上延伸出來的。鐵棒不只是單純的一根棍子,還是一把鐮刀。

在攻擊失效的瞬間,少年還在持續著自己的攻擊。他左手上持著武士刀的刀鞘,不過很顯然的它不單是個武器的容器。在將刀從刀鞘抽出之時,它的下方延伸出了扳機。

它是把霰彈槍。

------------------------------------------------------------------------------------------------
試試寫了一些戰鬥場景(好羞恥
我寫的盡是些不科學的東西
希望有天也能寫得和樓上兩位同學一樣好

------------------------------------------------------------------------------------------------

回復冰玥同學:我創作的字數還沒超過1萬呢 同學一起加油!
回復陸十九同學:當然可以呀
回復上官曼同學:可以呀

[ 龍太 於 4-13-2014 10:31 AM 重新編輯過 ]

聲望留言
4-13-2014 06:42 AM 上官曼 聲望 +1 ( ゚∀゚) ノ 不知道俺能不能也獻醜地試著寫一次該段落戰鬥畫面呢?用俺個人的喜好用字這樣XD ...
4-12-2014 10:29 PM 陸十九 聲望 +1 ヽ(●´∀`●)ノ同學寫的還不錯啊!我來嘗試一下用我的寫法來寫同學的故事可以嗎? 因為我不是很會寫奇 ...
4-12-2014 08:59 PM 冰玥 聲望 +1 哈哈!你看看你☜(゚∀゚(゚∀゚☜)戰鬥畫面對我來說其實不太好寫呢∼ 期待同學之後的作品∼ ...

1.陸十九
小學部畢業生
Rank: 1
學號57462 社團小說創作專區 來自從來的地方來

8☆  發表於 4-13-2014 04:47 AM   

嘗試收收
 在一座有著許多未知樹種的森林中,一名身穿長袖白T恤和黑色牛仔褲的少女,手持一根五尺銀製棍棒,神情淡漠望著一名紅衣少年,少年亦安靜的直視少女。

  微風徐徐,拂過少女與少年之間的靜默,對兩人之間的如繃弦一般一觸即發的氣氛無動於衷。雙方都在等待,等待著誰的防備先漏出縫隙。

  「沙沙……」倏地,少年左邊的樹叢中有一團黑影冒出。少年只是匆匆瞥了一眼,就將注意力移回少女身上,卻發現少女的棍棒竟近在眼前。
  就只是這麼一瞬,少年漏出空檔的瞬間,已被少女佔得先機。

  少女手中的銀棒毫不留情的劈向少年的肩膀。

  眼見少女的攻勢近在眼前,少年並沒有因此而亂了分寸,慌了手腳。他手中出現一柄武士刀,用刀鞘輕鬆地架開即將砸上他左肩的棍棒。

  少女顯然沒有料想自己的攻擊會被格檔開來,眼底閃過一絲慌亂,少年捕捉到了這抹慌亂,因此更進一步的展開攻勢。
  少年抽出武士刀並順勢給與少女一記斬擊。卻有一月牙狀的刀片將少年攻擊給抵消了去。定睛一看,這刀片是從少女的銀棒中所生,原來這銀棒並不只是棍子,還是一柄鐮刀。

  一次攻擊的失手,並不足以阻止少年的攻勢,少年右手持著武士刀,左手持鞘,他轉換姿勢,用持槍的方式拿著刀鞘,這刀鞘下方竟出現了扳機!
  這刀鞘,變化成了一把霰彈槍!


  重新寫過以後發現,同學的這個片段中出現了太多「不知道」的東西了,同學是作者,如果連同學都不知道的話,讀者就更不可能知道了。

例如:
未知的森林:我覺得森林的描寫可能要再多一些些,但我也不是很會描寫場景(爆)描寫出大場景的話,轉換到少年、少女二者身上時,一觸即發的緊張感就會更足夠。
不知從那邊冒出的一把刀鞘:關於這裡的話,好像還是寫出他的刀到底從哪裡冒出來的會比較好。(站在「寫出來的話看起來比較開心」的讀者小的在下我的立場)

  整個看下來的話,太多不知道的東西,會讓人一頭霧水,難以進入劇情。不過如果是有搭配前後文來看可能又有所不同。所以這點我也只是小小的提出想法這樣。

  然後從「少女因這次少年的反彈而有了破綻。」到「它是把霰彈槍。」這一整段唸起來都頗不順暢,是一場打的很卡的戰鬥。(依舊是不是很會寫,但很會出一張嘴的讀者立場)
  在某些敘述上可能不是這麼的清楚「主客關係」,還有一些攻擊和被攻擊,一攻一防間,敘述的詞不夠精簡(我好像沒資格這麼說 ),戰鬥起來自然就不是那麼流暢了。

  再來是關於一點標點符號的小提醒,刪節號是六個點,三點一組,像這樣「……」。
  上下引號的話,我個人是比較習慣看→「」而不是→" ",不過這可能是各處使用的不同,也就不那麼在乎,重點還是在刪節號的使用稍微有點不正確這樣。

