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告] 斬妖祭--評審專區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7
用戶失蹤天數 72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1.105
分享 
發表於 2008-4-26 12:4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斬妖祭--評審專區
此為評審討論專區。有問題要問評審的也可在此詢問。

本次為會內賽,投稿稿件透明化

相信評審們都會秉公以待...

評審除了自己的參賽作品外,其他一律參與評審
頂部
白衣夫人 (陸劍希)
管理員
Rank: 9
--10年滿--正式引退-- 20160830


UID 6
精華 4
積分 68361
帖子 11409
金錢 113713 俠幣
學問 30 單位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8-20
用戶註冊天數 6097
用戶失蹤天數 72
來自 蜀地恭州
狀態 離線
122.118.185.102
發表於 2008-5-24 06:01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已將今日以前的文章先行PO上

等到明天再把今天23:59以前的稿件貼上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810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15.207
發表於 2008-5-25 11:34 A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紫月評論
疾風燚

這篇惡搞文章擁有許多優點。明快的行文節奏,幽默的筆調,把端午節白蛇傳的故事大改造,使得本文充滿許多切合時節的愉快氣氛以及歡樂的感覺,整體架構十分令人讚嘆。其實這次的徵文大家都有寫成醉俠山莊系列或是十年斬妖系列,反而忘記了是「端午斬妖」徵文。

本文的創意部分是無庸置疑的,華沙醫生的瘋狂推理,加上最後北大西洋這個證人取代偵探,還有法海警察變身用出蛤蟆功、許夢蛟變成了一隻小蛇逃走這令人意想不到的搞笑結局。

鬧鬼的邏輯,其實只要解釋的通那就都可以了,斬妖除魔這些對我而言只是種過程而已,至於鬼物有死沒有死或是鬼物是否真的佔有重要的角色,這個就不是我的重點考量。況且也沒有規定說鬼物一定要被超度之類的(話說本來我還想寫收鬼的張天師愛上了要被收的小女鬼),所以原則上我都會給挺高分。

不過故事的流暢程度,大概因為這不是典型推理吧,到現在我還是有些不懂前後邏輯古怪的地方:明明調查中許先沒有債務糾紛,後來那四個竟然是為了兩百萬對許先動手?白素真與張曉青被華沙醫生刺死沒有變回蛇型、還有華生用「福兄」這種東方稱呼法來稱呼福爾摩沙,這群人根本是武打片而不是推理劇……這大概是因為武俠+玄幻+惡搞很難調和其中的特點,所以讓我覺得不協調吧。

不過,最重要的事情是福爾摩沙根本沒有推理呀-.-!

架構23+創意15+流暢20+邏輯23+標點5=86



夫人

本文最大的特點應該就是強調節慶的團圓感覺了,這次鬧鬼的問題很溫馨的解決了,雖然回到蜀地探親的對象都已經身故,但恭州靈氣匯聚,讓魂魄不會散佚,每個鬼都是栩栩如生。老實說,這篇的應該是回娘家介紹夫君的愛情故事吧^^

不過現在的狀況是,既然將重點放在集中描寫陸劍希,那麼主角心理的描寫下的功夫就要分外用心,以細膩的情感來征服讀者的胃口,從這點看,作者灑的狗血並不是很夠,要大悲後的大喜才有比較性。

通常出現這種場景的時候,應該都是與大魔王拼到最後一刻,如哈利波特與佛地魔拼鬥的時候,突然有家人出現支持。相較於這種典型的狀況,劍希只有前面用力的對樹擊了一掌來代表內心的掙扎,到了後面大團圓的場景時相較起來就有點單薄。刻意的強調孤獨難受反而使那份傷痛單薄化了,搞得家破人亡的悲愴感沒有出來似乎只是說好玩的而已。

順道一提,最後那個對華永說的「但我許你不算外人吧?」那個錯字先別論,這個時候本來還是有可以再修的狀況,應該能使用側面描寫來寫這種感情,藉由周遭景物來描寫情感絕對比直接寫出來還要直接、更能打動人心。就像是平常從來沒有表情的凌波零突然在真嗣面前笑了的那種放開、放下的感覺。而夫人要加強的則是對於那個沒過門姐夫的同理心,不要只有「笑了一下」就打發掉呀--!

