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物] 三國時期,孔融從小到大都是最奸詐的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5
用戶失蹤天數 71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218.174.104.252
分享 
發表於 2008-2-8 12:40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三國時期,孔融從小到大都是最奸詐的人
三國時期,孔融從小到大都是最奸詐的人


﹝轉貼自新浪 書味頻道﹞

  

  今天,我做了一個實驗,實驗的對象是十個四歲的小孩子。我把這十個小孩子分為兩 組,A組七個,B組三個,然後找十個房間,每個房間放一大盤梨子,跟A組的七個小孩說,他們每個人都可以去拿一個梨子,剩下的將分給他的親戚朋友,結果七 個小孩子都拿了相應房間最大的那個梨子。對於B組的三個小孩子,我對小孩1說,如果選梨子的時候,你不會謙讓,就要罵你一頓;對小孩2說,如果選梨子的時 候,你不會謙讓,就要狠狠罵你一頓;對小孩3說,如果選梨子的時候,你不會謙讓,就要揍你一頓。結果,小孩1選了相應房間裡梨子中一個較小的,小孩2選了 相應房間裡梨子中一個更小的,而小孩3則選了相應房間裡梨子中那個最小的。

  由以上實驗,我得出了兩條定律,分別是:

  第一道德定律--------在不受到外力脅迫的情況下,四歲小孩子選梨子的時候,將總挑選最大的那個。

  第二道德定律--------四歲小孩子在選梨子的時候,受到的外力脅迫的程度越大,他所選的梨子將越小。

  看了上面的實驗以及結論,你還相信“融四歲,能讓梨”的話嗎?孔融讓梨的故事根本就是忽悠,孔融不僅不是像書本上說的一樣,是一個寬容,謙讓的人,相反還是一個非常小氣,奸詐的人。不僅實驗室得出的結論對孔融不利,而且歷史上有很多事實也可以佐證我的觀點。

  比如孔融推薦檷衡給曹操,完全就是出陰招,明知檷衡狂傲無比,口無遮攔,還向曹操說檷衡什麼“淑質貞亮,英才卓躒。”結果檷衡一見曹操便耀武揚威, 把荀彧、荀攸、郭嘉、張遼、徐晃等文武百官貶得一無是處,最後曹操忍無可忍,終於借劉表之手,劉表再轉借黃祖之手將檷衡殺了。其實孔融壓根就知道事情最後 的結局,而這正是他想要的,他看不慣曹操的權大勢威,也看不慣檷衡的清高自大,於是就設計讓他們兩個互相攪和,自己在一旁偷笑看熱鬧,毫無君子之風。

  還有,曹操因為糧食緊缺問題,曾頒布禁酒令。孔融這個酒鬼知道後,怒火攻心,居然寫信給曹操說“天有酒旗之星,地列酒泉之郡,人有旨酒之德,故堯不 飲千鐘,無以成其聖。且桀紂以色亡國,今令不禁婚姻也。”你說這種人,明明是自己酒癮大,阻礙禁酒完全是為了一己私慾,卻偏偏要把堯舜禹,商紂之類的都搬 出來做幌子,而且語帶譏諷,令人不齒。這種人不是奸詐小人,又是什麼?而且孔融還不守孝道,他居然說:“父之於子,當有何親?論其本意,實為情慾發耳。子 之於母,亦復奚為?譬如物寄瓶中,出則離矣。”這樣的人別說不容於古代,在現代開放社會,也難有立足之地啊。

  回到開始的 話題,我通過實驗論證了“孔融讓梨”的故事是不可靠的。那麼大家不禁要問,難道史書上記載有假?沒有,歷史上的確有那麼一件事,只是史書上是斷章取義了。 事情是這樣子的,孔融的老爸從小就教育孔融做人要知道謙遜,要低調。所以每每在一家人吃東西的時候,看到小孔融專撿多的東西的時候,就一頓痛打,久而久 之,孔融就形成了條件反射,吃什麼都選最小的,這與謙讓沒有任何關係,完全符合金茵第二道德定律。而後來的歷史表明,孔融事實上是一個氣量小而且奸詐的 人。

  不過,奸人自有奸人治。孔融奸詐一生,最終死在了更奸詐曹操手裡,這是他必然的結局,他是咎由自取。
頂部
剪刀手 (剪刀手)
百夫長
Rank: 4Rank: 4



UID 72
精華 1
積分 151
帖子 15
金錢 251 俠幣
學問 7 單位
閱讀權限 50
註冊 2008-6-26
用戶註冊天數 5784
用戶失蹤天數 5538
來自 台灣
狀態 離線
118.232.177.237
發表於 2008-6-26 11:2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看了以上的文章,我心有感慨,於是想表達個人意見,不妨看看也好,就當是另一篇角度的說法吧!