  以上,同學的故事構想看起來蠻新奇的,可能需要注意的是對自己故事的設定要清楚,然後多多閱讀別人的描寫,一邊吸收一邊加油囉XDDDD
  一個不是很專業的傢伙,與同學共勉之。
[ 陸十九 於 4-13-2014 04:48 AM 重新編輯過 ]

6.
chan198999
幼幼班畢業生
學號44024 社團
13☆  發表於 6-9-2014 01:15 PM   
我個人把龍太同學的文章自我改造一下,不竟這樣都能夠提升一下自己很弱的寫作能力。

我是長久潛水好新好新的新人,大家好^.^" 。
----------------------

  黑髮少年來到一處不時散發陰鬱氣氛的樹林,這裡的樹木高大而粗壯,葉子多而幼密,放著很多各種不明的奇怪草叢植物。內裡如進入黑夜般昏暗,這處看像一處有入無出的迷宮,住著什麼臉目猙獰的嚇人怪物都不奇怪....

  走到一段路程少年感受到一種不安情緒,樹木彷彿像在望著他,它們看來有各種悲憤的臉,少年越走越快內心不安情緒不斷加劇,汗水不斷為少年所穿的紅色連帽衛衣加重負擔,不安感使得少年小心翼翼的看著周圍,當少年在右邊走過一顆巨大樹木。

  突然間,少年看到前方有一個棍狀的物體以左邊橫向方式在他眼前衝出來,少年瞬即跪下而閃。

  轟!!!!!!!!!!棍狀物體卡在這顆受害的大樹上,樹的樹葉樹枝都被這震盪像雨般落在地下,土地塵土飄逸在空中,部份樹葉樹枝因墜到土地中而透出微微的柔光。

  少年瞬間抬起頭認真地看著左邊周圍,發現穿著一件白色長袖恤衫與黑色修身長褲的人形物體正在嘗試從樹木中拔出他長得驚人的銀製長棒,機警的少年再以貼地滾嘗試拉開距離看清楚情況,此時這人形已拔出他的可怕武器。

  微弱的光照射下,約約看出身形修長幼嫩像是一名少女,留有一頭柔光般淡黃色秀髮,眉清目秀的臉孔,那充滿了殺氣而美麗細緻的烏黑眼睛和少年對目而視。

  「沙沙…」少年聽到他的身旁草叢裡好像有什麼東西此的,亦因為這一丁點不留心,被少女有機可乘,少女架起姿勢行動快速靈敏如獵犬一樣狩獵少年的左肩,雙手用力抓著棍的尾端,當到達可攻擊距離便跳起用力揮出沈重如山的直擊。

  叮一大聲!!萬萬想不到少年快速地手拿起刀鞘檔下沈重一擊,土地都因這一擊地震了一下塵土都飛起來,於是少年並用九牛二虎之力彈回去,少女因反彈作用飛出來,少年姿態像狼一般看準少女致命弱點便步步進逼地使出橫斬。

  一聲巨響,所有鳥叫獸吠都在四周作響,看來這聲響野獸都嚇得一大跳,但這不是切割人體骨骼的聲音,而是刀刃與刀刃之間猛烈碰撞的迴盪。原來少女在空中及時按下棒的機關,棒的頂端露出月牙狀的尖銳鐮刀,在這個令人窒息的一剎那僅依靠無數訓練下來直覺看準時機地檔下了少年的死亡刀鋒,由於猛烈的碰撞,少女再次彈得更遠的地方,像砲彈一樣撞倒被她傷害的大樹上,大樹於是回敬了它的痛楚,少女俯卧在樹底下。

  少女疼痛得像病人慢慢地站起身子,少年目光像鷹般銳利拿起了武士刀的刀鞘,看起來這刀鞘經過嚴密的改造,並不是單單是一個容器這麼簡單,少年左手持著武士刀右手一持刀鞘,刀鞘底右下方伸出一個醒目的板機。

  原來這把刀的秘密是一把霰彈槍。

[ chan198999 於 6-10-2014 10:02 PM 重新編輯過 ]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948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4609
用戶失蹤天數 3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30.84
發表於 2015-12-9 09:36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上官曼
小學部畢業生
Rank: 1
學號61213 社團  
9☆  發表於 4-13-2014 09:19 AM   
試寫
___________________

  身處於一座未知森林裡的少女,一身白T搭上黑牛仔褲的裝扮簡單而利落,
  手持根約莫五尺長的銀製棍棒對峙於那名黑髮少年視線不遠處。

  一陣微風掠過兩人間沈重的低壓、也吹動了少年壓至眉間的帽簷,血色般的連帽衛衣意味著他的身份與來歷,
  雙雙無聲地佇立不為什麼,就只為那定下勝負的一刻。

  「沙沙⋯」少年身旁的草叢略有聲響,可他卻沒來得及意識到這一督竟讓他錯失了先機!