人心絕不是那麼單純的東西,可是作者卻把她寫的太單純了,導致改有的張力與衝突,或是情緒起伏的高潮,在這裡面都沒有看到,算是非常可惜的一點。


架構22+創意13+流暢19(回盜+但我許你)+邏輯24+標點5=83




郢渟

本篇文章結構做的不錯,劇情也合情合理,故事方面是從傳統的斬妖除魔延伸,從而發展出一個新的短篇小故事。全篇重心放在主角柳炎昊本身的心境想法以及變化下,就創造理念來說,是很古典的故事設定,典型的邪不勝正。

「天命反側,何罰何佑?齊桓九會,卒然身殺。」其實可以用涂曜宇控訴的天道不公,來特別強調白了頭髮的悲愴之類的情感,這樣子的對戰比較有看頭。因為這種故事比較接近RPG,弄得不好會有些流水帳的狀況。既然最後是主角柳炎昊與涂曜宇這對師兄弟的對戰,那何必多一個趙緯?

所有小說動漫遇到這種宿敵或是同門師兄弟的狀況,總是要強調兩人當年情誼之類的,然後與現在入魔的狀況比較,才加上「而你,只差還披著一副人皮,心中卻和你身旁那群妖物毫無兩樣,你可知道?」的句子會比較有說服力。在心境描寫這方面,作者若用更強的表達手法,短而強烈的寫出來,相信一定能增色不少。

另外一方面,句法使用方面稍嫌複雜,有點妨礙了故事的發展,使得故事進行有點流水帳,這次的周麒與大師兄出現除了搶戲有些淡化故事的情感,好像就是說教用,也沒有其他的用處了。在人物性格方面我沒辦法下太多評論,建議能從小地方著手,因為這次作者細膩感的表現有點不足,主角好像被紙片化了,就連有點沉默寡言的趙緯好像都比炎昊搶戲。

我覺得這次的狀況是作者在要描寫的重點方面有些迷失了,本來要討論的很多點「天道為何」、「為人分際」或「師兄弟情感」這些都很有討論價值,若是能集中於某處,相信一定能有更好的效果!

架構22+創意13+流暢20+邏輯24+標點5=84

....這是在下的不才見解,保留抗議還有申訴空間
頂部
紫月
元老



UID 13
精華 0
積分 26665
帖子 2526
金錢 27806 俠幣
學問 3 單位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8-24
用戶註冊天數 6093
用戶失蹤天數 810
來自 太虛智星
狀態 離線
123.195.15.207
發表於 2008-5-25 04:45 PM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話說...我一直有點想尋找比賽外的評審來評分
像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飄風隨浪
或是獠爺爺應該都比較客觀中立吧....
頂部
飄風隨浪
士兵
Rank: 2Rank: 2


UID 16
精華 0
積分 30
帖子 5
金錢 144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5
用戶註冊天數 6092
用戶失蹤天數 3827
狀態 離線
118.171.161.100
發表於 2008-5-25 08:46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路人甲飄過粗閱第一篇
夫人篇(只品嘗兩次)

第一眼初看時,只覺得這篇的故事劇情可算是一種「截取」完整故事中的某一段。

最明顯的就是因果關係,有因有果,有果必有其因,然而在這一篇故事中,我看到的是許多莫名其妙就出現的「劇情佈線」

舉例一、陸劍希兒時深受滅門慘案的影響,進而造成一生的陰影,然而在這一段當中,點出關鍵的是「熾人的血印」,接著就是無知蜀地村民的言語話詞,這是「前因」,只是什麼叫「內心的障礙」,始終一點都不通。
(就我個人而言,陸劍希能原諒風玄靖這個仇人,那代表對仇恨本身所造成的「內心的障礙」,應該早就沒有,此時突然跑出這麼一個「內心的障礙」,就顯得奇怪,若換個名詞,可能比較適當,諸如:困擾她的惡夢等。反正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陸劍希回家,用了「內心的障礙」,結果文章至最後,看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建議:

雖然只是一篇短文,但也有其格局,格局可以不大,埋筆也不用多,甚至有些根本就不必去交代該篇不需要出現的「人、事、物」,只要好好掌握這篇的主軸,其餘的都可以刪掉,至於文筆方面,還有待精進,流暢性更是如此(此篇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劇情中會突然有「莫明其妙」出現的人)

