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 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疾風燚 (滅風部─疾風燚)
元老

亞聯警政總長



UID 7
精華 3
積分 30031
帖子 2960
金錢 72611 俠幣
學問 12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66
用戶失蹤天數 20
來自 亞洲聯盟東亞區第三海島嶼
狀態 離線
220.140.184.28
分享 
發表於 2008-2-5 04:24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Yahoo!
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方陣近迫武器系統(Phalanx CIWS,又譯為密集陣近程防禦武器系統(中國大陸)),簡稱方陣快砲,是一種以反制飛彈為目的而開發的近迫武器系統,最早由通用動力Pomona廠製造,目前則由雷神公司製造。它被用於美國海軍及二十個以上盟國海軍的各級水面作戰艦艇上。由於其白色圓桶狀的外形,也常被暱稱為R2-D2,這是電影《星際大戰》裡一個知名的機器人的名字。

RIM-116滾體飛彈

RIM-116滾體飛彈是一種以紅外線與被動雷達整合導引的輕型,點防禦艦對空飛彈,使用於美國、德國、南韓等國家的軍艦上,用來攔截巡弋飛行型態的反艦飛彈與其他具有威脅性的飛行器。該型飛彈之所以命名為「滾體飛彈」(Rolling Aireframe Missile,簡稱:RAM),主要是因飛彈在飛行時彈體會不斷滾轉。另外,由於其簡稱「RAM」正好是英文中白羊、公羊之意,而又常被譯為公羊飛彈,軍方也使用公羊的圖案,作為其標誌。

研發歷史

滾體飛彈的作業需求是在1975年5月提出,1977年美國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GD)與西德RAM-System GmBH公司簽署工程研發備忘錄,1979年丹麥Per Udsen公司加入成為第三位合作夥伴。生產備忘錄於1987年簽署。

1992年8月該公司將戰術飛彈系統的事業部門賣給休斯電子公司(Hughes Electronics),1997年雷斯安公司(Raytheon)收併休斯電子的防禦部門,也因此取得原來通用動力的飛彈部門,所以公羊飛彈最後是由雷斯安公司負責。西德方面則是由數家公司共同組成RAM-System GmBH參與研發。

滾體飛彈第一次於1978年試射成功,但是後續的發展非常的不順利。丹麥由原先的發展夥伴關係自行降級為觀察員的身分,稍後並且引入海麻雀飛彈滿足他們的點防禦需求。西德一度考慮退出研發計畫,美國甚至終止整個開發進度,但是稍後又恢復計畫的推動。

滾體飛彈的前30套於1985年生產,並在1992年11月14日於美國海軍的塔拉瓦級兩棲登陸艦(Tarawa-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的第五艘:USS Peleliu(LHA-5)上正式服役,後續美國海軍期望採購1,600枚公羊飛彈與115套發射器,並預計裝設在74艘船艦上。

目前使用國家包括美國部分水面作戰艦艇、25艘德國艦艇、希臘、南韓、埃及等國家。此外,澳大利亞、義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土耳其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表示採購的興趣。


[系統介紹

飛彈
滾體飛彈在研發過程當中為了節省經費,諸多次系統是採用其他現役的裝備。紅外線尋標頭來自刺針地對空飛彈,火箭推進段,彈頭與引信來自響尾蛇飛彈,為了簡化彈體的飛行控制以及被動雷達導引天線的需要,飛彈在發射的時候彈體會以10Hz的頻率開始旋轉。一般不旋轉的飛彈,在俯仰與偏航兩個軸上都需要有控制面,滾體飛彈藉由彈體的自旋,而只需要一套控制面擔任兩個軸向上的控制,因此在接近飛彈鼻端只有兩具可動的控制面。此外,雷達接收天線也因此能夠簡化為兩具,而非一般的四具。

發射系統

負責發射滾體飛彈的MK49型發射器其安裝重量達 5,777公斤,並可放置21枚公羊飛彈,不過發射器上沒有感測器,必須與艦上的戰鬥系統整合才能夠攻擊具有威脅性的目標,以美國海軍來說,多半是與AN/SWY-2及船艦自我防禦系統(Ship Self Defense System)等戰鬥系統整合。

發展次型

Block 0型

發射後的公羊飛彈Block 0型在美國軍方也叫RM-116A,此型也是公羊飛彈的最原始版,是以AIM-9響尾蛇飛彈為基礎所發展,包括火箭推進器、高爆引信、彈頭等方面都沿用自響尾蛇飛彈。Block 0型發射之後的初始階段是以感應、追蹤來襲威脅物所發出的雷達波來進行飛行導引,到了終端與攔截目標近接時,則改以紅外線尋標器來進行導引,此一尋標器的設計取自FIM-92刺針飛彈。Block 0型在試射時的命中率超過95%。