  長棍毫不留情地襲向了他的左肩!呼嘯聲劃破了空氣,少女這迴身騰空的強勁一擊近乎可說確立了結果。

  然而她沒料到的是,少年那不知何時已握於手中的刀鞘竟毫不費力地接擋了下來!

  「⋯⋯!」大意了,少女太過自信而使出的奮力一技意味著她捨棄了該有的防禦姿態。

  少年順勢地以一個躍步拔刀斬予以回擊,月牙狀的劍痕殺(4聲)開了少女的身影,聽不見斷骨的聲音亦感受不到血肉的阻力,
  「⋯怎麼回事?」心自問,「⋯還沒結束!」他自答。

  少女手中的長棍已然換了副模樣——竟是把鐮刀!——剛才的月牙劍影實際上是兩人劍刃的交鋒,少女的臉頰邊落下了顆斗大的汗珠:「如果再晚個一秒就沒了。」她這麼想著。

  一方,對手可沒有因為這一次的失誤而猶豫,少年不間斷地連擊迫使少女落入了被動,
  他右手為主左手為輔,刀鞘不再只是容器,它數次的格擋招架、牽制著對方的行動,
  少年在等,在等一個出其不意的制勝機會。

  那把刀鞘並不尋常,黑色通體的鞘身上佈滿數個精密的機件,
  鯉口處下方還延伸出了一扳機,
  這就是那個機會,原來⋯那是把霰彈槍!
___________________

  根據樓主的主題個人略為發表意見,聽聽笑笑就好,因為俺根本不是文藝領域的住民XD

  針對服裝描寫,個人一向認為不要花太多的句子“一口氣”做描寫,
  就像你今天搭訕認識個新朋友,你通常不可能在第一時間就去意識到他有沒有穿耳洞、腳上的是什麼鞋子,衣服是什麼牌的,你可能會優先注意到你“在乎”的項目,譬如俺可能是鞋子,然後是腿、接著是整體與人的風格。

  那麼寫作中或多或少可以運用一樣的手法,記住,他人的經驗與寫法不代表一切,但如果是大手說的,就多聽多看多領悟。

  例如樓主的文,個人並不認為這樣不好,也就是開場就描述好兩位決鬥的服裝與特色,
  這端看你怎麼帶景,就像拍電影一樣,你打算先把鏡頭放在誰身上?

  樓主的來說:就是個挑高視野,先從俯瞰的角度或某廣角方向”概覽“決鬥者的姿態,於是我們讀者很快就能在腦海中描繪出兩個人的身影,分別是一個可能逃跑至森林的白衣黑褲少女(無前文呼應,所以只是想像空間)、以及一個來追殺的紅色帽T殺手(很遺憾俺認定男方是惡役了 ),少女或許不是泛泛之輩,因為她還拿著銀製的棍棒蓄勢待發。

  個人的運鏡大致相似但略有不同的是,俺先將鏡頭集中在少女身上,因為她是第一位在這短文中出現的角色,而透過”少女的位置“去”點出“黑髮少年的位置其實就在不遠處,畢竟黑髮少年是後來出現的,還輪不到他的特寫鏡,所以不加渲染描述。

(原諒我在改寫上諸多地方文字美感不足、用詞不夠準確,俺的寫作大忌是,前方出現過的詞彙後面我一定不用,用了一定是腦袋糊塗或肚子墨水不足)

  一般來說個人習慣用三句話初步描寫角色的狀態、服裝、神情等,這純粹是習慣,而這邊為盡可能不多加改寫故保持原樣。
  可是三句話怎麼可能把一個心愛的要角描寫完呢?因此可以像其他同學說的那樣,在接下來的幾個段落內,透過為角色添加一些生動的動作並加以描述,例如:

  「少女輕撥了那亮麗的烏黑秀髮,藏於耳間的翡翠耳環亦透了出來,嫩白的手撫過胸前的蕾絲花邊倍感逗人,不得不說、這身典雅的白色禮服實在是太適合她了!」在這個很不怎麼樣的例子中,至少俺成功的在一個動作的環節中帶出了頭髮與耳環的描述,事實上還可以再針對臉部做描寫但俺略過了,而後趁著這氣勢在延續到衣服,如果你在前方已經試著用三句話描寫“神情、氣質、與姿態”,我想這人物的形象就勉強過關了(原諒俺文字美感有限)
  
  我曾經看過某個大手這樣說,「寫文,跟拍電影沒有什麼不同。」
  所以你不單要思考劇本、角色形象,這些很多人都做得很好,可是運鏡對很多像俺這種粗人來說就做的不夠漂亮,
  想像一下:電影中你看到兩人決鬥時,鏡頭不會一直落在某人身上、也不會是一直高空俯瞰,而是時不時以A為主看向B,時不時以側面角度看向兩人交鋒,鏡頭一直在轉,特寫一直在打,快要砍倒壞人的特寫你會興奮、主角快被砍中時你會緊張捏冷汗,諸如此類。