舉例一:第一段與第二段,第一段明明就點出「獨自一人」,第二段莫明其妙就出現嵐,如果第二段再修飾一下,讓陸劍希知道有這麼一個人來,也讓讀者有所謂心理準備,否則按此寫作,肯定是缺失多多,縱然故事構思再好,會因修飾功力弱,而導致整體的感覺。

這就是所謂的文功不夠,不足以表達,也就是言不及意。(關於這部份,也只有多寫多磨練,才會慢慢進步)

再來,就我對短篇文章而言,它是屬於「局部」的完整故事,也就是非常簡單的「單一主線」,不需要有額外的「支線」,因為支線一定要用更多的字數來陳述或補述,甚至還要跟「主線」有一定的關係,這就有了「主」、「從」之分,究竟是要鋪陳「從」,進而補述「主」,還是陳述「從」、完成「主」留下的各個伏筆呢?那這麼一來,我想短篇文章就不是短篇文章,反而像是「短篇小說」(至少要有上萬多字,才能寫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頂部
飄風隨浪
士兵
Rank: 2Rank: 2


UID 16
精華 0
積分 30
帖子 5
金錢 144 俠幣
學問 0 單位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5
用戶註冊天數 6092
用戶失蹤天數 3827
狀態 離線
118.171.165.91
發表於 2008-5-29 09:04 P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路人甲飄過粗閱第二篇
紫月篇(觀看三次)

  名為斬文,實為切磋寫作技巧經驗。

  就這一篇文而言,就前段而言,鋪陳可以說是成功,但還要些需要修飾的地方。

  比方說「清君側,殺瑜姬」這個前段轉折就來得有些突兀了,因為「秦業」是什麼樣的人,「紅顏禍水」雖然是一個理由,但在此處就顯得有些「無力」,因為並沒有好好介紹「秦業」是什麼樣的男子,而瑜姬又是一個怎樣的女子,紅顏禍水總要有個「事實藉口」,換句說,就是在劇情中要先行點出這層「關鍵」,讓一切都成自然。

  接下來就是「軍士」的表現,從頭至尾就沒有看見秦業出帥帳去看望眾軍士,「軍士」的舉止言行更是前段主文中,最重要的「配角」,而「王剛」則是一個襯托「主角」的角色,可惜該文並沒有針對真正的「配角」去下功夫,因為使前段文中,有了少許的不足。

  就此篇前段而言,軍士的一言一行絕對勝過於「王剛」,假若秦業面對的是「眾軍士」,只要軍士中幾個人開口如:捧秦業、貶瑜姬……等,在「立體畫面」中,其效果可想而知。


  前段後,算是全文中最「主要」的故事情節,個人稱之為「故事主軸」,就我看完後,後段的關鍵詞應該就是「血祭」。

  道人殺老者(叛國賊俞文龍),後有楊文武在林後,好一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佈局,可惜並沒有塑造的很好,至於其他的「人物背景」,說真的,還真是不明白。

  俞文龍與秦業、瑜姬(洛霏瑜)的真正關系,應該是「俞文龍喜歡瑜姬,而瑜姬喜歡秦業」,大閩王朝會亡的始因就只是因為「愛情」的問題吧,不過其中又穿雜的「天域聖教」,坦白說,一堆突忽其來的元件及一些錯縱複雜的「人物關係」,讓此有許多該疑惑卻未解答的佈局,這對短文而言,是一大致命傷。

  另外一個致命傷那就是前、後段,有些小矛盾,漢人攻大閩,那麼在軍士而言,他們應該是「悍衛國土」而戰,怎麼會變成聽到「閩歌」就有了投靠之心,這與當初的「四面楚歌」裡頭的軍士是有所差異的,如果站在「大閩」而言,那應該是一種「激勵之心」,因為軍士身處大閩地,聞其「大閩歌」,再加上漢人攻來,在心態上,應該是誓死保衛家鄉吧。


  結論:此篇唯有前段的鋪陳尚可,而且是較成功的一環,而後段因佈局元件太錯縱複雜,無法一一完整,再加上前、後段出現一些「矛盾」而且不太合理的「劇情結構」,所以在完整度的掌握上,作者還須多多練習,方能有所寸進。

  就我個人而言,有字數的短文,是要力求「完整度」及「字數精準控制」,其中更要高超的「掌握力」,如何在字數有限下,表達出故事的精要及內涵,才是具有一篇好的短文,至於是不是文章本身是不是好文,那就是見人見智。

  
頂部