Block 1型
Block 1型(RIM-116B)是原有Block 0型的一種強化版,此型追加了紅外線導引能力,好用來攔截沒有發出任何雷達波的來襲飛彈,此外它仍保留與相容原有Block 0型上的終端被動雷達導引能力。

HAS型
1998年德國與美國共同簽署了一份瞭解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以此強化公羊飛彈系統,使其也能攻擊來襲的直昇機、飛機以及表面目標(海面、陸面等平面),HAS一字也由此得名,取自Helicopters、Aircraft、Surface三種目標的頭一個英文字母而成。事實上HAS型的公羊飛彈只不過是原有Block 1型公羊飛彈的升級,所有的Block 1型公羊飛彈只要修改軟體即可升級成HAS型公羊飛彈。


海公羊(Sea RAM)系統
海公羊飛彈的開發主要是用來直接取代防禦範圍過小的方陣(Phalanx)火砲型近迫武器系統,海公羊不像公羊無法同時瞄準多個目標、擊殺(攔截)率低,海公羊特別能對付飛行路線詭譎難料的飛彈。

若想進一步瞭解火砲型近迫武器系統(gun-based CIWS)的缺點,請參見:近迫武器系統
海公羊飛彈能與方陣的硬體系統結合(雷達與基座),且發射器上可放置11枚海公羊飛彈,如此就能使海公羊能為一套自發性的系統,遭遇威脅來襲時也不需要向其他系統需索更多資料,這樣海公羊就能(與方陣快砲一樣)適用在各種船艦上。舉例來說,補給艦就不具備戰鬥系統,無法提供武器系統所需的來襲資料,且感測器、感測系統方面的能力也很有限,這時就適合裝配具高度自主性的海公羊系統。



主要功能:表-對-空 飛彈(表對空包含地對空、艦對空)
合約承包業者: 美國雷斯安公司(Raytheon),德國RAM Systems公司
彈體長度: 2,780 mm(公釐)(9.18英呎)
彈體直徑: 127 mm(公釐)(5英吋)
翼展後長度: 445 mm (公釐)
飛行速度:Mach 2.0+(2倍音速以上)
彈頭: 11.3 kg(公斤)高爆破片
發射重量: 73.5 kg(公斤)
射程: 7.5 km(公里)
導引系統:三種模式 - 初始被動無線頻率/終端紅外線導引、全程紅外線導引(全程指的是從初始到終端)、全程雙模式併用導引(同時啟動前述的兩種模式)。
每枚價格: $444,000美元
佈署日期:1992年



(系統總稱) MK-31 Block 0 系統
(發射轉台) MK-43 飛彈發射器
(硬殺武器) 21枚 RIM-116A 公羊飛彈
(裝設位置) 原方陣基座
(偵搜支援) 需連結支援:SSDS或AN/SWY-2(MK-23目標搜尋系統或SQL-32電子戰系統)
(攔截目標) 反艦飛彈(主動雷達導引)
(系統總稱) MK-31 Block 1 系統
(發射轉台) MK-43 飛彈發射器
(硬殺武器) 21枚 RIM-116B 公羊飛彈
(裝設位置) 原方陣基座
(偵搜支援) 需連結支援:SSDS或AN/SWY-2(MK-23目標搜尋系統或SQL-32電子戰系統)
(攔截目標) 反艦飛彈(主動雷達導引)、反艦飛彈(紅外線追熱導引、電眼視訊導引)
(系統總稱) MK-31 HAS 系統
(發射轉台) MK-43 飛彈發射器
(硬殺武器) 21枚 RIM-116B 公羊飛彈
(裝設位置) 原方陣基座
(偵搜支援) 需連結支援:SSDS或AN/SWY-2(MK-23目標搜尋系統或SQL-32電子戰系統)
(攔截目標) 反艦飛彈(主動雷達導引)、反艦飛彈(紅外線追熱導引、電眼視訊導引)、HAS
(系統總稱) MK-15 Mode 31 系統
(發射轉台) MK-16 發射轉台(原方陣基座上的轉台)
(硬殺武器) 11枚 RIM-116B 公羊飛彈
(裝設位置) 原方陣基座
(偵搜支援) 不需支援:沿用原方陣Block 1B的搜尋、追蹤感測系統
(攔截目標) 反艦飛彈(主動雷達導引)、反艦飛彈(紅外線追熱導引、電眼視訊導引)、HAS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