  上面講的這個就是俺接下來要說的 稱謂 / 稱呼 問題,你可以注意到,文中出現的少女與少年一詞多的不像話,這沒辦法,因為情報有限,我們不知道少女叫啥、也不敢說少年是不是殺手,所以我們沒辦法大膽的用這些第三方詞彙去描寫他,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地用:他 / 她 / 忽略主詞 / 敵人、對手、另一方 等方式帶過。

  畢竟少年少年唸多了確實饒口,而且會害我想到Mr.武士道。

  我知道文情短文常常用少年少女就把整篇文章帶過,這其實跟帶入感比較有關⋯另一方面是裡面動作也不會這麼多,戰鬥場面你來我往的戰況很複雜,常常一會就得描寫出「是誰揮出這刀的」「誰誰誰順利地回避」等等。

  最後要說的是,如同所有人會跟你說的一樣:
  多看點文章、多學習點詞彙,詞彙通常重要過手法。

  你英文文法可以很爛,但只要你會單字會關鍵字,你支支吾吾的也是能把意思表達給人家,
  但如果你只會文法不會單字?那你除了of and than 跟一堆es之外你也說不出所以然(此為個人偏見 )

  墨水夠濃夠多,不怕想不出好句子,俺就老是詞窮,所以只能用些很笨的方法去帶過。

  然後我說啊,這黑髮少年的雛形,跟亞當有沒有關係♪( ´▽`)?

[ 上官曼 於 4-13-2014 06:04 PM 重新編輯過 ]

龍太
幼幼班畢業生
學號61446 社團

10☆  發表於 4-15-2014 08:12 PM   

回復樓上同學  
8樓陸十九同學:由於這篇是昨天看了各位同學說先嘗試,我就立馬試試寫下了這篇,沒什麼設定神馬的
不過我平時寫的東西確實充滿了未知
至於引號是“”是因為我的電腦找不到「」電腦上裝的是搜狗拼音

9樓上官曼同學:確實時無法一時間將喜愛的角色描述完呢運鏡方面我都忘了呢
果然寫小說也不簡單呢
只寫少年少女的關係是因為他們還沒名字呀其實我寫故事都沒想什麼,基本都是直接動筆之後才想
亞當是指RWBY嗎確實是有參考他的說

同學們都寫得好好啊比起在下的寫的順暢了數倍
同學们教了我很多東西呢
不管是同學們修改的小說里,還是其他的解釋里都出現了些我不認識的字,需要花些時間看多幾遍wwww
話說如果想要寫一篇用來練習的小說是發佈在小說創作專區嗎?

聲望留言
4-15-2014 09:03 PM 光卿 聲望 +1 (<ゝω・)∼綺羅星★ 發布在主版唷,如果有求評之類的需求也可以發表到修羅場,同學加油喔 ...
4-15-2014 08:33 PM 陸十九 聲望 +1 哈哈!你看看你☜(゚∀゚(゚∀゚☜)


陸十九
小學部畢業生
Rank: 1
學號57462 社團小說創作專區 來自從來的地方來

11☆  發表於 4-15-2014 08:38 PM   

同學要寫一篇故事,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拿捏好故事的主軸,所以設定和擬定大綱是很重要的喔
建議同學在正式動筆之前(不是指紀錄靈感的草稿)可以先去看一下這篇:
【教科書】交流討論區快速目錄。(我又來推廣教科書了XD)
http://revo-create.com/viewthrea ... &extra=page%3D1

因為同學說是第一次寫小說,所以我想跟同學說:沒關係,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XDDDD
同學多多加油,不要放棄,多練習就可以跟大家(除了我,我不厲害 )一樣厲害囉 !
關於" "和「」的問題,同學可以考慮再多安裝一個輸入法之類的,因為用「」排版會比較整齊,這樣。當然這是我一個小小的建議而已,可省略XD

聲望留言
4-15-2014 11:03 PM 神泉崚 聲望 +1 教科書!!是說教科書被置頂後就很少人留意啦
4-15-2014 10:10 PM 龍太 聲望 +1 (<ゝω・)∼綺羅星★同學大好人!同学你比我好多了呢wwww一起加油吧! ...
4-15-2014 09:05 PM 光卿 聲望 +1 ( ゚∀゚) ノ♡ 教科書被推薦了好開心,教科書是好物啊!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948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4609
用戶失蹤天數 3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30.84
發表於 2015-12-9 09:36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伊斯墨涅
小學部畢業生
Rank: 1
學號61339 社團

12☆  發表於 4-15-2014 10:28 PM   
同學你好!感覺樓上的前輩們都已經講得很詳細了,然後我也是個挺沒經驗的新人
不過還是決定來試試看完全自我流地參與討論——
我的做法是:

  讓主角去看。
  只有當主角「留意到了對方的服裝」才寫出來平時可以不用去寫。
  主角什麽時候會「留意到對方的服裝」呢?
  個人覺得是第一次見面的人、或者是熟人突然之間換了一身風格與平時差異很大的打扮。
  如果是每天見到的人以每天見到的樣子出現,主角會覺得那個是「某某人」,而不是「穿著什麽衣服什麽褲子的人」。
  另外,除非主角是刻意的——「去留意」對方的服裝,否則把描寫打亂到各處比較好喔。