“融四歲,能讓梨”這個故事是我國小時有名的課本教材,原因為何?就因為只要是小孩子都做不到這件事,但這是件教人禮讓的美德,所以它非常讓人珍惜。

但有個問題始終不免要讓後人懷疑,以前古人寫出這件事的時候,四歲的孔融真的懂得禮讓的美德嗎?他只是個小孩,禮讓是個什麼東西他恐怕還不懂吧!小孩子應該是天真無邪的,他應該只會想要他能得到的東西,這是天性,還未懂得人性險惡的天性,所以站在平凡人的角度來看,他這麼做不是天才就是刻意作為,再不然就是旁人炒作。

其實,大叔我以為,孔融並不是奸詐,而是可憐。

為什麼這麼說?請讀者試想,如果你活在古代,而你又是名門望族的後裔,當時社會又是戰亂時代,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其實你也不用怎麼做,旁人一定會幫你做。

以前八卦消息或許沒這麼多,但孔子何許人也?孔子的子孫又是何許人也?這對古代人是很重要的事,古代人崇尚儒教,孔子則是代表人物。

但其後代可慘了,為了祖先光榮的事蹟,後代子孫必須背負著千秋萬代,深怕一個不小心的動作辱沒祖先,並且被旁人臭罵。



舉現代例子:英國皇室就是狗仔隊最喜歡扒糞的新聞,戴安娜王妃怎麼死的,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

但人就是人,就算有錢人,也只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但由於太有名了,做人處世無時無刻不被人監視著,於是上自父母、下至子孫,其任何一個舉動都被看得一清二楚。

想做人做不成,只好做虛偽的神。

「孔融讓梨」的故事我因為沒有證據顯示它是由於父母造成的,所以我持保留態度。

但孔融長大成人後,死於曹操之手,種種跡象顯示,這是環境讓孔融走向他身為聖人後裔的命運,要全怪孔融奸詐,我實在不予認同。
頂部
marcus123862000
該用戶已被刪除
140.128.99.179









發表於 2008-9-16 11:27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剪刀手 (剪刀手)
百夫長
Rank: 4Rank: 4



UID 72
精華 1
積分 151
帖子 15
金錢 251 俠幣
學問 7 單位
閱讀權限 50
註冊 2008-6-26
用戶註冊天數 5784
用戶失蹤天數 5538
來自 台灣
狀態 離線
218.175.198.216
發表於 2008-9-27 01:47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復 #3 marcus123862000 的帖子
在《三國志》與《三國演義》裡,孔融的下場怎麼樣做都是死刑,其他人還有我們後代人為他平反,可偏偏孔融該死!

我為什麼這麼說?理由太簡單了,因為他是「名門望族」。

不管古今中外,坐享其成的後裔是眾多人最討厭的,沒什麼本事我們卻要崇拜他,只因他的祖宗是我們的偉人?

孔融死得冤枉卻也死得直接,一個悲劇丑角的結果。

各位讀者,如果你喜歡讀歷史,那你就會發現到歷史真的是人心所寫的,我之前看過很多人談論過三國人物,很多事情是可以篡改的,尤其是史官受制於當代皇帝的想法。

但我還是必須說,就算竄改,也得符合人性的心態以及證據。

中國人失敗於西方人何處?太過鄉愿。

看過許多西方記載,西方人挺直接的 ,歷史就是歷史,輸了我還可以再起,不怕人說;但中國人就是輸不起,更慘的是,連元朝蒙古人以及清朝滿人都習慣這種作法,連【武聖】是誰都不願承認。

我這麼說吧!關公與岳飛,你們認為誰比較適合做【武聖】?

我相信,如果以崇拜之心且理智的話,再加上有民意調查,岳飛絕對是最高票!

可惜的是,當時有一傳說,關公為了劉備而斷頭,並且鬧出斷頭鬧鬼之說,並嚇死不少人,且間接使得曹操頭疼致死。

當然,我必須先聲明,關公也是忠肝義膽義薄雲天,只不過關公本身有些疑問仍讓後代人無法理解?但是岳飛呢?岳飛卻是清清白白地讓後人體會他的忠肝義膽,就連「滿江紅」我到今天猶未忘記。

岳飛為了誰?他只是沒在三國出現而已。

有人說,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岳飛也是關公的後世,這點我實在無法認同。

依照歷史記載,關公到岳飛的時間真是太久遠了。

只不過,民間一直流傳著關公神鬼的傳說,但岳飛在民間的傳說卻沒有!

我實在不懂!照理說,岳飛也是枉死,還是死得非常冤枉!連下十二道金牌才死於自己人的手上。

難道只因為岳飛不會神鬼一套,以致在後人的尊敬裡輪不到他!

後來我在一篇留言中得到答案,岳飛為什麼無法得到我們中華民族後代子孫的崇拜?那就是「清朝」。

歷史記載,岳飛打得是哪一國?

所謂的「金兵」就是「女真」,而「女真」接續的朝代就是「滿人」,也就是後來的清朝。

清朝的滿人對於岳飛可說是國仇家恨啊!怎麼可以讓他成為民間崇拜的神祇!

於是乎!岳飛從此消失,清朝三百多年的歷史也不准提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