  找了一些以前的例子。
  刻意去留意,一口氣地描寫外貌和著裝:
  金髮威廉穿一身老套的條紋三件套西裝,打著純色的寬領帶,體型與站姿給人以身手矯健的印象。他的頭髮削得很短,但留舊式的長鬢角。站在臺上一語不發的他讓人感覺像一柄久經磨煉的戰斧,鋒芒斂去,只餘無形的威懾在刃邊泛起血紅。
  銀髮威廉也穿條紋,不過是打著細褶與荷葉邊的復古襯衫搭配上深色小馬甲,氣質過於陰柔的搭配,帶鞋跟的長靴更強化了這一方面。他看起來輕盈、敏捷、永遠遊刃有餘,姿態看似隨意其實無懈可擊,仿佛一支收在袖中的帶毒暗箭,蓄勢待發。

  說明
  這一段是最近團康活動(?)涉及到的服裝描寫。
  情境是「兩個名叫威廉的陌生人,其中一個教攻擊魔法,但他們故意不說誰是那個老師。讓學生們觀察和推理。」因此主角會「去留意」兩個人的外表,作為她得出結論的依據。由於主角是在作推理,「他看起來像是擅長攻擊魔法的強者嗎?」所以將對方的外貌特徵一口氣地看清楚、作者則是一口氣寫出來。

  這裡由於劇情節奏比較快,老師要求同學們五分鐘之內交卷,所以我寫得也較為簡略,並且會圍繞著主角需要解答的問題去寫;如果是情況不算緊迫的情況,例如偵探優哉游哉地觀察對面委託人(參考《福爾摩斯探案集》;BBC的劇集《Sherlock》對偵探的視線作了影像化的直觀呈現,當然我們要注意到偵探與常人的思維模式差異),就可以用較長的段落描寫較多的細節。

  一口氣描寫服裝的另外一次
  出現在門口的是換好了衣服的萊洛•蕾德布蘭奇。從來沒有人想到萊洛打扮起來可以是這樣的:她個頭不高,走路的姿勢也不好,穿衣風格完全像是個男孩,而且總是從櫃子里隨手拎起幾件衣服就往身上套,亂七八糟地就出門。可是萊洛爲了舞會穿起了高跟鞋,鞋跟的高度使她挺胸收腹、站得筆直挺拔;平時稻草似的散亂金髮挽成了一個優雅的髻,只留下一綹兒燙捲之後斜斜落下,恰好修飾她偏圓的臉型;髮髻上插著精緻的珍珠小插梳,同樣來自于珍珠的光芒在她的頸項間與手腕上柔和地閃爍;層疊著黑色羽毛與輕紗的連身抹胸裙讓她看起來像是一隻黑天鵝,又仿佛將夜空裁成了一襲盛裝,那細細的腰鏈正如銀河璀璨。
  「今天的你……」
  溫蒂不自在地扯了扯自己身上那條皺巴巴的、箱子最底下翻出來的過時的裙子。
  萊洛顯然不太適應這種衣服,緊張地尋找著鏡子。「我、我看起來會不會傻乎乎的?」她小聲問,「太緊了。像被綁著,連氣都不敢喘。」
  「今天的你看起來真是……真是光彩照人,萊洛。說真的。」溫蒂結結巴巴地說著,又為自己笨拙的語言急匆匆解釋,「我是說,你本來就很美……你,唔,平時的你只是把自己弄得一團糟了。不,我不是說你一團糟……但你……不,你棒極了,親愛的萊洛……你會是舞會皇后的……」她上下反復打量著無可挑剔的萊洛,假裝沒有注意到自己心裡除了讚歎之外,所生出的那一絲妒忌。

  說明
  超級不擅長帶著讚美的意味去描寫服裝,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好瑪麗蘇……並且感覺很難讓人在腦海中模擬出那個畫面來,有時甚至想自暴自棄地直接寫上「某某身上那件McQueen蝴蝶裙」或是「某某穿了雙Christian Louboutin經典款紅底鞋」這種東西(炸
  這裡主角是溫蒂,萊洛是她的好朋友。兩個人平時都是外在比較大大咧咧的假小子性格,但萊洛性格開朗,朋友很多;溫蒂經常失眠之後擺出一副失眠臉(?),並且防禦傾向太強,所以朋友很少。這段舞會前的劇情之後不久,兩人的矛盾就顯露出來。溫蒂由於長期自卑而產生的對萊洛的嫉妒心、佔有欲、怨恨和懷疑一口氣爆發。

  其實我自己寫這一段之後感覺不太滿意,不過,算是我少數單純地去寫服裝的時候……唔……其實是,也想求大家的建議

  去留意了,但(大多數時候)節奏不必那麼緊湊:
  Ash穿上迪亞特提斯魔法學院的校服,從鏡子中照見自己的容顏。
  校服樸實無華,是灰色長袍與尖頂寬沿帽子的傳統搭配,與人們對魔導士學徒的想像大致相符,卻與她習慣穿著的禮服長裙有著雲泥之別。包裹在這樣的袍子里甚至連性別都難以分辨——從窗口向下望去,漸漸群集在廣場上的學生們看上去倒像是一群群行走的裝在麻布袋里的南瓜,而南瓜自然是無所謂男女的。
  「當然了,」Ash心想,對此並無不滿,「學習魔法時心無旁騖是非常重要的。都走到這一步了,沒有人會為一件粗製的校服退學。」
  她系上腰帶——腰帶是一條以植物顏料染成綠色的細長亞麻布,末尾的緯線抽走,經線織成細細的流蘇——並用一枚來自家鄉的木質雕花腰帶扣將它固定在恰當的位置上,走出了單人寢室。

  說明
  這裡的描寫是以主角「穿上校服」去帶出她的心境,此外也是(同一個)活動的要求:入學篇需要穿著制服。所以,設定了主角留意衣服的理由(照鏡子)和制服的款式(樸素的灰色魔法師長袍)之後,從她的主觀感受去入手(對比她離家出走前穿的華麗長裙、代表鄉愁的腰帶扣),來襯托她獨自離家追尋魔法的決意。此外,借由主角的視線,著重點出了腰帶,這是因為:①設定里主角的代表色是綠色;②腰帶加上木質的帶扣,構成主角一身樸素著裝中唯一的亮點;③系腰帶是一個需要精密操作的過程,人的視線會自然落到腰帶上。

  只要帶有主觀視角,在寫服裝的時候,最好都儘量考慮「他/她會怎麼去看」,而不是「描寫他/她對面的那個人穿著怎樣的衣服」。


  大致整體觀察,之後不斷補充新的信息(長&微腐向,慎點)
  自稱畫家的男人穿著一身過時可笑的呢絨大衣;他戴著禮帽,甚至還用拿結式手杖的架勢拿著長柄傘,像個十九世紀的英國資產階級,雖然服飾的細節上處處透出法國人的浮華甚至西班牙人的繁瑣,胸前別著的也不是裝飾巾,而是一枝藍色風信子;他的白手套乾乾淨淨,可一點兒顏料也沒有沾。這是畫家該有的架勢嗎?約舒亞懷疑地想;但他還是打開門讓畫家進來。外邊的雨實在太大了。
  剛一落座,從頭到腳覆著純黑衣料的畫家就幾乎與黑色的沙髮套渾然一體了,只留下半尊胸像。「您好,」他微笑著說,摘下帽子朝約舒亞點頭,姿態隨意得近乎輕佻,「希望我不告而訪沒有讓您感到困擾。也原諒我直接切入正題——您有一幅畫像在我那裡。」
  (中略)
  畫家摘了領結去解領口的巴羅克珍珠扣。「哦,你願意留我用餐真是太好了,」他愉悅地說道,順手將沉甸甸的外衣連同裡邊的背心一起甩向衣帽架,還沒回過神來的約舒亞連忙上前扶穩那搖搖欲墜的高架子。再轉過身時,畫家已經坐在了餐桌旁——坐在約舒亞慣常坐的那個位置上。「請問您能否換個座位呢?」約舒亞儘量語氣平和地提議,并不斷在心中警告自己切勿為這小小的不合常規失去冷靜,是啊,從一大早開始,今天的生活就已經完全脫離正軌了。但畫家坐在桌邊自顧自地偏著頭把玩一枚懷錶,甚至沒有稍微抬起視線。
  「這很重要嗎?」他問。
  「不……只是,我希望您換座位。」
  聞言,畫家竟然低笑起來。「不,我知道。六把餐椅之中只有一把經常被人使用;那必然是你慣用的。但是你的習慣很重要嗎?」
  「我認為重要。」約舒亞煩躁地答道。
  「看來只有你這麼認為。」畫家聳聳肩,將錶殼合上又打開、打開又合上,指尖反反復複撫觸著海洋風格的象牙浮雕;無論約舒亞如何咬緊了嘴唇,試圖用蒼白無力的盯視迫使他做出讓步或者至少是作出口頭道歉,這位傲慢無禮、自以為是的客人都不為所動,拒絕任何形式的妥協。……
  (中略)
  ……他冰冷修長的手指插入約舒亞的髮間,拇指沿著耳廓輕觸,似有若無地拂過,好比愛撫一件精工雕刻的藝術品,說不清那是深情還是冷情。
  約舒亞屏住呼吸僵硬地站著,感覺到溫熱液滴劃過頸側的傷口向下流淌。那是血,直到他看見畫家手里沾染的顏色才明白,那是他自己的血——就在剛才,他們做了什麽?他皺著眉試圖回想,大腦卻一片空白;他眼見畫家一顆一顆扣起領口紐扣,指尖上的血液抹開蓋過了珍珠柔和的銀白光澤,啊,現在是鮮紅的光澤……那意味著什麽,約舒亞並不明白。……(中略)……畫家摘下胸口別著的那一枝開始有些萎蔫了的風信子,一揚手拋擲過來,花朵擦著約舒亞的臉頰落下。
  「再見了,」他說,拾起門邊的雨傘,「或者是後會有期。」
  待到約舒亞回過神追上去,他能追上的只有雨幕盡頭綻放的一朵黑色傘花。
  (中略)
  ……那枝藍色風信子靜靜躺在約舒亞的書桌上。他爲什麽留下它?這就好比問唐何塞爲什麽留下卡門的那朵金合歡,倘若多年之後回想起來,只好歸結于「一種突如其來的荒謬的衝動」。多年之後,倘若約舒亞還願意回想,他會想起暴雨、風信子、冰冷繾綣的撫觸,還有帽檐陰影下一閃而過的金色流光。


  說明
  接近於現代背景的吸血鬼題材。畫家是吸血鬼。約舒亞是個有些強迫癥的低血壓系青年,因此很快留意到並且不斷挑剔客人的衣著怪異。後來,吸血鬼對他用了類似于催眠的法術,使得約舒亞變得有些恍惚;他無法從吸血鬼身上移開視線,一方面是出於迷戀,另一方面則是困惑。

  實際上這是第一章。整個長度有這個的六、七倍左右,這裡把涉及服裝的部份單挑出來(可能顯得很累贅,沖淡過六七倍之後會稍好一些)。
  不過這篇文還是坑在了第五章,我在準備返修,因為形容和修飾還是用得太氾濫了。
  說到多次增加細節的話,我硬盤裡能找到的例子就只有這一篇了……寫得並不滿意。拿來舉例因為這裡是分開多次寫到衣著,例如「珍珠紐扣」就不必在第一眼點出,而是可以等到畫家去解開或者扣上紐扣的時候。以及就算分開,重複太多次還是會惹人煩……比如像我這樣……(炸

試著寫了一下同學給出的兩個命題……

  同學提供的精靈:
  釘在樹上的箭杆兀自顫動不已。弗蘭克流著冷汗倒退,感覺兩腿軟得連半步都邁不開。那一箭射下了他的帽子和腦袋正中的一小撮頭髮,顯然,只是因為對方目的在於威懾而非抹殺,他才僥倖撿回一命。
  那位神射手從樹冠上一躍而下,輕盈無聲落地,抬箭指著弗蘭克慢慢靠近。
  弗蘭克咽了口唾沫。
  不是他不知死活,可這是他第一次見到真正的精靈。他只能呆呆地看著她。過去倒是在酒館里有所耳聞,知道那是個美麗又善良的種族;但具體多麼美麗、多麼善良,只有親眼見到才會明白。
  這精靈少女眉眼精緻卻不失英氣,鼻樑秀挺,燦金長髮宛若流淌在樹梢的陽光;一身銀邊輕甲是新芽似的鮮綠,托著她花苞般柔嫩的胸脯;濃綠的戰靴與護腕,包覆著白皙的雙臂與包裹在長筒絲襪中的修長雙腿,那就像……弗蘭克絞盡腦汁搜羅著合適的形容,……對了,那像是他有天在一個富少爺腰間看到的短劍,綠玉鞘里收著銀白利刃,耀眼又危險。啊,她的腿可真長!從沒有哪個人類姑娘能長出這麼好看的腿。那短裙看起來輕飄飄的,也許剛才她從樹上跳下時,裙子飄起來……
  秘銀箭頭上閃過的寒光將他從不著調的妄想中扯會現實。
  「來者何人?」精靈少女語氣冷冽不容置疑,挽弓如月,箭端直逼弗蘭克眉心。他貼著大樹無路可逃,大顆的汗珠慢慢從鼻尖滾落下來。沒錯,精靈這樣美麗……可是她們到底哪裡跟善良沾邊?如果他能活著回酒館,可得狠揍一頓那個吹牛的小子!

  說明
  弗蘭克是一個半吊子酒鬼探險者,跟人賭輸了才進入森林,他的登場是爲了引出精靈們最近遇到的問題(竊賊出沒),而竊賊又是全面戰爭的一個先鋒。精靈少女追賊錯追到了弗蘭克,之後放了他;回到營地的弗蘭克發現夥伴們全部被殺……
  之後精靈們找到了探險者營地,包括弗蘭克的屍體。是的,精靈少女才是故事主角。

  試著從第三人的角度寫了寫精靈少女。弗蘭克這個人比較低俗,所以觀察精靈少女的眼光也帶顏色;如果換做仰慕這位精靈少女的同族少年,可能就會從她身手矯健、目光堅定、戰場上如同女武神的英姿來下手;平時則是呆呆地看臉,不會去注意身材(就算她穿得很清涼)。

  同學提供的另一段文字:
  未知的森林中。
  白衣黑褲的少女手握金屬長棍,面無表情地與她面前的少年對峙。這少年兩手空空,卻顯得相當沉著,他身上那件紅色衛衣鮮豔的色彩在森林中顯得異常扎眼。少女知道他們同樣蓄勢待發,作好了殺死對方的打算,只是在等待時機。
  除了微風的吹拂,此時此刻,二人之間只有靜默。
  少年左側的草叢突然晃動起來,像是有隻活物在那裡,使他警覺起來,匆匆朝那邊瞥了一眼。
  這就是她等的那個「最佳時機」!她腳尖點地飛掠向前,衝向她的獵物,長棍劃過銀白半弧,挾著破空之聲毫不留情地斜斜向少年肩頭劈下。
  但是這勢在必得的一擊竟然被蕩開了,少年手中憑空多出的武士刀向她斬來。
  少女虎口劇震,幾乎握不住武器,冷汗將白色T恤緊貼在她背上。他是從哪裡抽出它的?意料之外的變數使她不及反應,兩人距離之近、對方刀勢之疾,要收招轉為守勢已經太晚了。
  不,她還能反擊,少女心想。
  他們都有秘密……很多的秘密。
  她並不收招,而是挑起長棍去迎上那一擊;寒光交錯的瞬間,銀色長棍末端無聲彈出彎月形利刃——這才是她武器的真實面目。仿佛化身死神的少女握著她的巨鐮,手腕一翻一擰,以鐮刃將武士刀鎖緊、卸去力道,那淩厲刀勢轉瞬化無;雙刃交錯角力,現在少年恐怕也不能輕易抽刀,否則鋒利無匹的鐮刀就會順勢切斷他的身體。
  少年卻亦不退縮,左手中的刀鞘直指少女胸膛,他的食指輕扣著扳機——那竟是一把霰彈槍!

  這裡也給同學一些非專業的自我流建議。
  1、除非是在特殊的場合(做數學題、買東西結帳、提到某些常數如圓周率、編號和型號),正文儘量不要出現阿拉伯數字。看起來會有點彆扭喔,現代背景的還好,要是古風就更加奇怪了(我真的看過古代背景小說里出現「5分鐘過後」這種描述)。
  2、注意不要出現前後矛盾的描寫,像是「銀製鐵棒」——一根棍棒要麼是銀製的,要麼是鐵棒,再要麼是鍍銀、銀色或鑲嵌白銀的鐵棒,總而言之沒有「銀製鐵棒」這種存在。以及,一些細節如果留意到的話場景會更合理,像是微風過後,森林里本該有樹葉和草叢被風吹動,在那隻動物出現之前也能聽到沙沙聲;像是兩人如果已經在對峙,少女就不會等少年轉開視線才擺出攻擊的架勢,兩人都會在一開始就準備好姿勢的。
  3、畫面最好是流暢的,打鬥場景尤其如此。雖然意識流的鏡頭剪接有時效果也很好,但稍有不慎就會讓讀者覺得「看不懂」,或者「不過癮」。以及,打鬥要確保「緊張刺激」的感覺。像是少年在對峙的時候突然轉移注意力,雖然不是不合理,但是同學的敘述語氣有點讓人覺得「這種時候居然走神」;接下來兩人交手的幾個回合,也稍微缺乏緊張感,尤其是「仔細一看」這裡,在激戰中讓大家去仔細看一把武器似乎不太現實……除非,故事主線其實是神秘武器?
  4、同學一開始寫到「少女在未知的森林里」,主體似乎是這位少女;接下來重點卻很快地在少年和少女之間切換,不太能區分誰才是主角。當然雙主角也沒問題,這樣一開始寫「少年和少女,身處未知的森林之中」就好;如果其中只有一位是主角,通過鎖定視角比較容易作出區分。前面兩位同學都寫了雙主角的版本,所以我就按照開頭的少女視角寫一下……
  5、可能同學已經注意到了,我開頭只有寫到「白衣黑褲」,這是因為我覺得現在寫長袖T恤好像有些打亂步調。單主角的情況下,描寫主角服裝會很容易亂節奏。所以隨後,以「被汗水貼在背上的T恤」追加了細節。而「長袖」則可以在接下來的內容里繼續追加——例如少女受傷,撕下一邊長袖為傷口止血。當然,也有別的寫法,例如「少女一身日常打扮,白色長袖T恤與修身黑色長褲,使她看起來就像是個普通的女學生。然而,她手裡卻握著一根奇異的金屬長棍。她面無表情地與對面的少年對峙著,兩人皆默不作聲,少女知道,他與她一樣作好了殺死對方的準備,只是在等待時機。那少年身上刺眼的紅色衛衣印在她視網膜上,仿佛滾熱的鮮血……」

大概就是這樣,希望同學覺得有解決到問題

[ 伊斯墨涅 於 4-15-2014 10:31 PM 重新編輯過 ]
聲望留言
4-16-2014 02:27 PM 龍太 聲望 +1 ( ゚∀゚) ノ好詳細!同學你寫出來的文好好呀!在下需要大量時間消化wwww ...
4-15-2014 11:02 PM 神泉崚 聲望 +1 很詳細的解說(?),不同人稱以及角色性格對於另一位角色的服裝描寫也有不同,再細分下去的話其實也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